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证”结情暖民心
——郴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学党史、办实事纪实

  前 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情用心用力破解民生“痛点”,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郴州市自2019年在全省率先启动、推行“交房即交证”的做法,破解了长期以来“交房难交证”的突出问题,消除了困扰广大购房群众的一块“心病”,是政府部门“刀刃向内”剜疮去疾,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的又一次创新。

  在这次改革中,郴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从系统、流程、服务等多方面发力,建立“交房即交证”不动产登记全新模式,从源头上消除了过去交房与交证不同步带来的弊端,保障了购房者的合法权益,真正让群众住得踏实、睡得安稳。同时,新机制严格规范企业开发行为,促进了房市有序发展,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取得了群众、企业、政府“三赢”的效果,受到国家部委肯定和推广,体现了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决心和实效。

  李秉钧  朱海平  肖海龙

  “交钱签了购房合同后,再通过相关手续,就拿到了不动产证,吃了定心丸!”近日,郴州城区美的·云熙府购房业主刘女士从开发商手中接过钥匙后,随即领取了大红本——不动产权证书,她笑逐颜开。目前交房即交证在郴州已成为常态。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放管服”改革的政策红利,郴州市率先在全省开展“交房即交证”方面改革,今年5月被评为全省法治政府创建示范项目,其经验被《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不动产》《湖南改革》等刊发推荐。

  持续发力,深化“交房即交证”改革

  房产事关千家万户,如何从源头上破解群众“拿证难”?郴州市经过深入调研,2019年率先在全省探索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通过改造系统、简化流程、容缺登记、靠前服务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将发证所需的各项审核工作从后置变为前置,确保企业在交房时即可办妥产权证并交付给购房者,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到位。

  为推进该项改革,郴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十分关注“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指出“交房即交证”是贯彻落实“放管服”的改革要求,并把推进改革作为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和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重要途径,作为新时代践行初心使命的重大惠民工程抓实落细,抓出成效。

  为此,该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郴州市“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自然资源、住建、城管等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将“交房即交证”改革列入政务服务简政便民系列改革重要内容,要求各县市复制推广。

  改革当年,随着“中源国际城”成功实现“交房即交证”,标志着郴州市此项改革工作正式扬帆起航。

  2020年5月,郴州市被省自然资源厅列为全省“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城市,该市持续加大改革力度,创新服务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全市29个项目2.47万户完成“交房即交证”,数量居全省之首。

  今年,郴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以常态化推进“交房即交证”改革为目标,从广义登记的角度出发,创新不动产测绘、验收、登记一体化管理,探索“预转本”登记制度,打造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升级版。

  改革创新,让“交房即交证”常态化

  为深入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该市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破解改革瓶颈。锐意推动“多测合一”“多验合一”“不动产测绘、验收、登记一体化”改革,不断探索“预转本”登记制度和首次登记与转移登记同步办理模式,持续优化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实行市县联动同步推进,有效破解改革中的难题,让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行稳致远。

  郴州推行“测验登”一体化,实现无缝耦合。郴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整合职责、重构流程、精简环节、信息共享”的要求,将测绘组织、验收管理、登记办证全部委托(下放)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实施“一体化”管理,通过“信息集成、人员集成、流程集成”,构建了从测绘、验收到登记的全流程管理体系,办理时间从原来的1年以上减少到3个月左右。

  今年上半年,郴州市本级已完成88个项目验收和近2万套房屋登记发证工作,同比增加151%。

  同时,推行“首转登”同步化,实现“零跑腿”领证。开发企业申请首次登记时,组织购房业主一并提出转移登记申请,消除首次登记与转移登记的“时间差”。购房业主集中委托开发企业批次申请,减少申请、受理、审核次数,并实行资料共享。

  目前,郴州市中心城区已有28个项目采取了首次登记与转移登记同步办理模式,3773户实现了新建商品房购房业主办证“零跑腿”。

  此外,该市推行“预转本”自动化,实现“不见面”办证。郴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对预告(预抵)登记、首次登记、转移登记进行全流程的优化整合,推行预告(预抵)登记自动转为正式登记的新模式,购房业主只需在预告登记阶段提交一次申请、一套资料,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可“不见面”拿到不动产权证。目前,已有130余家开发企业4700余户按照新模式办理了预告(预抵)登记。

  郴州还推进“上下游”集成化,实现“多合一”服务。笔者在郴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窗口看到,他们将与不动产登记密切相关的税费征缴、项目验收、水、电、气过户等纳入集成服务,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只提一次申请”“只跑一次腿”,实现从“一件事一次办”到“多件事一次办”的提升。

  惠企利民,“交房即交证”暖人心

  以前,买房子没拿到产权证,很多购房者心里的石头总是落不了地,根据商品房销售制度,开发企业都是“先交房后办证”,交房到交证通常要花两年甚至更长时间,不少楼盘又因未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开发建设,导致证件“难产”,购房人迟迟拿不到产权证,由此常常引发矛盾纠纷。如今,“交房即交证”工作机制下,群众再也不用为“证”发愁了。

  谁为老百姓办实事、好事,老百姓就给谁打高分。在郴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好差评“测评中,郴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被办事群众打了10分满分,群众满意率达100%。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郴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面推进“交房即交证”常态化,打造新建商品房“一次都不跑”、二手房交易登记“最多跑一次”的“郴州样本”,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仅今年上半年,郴州市中心城区新建商品房办证31869本,二手房交易办证8948本,同比分别增加139%、191%。

  “交房即交证,这是一项便民利企的重大改革举措。”在郴州碧桂园南平府购房的曹先生收房拿钥匙后,马上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便于办理子女落户、入学、抵押贷款等事情,充分保障了购房人的合法权益。

  “实行‘交房即交证’后,我们企业节省了成本、减少了纠纷。”郴州碧桂园南平府项目负责人表示,以前交房后要继续留守人员来处理办证工作,另外交房后部分业主在装修时随意敲打破坏房屋结构,造成办证核验时通不过而产生纠纷。现在待项目验收合格并办理首次登记后,不再需要开发企业和购房人提出申请、提交材料,登记系统将自动完成一手房转移(期转现)登记,并将不动产权证书按预留的地址免费邮寄给购房人,实现零资料、零跑腿、零见面拿到不动产权证书。“交房与交证同步后,许多纠纷和问题都不存在了。”

  不仅如此,针对不动产证办理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郴州不动产登记中心优化权籍调查流程,积极联系、主动配合市局相关科室及住建等部门,开展历史遗留项目权籍调查及验收工作,去年累计化解历史遗留问题项目49个,涉及户数9652户,已办证9652户。

  群众一桩桩、一件件因不动产证而引发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化解,大家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正如郴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朱海平所说,“交房即交证”虽是一场自我革命,但实现了政府、企业、群众互利共赢:政府凝聚了“民心”,企业提振了“信心”,群众获得了“安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