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版:湘江周刊·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年度湖南文学发展报告

  湖南作家研究中心

  2020年,湖南广大文学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与抗击新冠肺炎现场,采写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主题创作迎来丰收之年,全省推出“梦圆2020”丛书9部、“三年行动项目”丛书5部、“十村记:精准扶贫路”丛书10部、“脱贫攻坚在湖南”丛书5部;抗疫书写与抗疫斗争同步,湖南作家第一时间创作了50多个短篇作品,在《人民文学》等头条发表。长篇小说、报告文学成为本年度作品主体,其他体裁创作保持创新跃进的良好态势。小说在扶贫史诗书写、人性勘探、现实观照中体现深沉的大地情怀,诗歌在不同代际诗群的同框吟唱中展示清新而又凝重的况味,散文在对童年故乡、山水景观与现代城市的感兴中表达人文之思,报告文学在对重大事件的忠实记录中完成了时代共名的显性书写,儿童文学以物我互涉的诗性艺术承接湖湘现实主义传统,网络文学通过现实图景、多样类型、正面价值观实现提质升级,文学评论强化了作家论、类型学分析及本体问题的思考,文学事业聚焦重大题材育人才、促精品。

  1 小说创作

  2020年,湖南小说创作聚焦脱贫攻坚,展现新乡村生活、亲情和个体人生,融汇湖湘地域风情,注重对人性的多维深描。在日常情节中把握对特定历史时期的真实刻画,拓宽现实广度,开掘历史深度。

  长篇小说以脱贫攻坚题材为主,将时代刻画与日常叙事结合、脱贫壮举与乡村风貌重叠,着力书写精英反哺家乡的新时代命题。向本贵《两河口》关注乡村现代化进程中农民身份转换的悲与喜,写实手法老到精妙。薛媛媛《远村》以第一书记的走访路线,展开具代表性的乡村画卷,文笔朴素真挚。李文锋《火鸟》融合了理性叙事与诗性语言,在描绘人物蜕变的同时展现民间传统文化。胡小平《青枫记》体现个人脱贫与故乡脱贫的同步性,兼具历史分量和文学色彩。江月卫《守望》寄情于侗寨习俗,借主人公视角展示山区现状与地域特色。王天明《相思山》讲述三代党员扎根山乡精准扶贫,于生活细节处勾勒乡村人情。刘道云《清风徐来》写青年返乡寻找“农民的尊严”,浸润着浓厚的人文主义意味。海燕《小康之路》从女性视角抒发乡土情怀,围绕个人奋斗之路表现社会振兴之路。许喜德《汨江欢歌》艰苦扶贫与曲折爱情并行,描摹脱贫攻坚战中的女性群像。    此外,贺学群《西西弗斯走了》在哲学意象中揭露思想贫瘠的危机,富有象征色彩。谢枚琼《生命线》关注抗日战争以来的英雄税务人,人物塑造立体深刻,生动还原税务史。兄弟联盟《淬火军刀》系列堪称特种兵的纪录片,以街头少年蜕变为“战狼”的历程致敬中国军人。肖学文《乱世草医》赞美坚守仁心的草医世家,在场景搭建中展现人性百态。骆正军《吾道南来》突出南宋张浚父子鞠躬尽瘁的事迹,并书写多类“X二代”气势恢宏。刘佑平《背西风》以鸦片战争为主线重塑林则徐,在矛盾冲突中再现历史人物复杂的命运。谭新《千古名臣胡林翼》用传奇笔法描写清代名臣的仕宦浮沉,表现士人的傲骨节气。

  中短篇小说从当下的日常生活出发,尤为关注新乡村背景下个体生命体验与真实人性。残雪《烟城》延续其寓言性书写,通过讲述城市普通人的故事,表达现代人的无根感和精神空茫状态。姜贻斌《防空洞里的琴声》反讽了部分艺术家在世俗生活中汲汲于名利,行文粗粝而生动。马笑泉《对河》以诗意笔触勾勒独具魅力的“对河气质”,书写了一部以河为界的小城文艺生活史。戴小雨《公鸡喔喔叫》揭示青壮劳力进城务工造成农村凋敝,反思现代文明冲击下的农村现状。楚荷《老雷》以幽默笔法对比书写两个小人物,讽刺了欺软怕硬的丑恶人性。刘少一《穿越》借助公鸡“跨界之旅”的纠纷,反映群众的真实心理和农村警察的优良作风。郑小驴《骑鹅的凛冬》以少年视角讲述一起小镇命案,揭露农村生活背后隐藏的复杂人性。陶永喜《半边街》立体化描摹古镇的历史变迁和人情风貌,湘黔地域特色明显。赵燕飞《她想听大海唱歌》叙写有隔阂的母女化解矛盾,表现平凡却深情的爱,笔触温情却不失活泼。沈念《走山》《空山》或歌颂扶贫干部一心为民的优良作风,或展现农村知识青年的精神困境,《长鼓王》讲述寻找长鼓王的艰辛历程,呈现大瑶山文化的动人魅力。

  小小说主旨丰富,题材涉及更广,起到微型寓言作用。戴希《柳暗花明》、唐波清《喜大姐》、欧阳华丽《人在他乡》以日常小故事彰显普通民众的抗疫精神,何石《决定起诉》、黄扬《煮长寿面的小偷》、曾立力《闲章》、蒲玉英《传奇茅台》书写以廉政、良善、道德为主的正能量命题,伍中正《胡瑞鹤》呈现乡村人文景观,聂鑫森《鸟医》、叶骑《一生》传递生态环保理念,透显平凡生活的诗意。

