第10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进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
——慈利县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黎小湘  朱 渊

  放眼溇澧两岸,绿草如茵,繁花似锦,风景如画;夜幕降临,城市楼宇、跨江桥梁的灯光交相辉映,美轮美奂。 

  站在历史新的起点,回首过去五年,是慈利敢为人先的五年、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慈利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五年,更是慈利县71万干部群众砥砺前行、接续奋斗的五年。

  五年来,慈利速度、慈利品牌、慈利精神,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引领着全县干部群众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战胜各种困难、经受重大考验,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奋力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坚持党的领导,发展势头“步步高”

  五年栉风沐雨,五年砥砺前行。慈利县委县政府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现代农业稳步发展,新型工业提质增效,旅游产业势头强劲,商贸流通日益繁荣,经济总量、发展质量、人均均量实现“三量齐升”。

  五年来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这是慈利县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显著成效。

  全县上下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县委中心组学习,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开展工作。

  同坐一条凳,同饮清水茶。五年来,慈利县始终坚持党的引领,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实施“八个记得”主题党日活动、“党建+”模式、农村党员设岗定责“10+Х”模式;并充分利用“屋场会”“民情恳谈”等方式,把党的思想传遍千家万户,让党的领导贯彻到“神经末梢”,用党的先进理论指导改革发展实践。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慈利县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高质量发展势头依旧强劲,全县经济实力逐步跃升。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9年,全县生产总值由134亿元增加到178亿元,居全市第2位;一二三产业的增速均居全市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1.03亿元上升到14.53亿元,年均增长9.6%,居全市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41.76亿元增加到50.36亿元,居全市第1位;税费过亿元支柱产业达8个,三大重点区域税费贡献率上升到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由43.7亿元上升到78.2亿元,年均增长超过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43.1亿元上升到57.7亿元,居全市第2位。

  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汇聚着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的努力和汗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作用,带领广大群众奋勇争先,21名个人和9个基层党组织分别获得国、省、市“两优一先”表彰。

  坚持深化改革,城乡面貌“日日新”

  心忧天下,胸有沟壑,敢为人先,抢抓机遇。慈利地处湖南湘西北边陲、武陵山片区腹地,既不靠海,也不沿边,并无先天优势。但慈利人硬是靠着敢为人先的气魄,扎硬寨、打硬仗的作为,推动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慈利县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先后获得国家级和省级荣誉称号74个。

  全县完成行政机构改革、跨部门执法改革、农信社改制等改革事项498个,“省直管县”经济体制改革逐步深化,财政、社保、国企等改革力度加大,经投、建投、水投实现战略性重组。按时完成隐性债务化解任务,政府债务率保持较低水平。完成农村承包地、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建立耕地占补平衡机制。“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出台《民营(招商引资)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快速落地实施办法(试行)》,招商环境更受投资商青睐,五年共签约项目146个,实际到位内资147.9亿元,到位外资2.12亿美元。

  五年来,为慈利发展注入新动能的“三大引擎”不断发力,县工业集中区初成规模,新城区建设拉开骨架,张家界大峡谷国际旅游经济区风生水起。县域公共品牌“硒有慈利”进入全国区域农业品牌前8强。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上升到8.1亿元,入园企业增加到100家。大峡谷玻璃桥、冰雪世界助推旅游产品转型发展,五年共计接待游客3392.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37.8亿元;大峡谷国际旅游经济区落地实施招商项目16个,完成投资30亿元。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城镇化率达48%。老城区品质大幅提升,县新城区公共设施配套日益完善,46个新城区建设项目跟随实施,发展势头更加强劲。

  坚持人民至上,幸福指数“节节升”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五年来,慈利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解决好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慈利县是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是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贫困面广、量大。2014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向贫困宣战,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24030户84977人告别贫困,134个脱贫村全部出列,为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慈利答卷。

  “原来是晴天满身灰、雨天一路泥,现在搭帮党的政策好,我们盼望已久的沥青路终于通车了!”7月18日,慈利县G353慈利至张家界城区公路(慈利段)沿线群众对新建的公路赞不绝口。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慈利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实事项目,积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民生支出达182亿元,占比提高到76%。

  随着民生项目的稳步推进,全县的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16年的20222元、8730元上升到2020年的27019元、12838元,年均分别增长7.5%、10.1%,就业、教育、卫生等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

  走进慈利县二坊坪镇天心阁林场,映入眼帘的是林木葱茏,湖光潋滟,成群结队的白鹭在林中翩翩起舞。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年来,慈利县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用“碧水绕城映青山”展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溇澧大地的生动实践。

  中流击水,奋楫者先;人到半山,唯勇者进。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要永葆“闯”的精神、“拼”的劲头、“干”的作风,以更强担当、更实作为,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慈利的壮丽篇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