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飞向蓝天 驶向蓝海

  万丽君

  7月16日开幕的2021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上,由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阿若拉”飞机,组成编队进行动态飞行表演,吸睛无数。“湖南造”飞机翱翔蓝天,亮出豪迈的湖南自信,更让人畅想通航产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通用航空作为国家战略产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中作用巨大。低空空域有效开发利用和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是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

  2020年9月1日,国家空管委办公室批复《湖南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拓展实施方案》,湖南成为全国首个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近一年来,湖南把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国家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新路径,以民航大众化发展拓宽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空间。此次盛会的举办,既是对湖南通航产业发展的全面推介,更传递出湖南加快推进通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博览会台前的表现精彩热烈,幕后的产业发展亦生机勃勃。作为全国两个拥有通用航空装备研发制造完整产业链的省份之一,湖南是全国重要的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科研生产基地、飞机起降系统研制生产基地和航空器综合维修保障基地;建成12个通用机场,开通5条低空旅游航线,30多家央企及外省优势企业在湘谋划布局低空旅游、飞行培训、航空体育等新兴产业;中国南方航空工业集团(331厂)生产的中小航空发动机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山河科技的阿若拉SA60L飞机成为国内多家通航公司运营的首选机型……技术基础雄厚、产业前景广阔、产品竞争力强大,湖南通用航空产业澎湃的新动能正在迸发。

  “通航引领美好生活”作为本届博览会的主题,更展示着通航应用造福民生、惠及百姓、创造美好生活的诸多可能。应急抢险、医疗救治、城市安防、交通指挥救援等社会公共航空服务,为人民生命财产筑牢安全保障;航空物流快递、航空旅游、航空运动等航空普惠消费,点亮人们的美好生活。以通航产业发展赋能高品质生活,既是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路径,也回应着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

  今年,是湖南推进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的关键之年。找准通用航空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切入点,加快完善通用航空供给链、消费链,一架架飞机驶向的不仅是广阔的天空,更是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蓝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