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 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岳塘区 村集体经济“换挡提速”
上半年,35家村集体经济组织总收入近5000万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2日讯(记者 彭婷 通讯员 李容容)7月20日,湘潭市岳塘区荷塘街道荷塘村民宿建设工地一片繁忙。这个由荷塘村投资300多万元,与湖南汉林农业公司合作开发的民宿,项目一期将于秋季开门迎客。

  岳塘区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强基础的重要抓手,多元发展推动村集体经济“换挡提速”。全区共有35家村集体经济组织,今年上半年总收入近5000万元。

  “强化村企合作,是我们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重要路径。”岳塘区驻村办负责人介绍。该区有一批依托湘钢、湘电等大型国企发展起来的村庄,常年为企业提供配套服务,承接一部分技术含量不高的下游产业项目。近两年,岳塘区引导各村拓宽村企合作模式,利用配套加工服务经验,整合上下游资源,扩宽销售渠道,加强各村联动,探索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本密集型等产业转型。

  霞城街道五星村大部分土地被湘钢征收,村支两委利用征收款成立五星劳务公司,安排200多名失地农民就业;成立鸿星物流公司,每年承接湘钢100万吨水沙运输。去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80万元。今年,五星村投入100万元,为鸿星物流公司购入27辆大型货运车,扩大运输范围,村集体预计增收20多万元。“我们还计划投资1000万元,在荷塘街道指方村流转400亩土地,新建规模蔬菜基地,为湘钢食堂供货。”五星村党总支书记周战陵告诉记者。

  依托位于昭山景区的绿色优势,昭山镇红旗村流转土地400余亩,引进4家企业,在生态上做文章,走绿色发展之路,合作发展园林绿化、苗木种植、湘莲种植等。“初步估计,这些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近15万元。”红旗村党总支书记邱洋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