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 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引水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巡线队巡查直击——
战高温:引水管线巡线忙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左嘉怡

  7月22日,大暑,长沙迎来了一年中最炎热的一天。

  记者随长沙水业集团下属子公司引水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生产技术运营中心巡线队,对长沙县黄花镇金塘村一段引水管线进行巡查。

  7月21日,长沙日供水量达到了255.4万吨,已接近总设计规模265万吨,长沙各大水厂和管线高负荷运行,其中,长沙株树桥引水管线日供水量63.64万吨,创历史新高。

  炎炎夏日,巡线队13名队员夜以继日开展巡查,确保106.9公里输水管线安全运行。

  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金塘村一处排气井前,巡线队员正在给排气井通风排气,这是下井巡查前必须做的事。

  排气前,巡线队员现场检测井内空气含氧量仅为18.5%,达不到下井作业要求。经过换气扇换气,井下空气含氧量达到20.2%,两名巡检队员这才穿戴好安全绳,带好检修装备进入井内。记者看到,在35摄氏度的高温下,还没开始巡查,队员的衣服已经湿透了。

  这处排气井井口狭窄,不足80厘米,每次仅能供一名巡线队员进入。整个井深3米多,井下呈长方体,安装了一台排气闸,巡线队员需要借助井边的扶手下到井底。

  相比井外,井内闷热了许多。巡线队员余光曲、杨名想打开应急灯,检查了一遍确定井内安全后,就开始工作了。“我们这次主要检查排气阀是否正常打开和接口是否漏水。”余光曲说,一次检修时间大概在30至40分钟。

  在金塘村的排气阀检修完毕后,记者又跟随队员们来到了该村另一处排泥井进行检修。此处排泥井在水田边,没有树荫遮蔽,巡线人员顶着烈日工作。排泥井深8米多,水深有5米。下井检修前,需要先用抽水机将泥水排出井外,由于排泥井地势低,排水时经常有水渗入,排空井里积水就要两个多小时。有的排泥井离马路远,队员需要抬着100公斤重的发电机去现场。

  夏季巡线除了热和作业环境狭窄外,最难的当属蹲守工地。队长杨研介绍,夏季是施工旺季,引水管线保护范围施工工地多,队员们经常去现场蹲守。在一些施工路段,巡查只能在夜间进行。

  杨研介绍,长沙引水工程2010年通水,目前已累计向长沙城区输送原水约15亿吨。每天巡线队员要对沿线114台排气阀、46台排泥阀、38台检修蝶阀、5台调流阀、4台流量计进行检查。

  临近中午,气温高达37摄氏度,记者离开金塘村时,巡线队员仍在炎炎烈日下继续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