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3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涓涓细流 滋润童心
——记儿童文学期刊《小溪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朱永华

  通讯员 梁学明

  7月28日上午,毛泽东文学院报告厅内笑语不断,儿童文学期刊《小溪流》执行主编邓湘子正与来自银盆岭街道银星社区的孩子们分享读书心得,向这些怀揣着文学梦想的幼苗传授写作经验。刊如其名,1980年面世以来,《小溪流》恰如一条潺潺小溪滋润着幼小的心田,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

  至清至纯,向善向美

  “没有鼻子的小狗”“大雁和鸭子”“飞翔的花孩儿”“鸦鸦乌”……这些都是《小溪流》刊发作品中妙趣横生的拟人化形象。它们从儿童的视角、发挥不羁的想象,于润物无声中向孩子们传递对美的向往、对未来的憧憬。   40多年来,《小溪流》坚持儿童本位,弘扬真善美,致力于打造“儿童文学的小溪流、心灵世界的桃花源”。张天翼、陈伯吹、严文井、葛翠琳、谢璞、张海迪……这些儿童文学世界中耀眼的星辰,在这条“小溪”里倾注情感、留下佳作。

  “在这条迷人的‘小溪’里,不仅能读到干净纯粹的文字,还能感受到求真向善趋美的力量。”《小溪流》主编吴双英说。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小溪流》从未改变对文学纯美向善品质的追求。

  小中见大,书写时代

  《小溪流》发源于方寸之地,奔向的是无垠“大海”。

  小文章,大文学。真正优秀的儿童文学可以跨越不同年龄审美标准成为经典。《小溪流》着力挖掘儿童文学新视角、扩大儿童文学范畴,邀请不同年龄、风格的作家为儿童创作中短篇作品,开辟出辽阔的气象与深广的格局。

  小读者,大作家。我们身边的一些人很自豪的说:“我们是读着《小溪流》长大的!”而对于不少现已“功成名就”的作家来说,《小溪流》则是他们创作的起点。“没想到我学习写作的第一篇童话就被《小溪流》采用了,是它给我带来了极大的写作动力。”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说。

  小角落,大世界。《小溪流》发轫于湖南的一隅,却一路欢歌走到了五湖四海。从20世纪90年代的首届世界华文儿童文学笔会、第28届国际期刊出版联合会,到2018年第14届亚洲儿童文学大会,不少国际性的大型活动留下她的身影。

  小刊物,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好中国故事”,给新时代儿童文学创作以重要启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小溪流》紧扣时代主题,刊发了一系列红色题材的儿童文学作品,如薛涛的《满山打鬼子》、刘海栖的《得胜回营》等,在少年儿童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的情怀。

  守正创新,引领成长

  “流淌”40余年,《小溪流》获得了诸多殊荣:它是国家新闻出版署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的百种优秀报刊、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湖南省十佳社科期刊,曾荣获国家期刊奖提名奖……

  走过40多个春秋,《小溪流》一如既往地保持着童真与活力,形质兼美。策划了如“溪歌·非虚构”“溪流双人展”等新栏目,还邀请省内书法家摘抄精彩语段,丰富文学之美;组织编辑、作家深入校园、社区、农村等地,激发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延续优良传统,发掘和培养儿童文学新生力量;融合创新,推出精品书系,打造品牌IP,设计制作周边文创产品,以更加多元的方式引领少年儿童成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