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灾难营销”,这种“机灵”“抖”不得

  陈广江

  近日,郑州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并引发洪灾。然而,正当郑州特大暴雨牵动四方、防汛抗洪最吃紧、社会各方闻灾驰援时,多家企业却借暴雨营销造势……

  郑州某本土房企海报上赫然写着:“入住高地,让风雨只是风景”。被骂惨的不只有这一家,另两家河南本土房企也因“灾难营销”被骂上热搜。其中一家的广告语是“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有车位,无烦恼”,另一家广告语为“暴雨突袭,你的爱车还好吗”,并称无车位“露宿街头、暴雨冲刷、爱车报废、人更受罪”。这种在灾难面前“抖机灵”的做法,既不合时宜、有悖公序良俗,更于法不容。 

  《广告法》有着明确的禁止规定,如第三条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再如第九条也规定了广告不得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等情形。少数企业借特大暴雨营销涉嫌违法,希望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介入调查。

  近年来,企业借灾难营销而翻车的事件屡见不鲜。其中,某服饰公司用甘肃越野赛事故照片打广告、某保险公司宣传“客户意外身亡获赔120万”、某大剧院蹭“拉姆被烧”等前车之鉴历历在目。对更多企业管理者来说,要学会吸取其他公司的教训,提高风险预判能力,举一反三。

  惨痛的灾难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企业段位的优劣、境界的高低。在这次千年一遇的暴雨面前,很多企业闻“汛”而动,比如百度、阿里、京东、腾讯、拼多多等互联网企业纷纷解囊相助,用行动诠释企业责任担当。面对灾难,企业尽其所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这才是扩大影响力的最好方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