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更团结”的奥运会比金牌更可贵

  李东晓

  “超越梦想一起飞,你我需要真心面对”,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2020年东京奥运会被迫延迟到今年举行。本届东京夏季奥运会,也是奥运史上第一次因为非战争原因而推迟的奥运会。在今年4月线上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第137次全会中,巴赫在成功连任主席后非常及时地建议,为了更好地应对后疫情时代,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后面,再加入“更团结”一词。

  “更团结”的奥运会,比金牌更可贵。疫情是对全世界的一次考验,没有一个国家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各国团结一致、守望相助显得格外重要。这话搁到奥运赛场本身,巴赫的话已经很明了——团结就是力量,除了奋力争金夺银外,各参赛国家和运动员还应紧紧抱团消除偏见和隔阂,增进尊重和理解。

  奥运会是象征友谊与和平的体育盛会。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除了宗教这一古老而复杂的社会文化现象外,奥林匹克运动堪称是一个历史最为悠久的社会文化现象。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1892年提出恢复奥运会建议时,希望以体育盛会的形式打破种族、民族和国家的界线,让团结、和平、友谊、进步成为世界的主流。东京奥运会的开幕,尽管曲折,但从7月23日到8月8日,17天的日子里将举行33个大项339个小项的比赛,这势必成为历史新高,也充分反映了,苦难面前,团结起来的人们,依然拼搏不息。

  本届奥运会,大家多等了一年。但正所谓“好戏不怕晚”,这恰恰说明,世界齐心努力,一定会共克时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我们今天能够相聚在此,要感谢全球各地的医护人员、健康工作者和志愿者们英雄般的付出,让我们向这些真正的冠军致敬。”团结是铁,团结是钢,期盼“更团结”的奥运会,传递“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识,增进世界各国的团结,共同呵护地球家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