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 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益阳 殡葬改革育文明乡风
1至6月遗体火化率57.4%,其中沅江、南县、大通湖区遗体火化率1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2日讯(记者 杨玉菡 通讯员 万立波 汤文彬)“父亲生前叮嘱我们丧事从简,把他的骨灰撒入洞庭湖。”近日,沅江市草尾镇四民村原支书王冬初的家属手捧老人遗像和骨灰盒,在南茅大桥举行庄重而简洁的骨灰播撒仪式。

  益阳市围绕“绿色、文明、惠民”深化殡葬改革,助力乡村振兴。今年1至6月,全市遗体火化率达57.4%,大大高于全省遗体火化率,其中沅江市、南县、大通湖区遗体火化率100%。

  益阳市坚持以群众自治为基础推进殡葬改革,助力乡村治理,培育文明乡风。各行政村(社区)基本设立红白理事会,负责辖区内殡葬改革宣传、殡葬信息收集上报及上门劝导。沅江市推行“三个一律”,即遗体一律实行火化、安葬一律进公墓、丧事一律由本村红白理事会从简操办。南县拓展开发殡葬信息系统,实现殡葬服务全程监管科技化。

  近年,该市新建和改扩建县以上殡仪馆3所、在建5所,新建乡镇花园式公益性公墓55处、在建36处。大力推行遗体火化入公墓安葬,推动原有墓穴平整或迁移至集体公墓,倡导骨灰树葬、花葬、草坪葬、水葬等生态安葬。2019年以来,该市累计节约土地约3600亩,有效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益阳市加大殡葬惠民利民力度,倡导厚养薄葬。对全市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优抚对象和县级以上公安机关确认的无名遗体,免费提供运送、存放、火化等基本服务及普通骨灰盒和卫生纸棺,对骨灰播撒等节地生态安葬的,每具火化遗体奖补1000元。对骨灰入公墓只收取一次性管理费2000元,2019年12月31日前实行免费安葬,2020年、2021年分别按标准的60%、80%收取。去年以来,惠及群众7000余户,金额1100余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