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时事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特别报道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撑牢百姓“健康伞”
——岳阳市医疗保障工作纪实

  周 磊 康云华 徐 璐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7月初,岳阳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印发《生育津贴和一次性生育补助金待遇申领实行承诺制办法》,该市医疗保障局“为民办实事”又添一项工作成果。

  近年来,岳阳市医疗保障局牢记为民初心,勇担利民之责,笃行惠民之举,持续深化医疗保障领域重点改革,不断完善医疗保障体制机制,书写了一份有温度、有情怀的民生答卷。2020年,岳阳被评为全省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先进市州,市医保局荣获市委市政府综合绩效考评市直单位突出贡献奖。

  党建引领,翻开医保新篇章

  2019年1月31日,岳阳市医疗保障局正式挂牌,翻开了岳阳新时代医保事业新篇章。

  “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强化政治建设,为深化推进全市医保领域重点改革、提升人民群众医疗福祉,凝聚力量,把稳方向。”该局党组书记柳怀这样要求。

  该局持续推行作风建设,着力开展创建“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活动,坚持将“三表率一模范”创建工作同解决主题教育、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在党建引领下,全体干职工勇于担当作为,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岳阳市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机制催生新活力,新机遇激发新作为。基本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民生指标。2020年以来,岳阳市医保局建立推进基本医保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措施,明确各方责任,推动工作高效开展。

  “多亏有了医保,我家孩子看得起病了!”岳阳楼区郭镇乡困难群众方菊芳告诉笔者,通过医保大病报销政策,她儿女看病的医药费能报销85%以上。

  该局开发了全民参保登记信息数据库,通过乡镇(街道)、村组(社区)等基层机构拉网式摸排入户调查。将未参保人员的信息及时导入医保系统进行参保登记,同步推送税务部门进行保费征收,为精准征缴提供数据保障。

  局领导分片联点督导检查,坚持每天通报信息采集率、参保登记率、参保缴费率。各县(市)区严格督促检查、严格考核,严格奖惩、严格追责。截至今年4月底,岳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总人数为549.73万人,连续两年全市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位居全省前列。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局更是认真抓好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的落实,对2021年全市医疗救助工作进行了县(市)区的指标量化,印发了全市工作方案,截至6月底,全市共完成资助参保、住院门诊救助26.53万人次,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改革先行,提质服务暖人心

  医保工作事关千家万户,惠及健康福祉。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要求,全面按照制度政策统一、基金统收统支、管理服务一体的标准,全面做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

  岳阳市医疗保障局将医保市级统筹作为解决人民群众医疗保障公平待遇的首要任务,抓紧起草《岳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实施方案》,于2020年4月27日正式下发。

  2020年10月1日起,全面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今年4月28日,印发了《岳阳市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实施细则》,进一步统一了全市的医保待遇政策。

  “实现医保市级统筹后,全市参保人员的待遇水平得到均衡,各县(市)区之间的差距缩小,参保人员的流动和医疗保险关系的转移也更为方便。”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胜军介绍。

  “全省医保信息平台核心经办系统将在9月22日前上线。”岳阳市医保局局长张世愚说,届时,将彻底解决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分割、区域封闭的现状,有效杜绝重复参保、重复享受待遇、基金流失等问题,全面打通医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7月19日,笔者走进岳阳市政务服务大厅,医保窗口工作人员耐心答疑解惑,各项手续简单顺利。“窗口虽小,却大大提升了我们老百姓的幸福感。”市民陈女士点赞道。

  2019年10月,岳阳市医保局所有医保窗口和经办事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在主办医保47项事务中,除特殊门诊、特药办理、职工、老干零星报账、生育保险零星报账5项事务需一定时限外,其余42项事务都可在窗口即时一次办结,所有医疗保障公共业务事项全部进驻市政府政务服务系统,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

  “这一举措彻底改变了群众被‘指东往西’‘来回跑路’的尴尬局面,真正实现了经办业务的‘一窗办结’,群众享受到了更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岳阳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主任谭星说。

  谭星提到,2020年疫情期间,他们通过整合医保经办业务,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推出了“不见面”办理新模式——为参保单位主动提供“网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等多种非接触式办理方式,实行“容缺受理”、专项答疑等一揽子综合服务管理,让广大市民、全市参保单位都能做到抗疫、办事两不误。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2020年1月1日起,城乡居民医保个人账户取消,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高血压、糖尿病的“两病”用药保障落实到位,490多万城乡参保群众受益;加快国家、省集采药品政策落地见效,2020年1月起,岳阳市医疗机构采购的“4+7”带量采购的药品平均降价52%……一项项惠民改革政策落地生效,牢牢撑起了老百姓的“健康伞”。

  监管不松,守护百姓“救命钱”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

  近两年,市医保局党组始终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扎牢基金安全“篱笆”。

  2019年1月至2021年6月,全市共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596起,暂停医保服务协议75家,解除医保服务协议36家,移送司法机关11起,全市追回医保基金损失及处罚金15798.97万元,其中市本级查办案件72起,挽回基金损失及处罚金6351.69万元。2020年,岳阳在全省基金监管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被评为全省基金监管工作优秀单位。

  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去年6月下旬开始,该局联合市纪委监委三室、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成立专班,深入调研,精准施治,着力开展“医保清风”专题调研暨专项治理工作,建立和强化长效机制。

  一个多月的调研后,岳阳市医保局参与人员经过反复研讨,追根溯源,形成了《医保清风专题调研报告》,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根据调研报告,专项整改工作迅速开展。该局成立6个“医保清风”专项检查组,抽查了12个统筹区39家定点医药机构,追回违法违规资金706.94万元,行政罚款291.72万元。12月下旬开始,在全市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清风”专项治理“回头看”,集中打击“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4月12日,市医保局再次联合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召开全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治疗”等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会后,立即组织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地毯式的自查,确保不留死角。

  截至5月底,督促指导全市1643家定点医院、特门药店针对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两定机构”制定了专门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时限要求,逐个问题解决,逐项内容“销号”,全市医药机构自查自纠共退缴违规违约资金708.65万元。

  “我局还通过日常核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现场稽核与远程查房相结合、专家病历评审与智能审核相结合、定点医疗机构管理与医保医师管理相结合、专业监管与社会监督相结合、自查与抽查相结合等方式,实现医保基金使用情况核查及定点医药机构现场稽核全覆盖。”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焕斌介绍,后续该局还将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专项集中整治,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惩治违法违规违约行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