  2 诗歌创作

  2020年,湖南诗歌创作保持强劲势头稳健发展,已基本形成一个稳定的代际圈层,以强烈的个性化色彩和丰富的写作经验,展现内容的多样性与视野的开阔性。

  个体情感的表达。梁尔源《挖掘机指数》通过工业书写展现新时代人的饱满激情和深刻感悟,格局大气开阔。张战组诗《蜗牛与我》立足生活日常,以充盈新奇的细节和陌生化的想象,摹写人与他人、人与万物之间的相依相抗。刘起伦《岁末抒怀》对自我展开观照,袒露面对时间流逝无奈却又淡然平和的心境。方雪梅《一个人的时光》从个人视角透视风景和事物,营构空灵意境,在柔婉的表达中体现品位和决绝。谈雅丽《香樟树》挖掘日常生活的简单诗意,书写人性光泽,礼赞亲情爱情。何青峻《走廊》借助叙事、场景表达个体经验,在县域生活中寻找原生态自然与纯粹的爱情。

  哲思体悟的阐发。空格键《花朵》选取朴实自然的意象,传达生命体验,从容的叙述和精到的转换增强了艺术感染力。皇泯《驿站记事》释放出一个个人生驿站中的情感贮存,意象跳跃流转,语言简洁隽永。玉珍《林间路》以个人化视角呈现世界的恒久和时变,悖谬的表达显示思悟的深度。康雪《但你从未察觉》对细微意象的捕捉中散发出母性的温润气息,兼具现实感和精神性。拾柴《茶马古道》于茶马古道的狭小逼仄之处隐显时间的轨迹和历史的痕迹,平静中略带凉悲。王友爱《金星台水库》借自然物象,运用多种修辞表达对父母、对存在、对坚守的思考,富含哲学意蕴。张鑫《平常》展现爱情和生活的雅俗并置,以及既疏离又亲密的两性关系。胡平《多梦的夜晚》细致阐发个人的瞬间体悟,呈现精神世界的复杂与深刻。

  乡土生活的抒怀。廖志理《两片叶子》将自然物象拟人化,将自我拟物化,达到物我互融的隐秘境界,体现朴素的禅意。陈惠芳《太阳与我一道沐浴》描摹吟咏乡村月亮和太阳,怀想童年时光,汲取自然的激情,文笔优美而沉郁。刘晓平《远村》以简洁语言叙写山村植物与人事,透出质朴而又生机盎然的生活气息。梁书正《阿婆》扎根泥土,描写朴素温情的田园生活,意味深长。郭辉《蚓鸣》于乡土意象的智性书写中,感慨岁月流逝却又固执坚守。

  3 散文创作

  2020年,湖南散文创作深情书写故乡、童年情结与大地诗意,思考历史兴衰之道,发掘风景背后的文化底蕴,反思城市生活及现代人生活方式,体现情感的真诚与感物的智性。

  状绘时代图景与历史。谭谈《国道村路》通过讲述广东、湘西村寨的修路故事,勾画出新时代“奔跑的山寨”意象,语言质朴,情感深挚。王跃文《康熙君臣杂说》立足翔实史料,杂说康熙为君治吏之道,刻画士人众生相,鉴古醒世,史识卓异,时出警策之言。谢宗玉《与母亲有关的一些往事》以细腻优美的语言描写童年劳作等往事,透出对母亲的深情爱恋。奉荣梅《雪地里的新娘》在美喻故乡雪萝卜中融入道州风物人情。姚茂椿《河畔的盛宴》以明朗文风叙写欢乐童年与独特民俗。于安琪《太太,给我开门》以动人故事表现亲情之永恒。李新文《被镰刀收刈的时间》刻画如镰刀一般坚韧的农人。《圆世界》从文化原型思索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内含隐喻意味。汪桂玲《是否依然满天星》用哀婉笔调追忆已故之人。冯祉艾《绝唱》为悲剧人生与没落戏剧唱响挽歌,《船乡》以细腻情思描绘民风淳朴的船乡。

  发掘自然风景的人文内质。刘克邦《千年南丰》用“三个千年”破解了南丰厚重历史底蕴的文化密码。张雄文《月挂眉山》氤氲着眉州的浩荡文气,《初秋的海日》用诗化语言还原海日初升的壮美景象。蒲海燕《雪峰山花瑶》讴歌刚柔并济的花瑶。葛取兵《一树花开,一树叶落》通过描写土著植物来表现城市气质。周万水《江天云鸟自来去》记录探寻王阳明的人生、诗歌、哲思的朝圣之旅。孟大鸣《那么远那么近》呼吁在同质化的城市建设中融入自然风景。周伟《扶贫工作手记》记录乡村扶贫见闻,展现中国式的亲情与伦理、担当与传承。

  观照现代城市中的人性异化。龙章辉《被割裂的故乡》悲叹新城市人尴尬的“无根化”处境。王芳《让尘土复归尘土》批判金钱对人性的腐蚀,《冷锋之上》启示读者把握为人处世的尺度,笔锋犀利。陈子芃《海明威先生,您遇见过这匹狼吗》通过“对话”海明威来批判功利主义,发人深省。

  4 报告文学创作

  2020年,湖南报告文学创作聚焦脱贫攻坚、全民抗疫两大主题,宏大叙事呼应时代主题,兼顾细微生动的人物故事和历史笔记。纪实小说、传记、笔记体散文等进入大报告文学创作视野。

  脱贫攻坚主题书写彰显民生情怀。在“梦圆2020”获奖丛书中,报告文学占11部。罗长江《石头开花》以散文笔触书写武陵源脱贫故事,既有纪实力度,也有文学品位。韩生学《家是最小国》从婚姻贫困这一独特视角介入贫困问题,有较高辨识度。《牛角山的春天》《雪峰山的黎明》《古丈守艺人》《暖村·生长》《且看今日十八洞村人》《凤凰飞回客溪村》《油溪桥村振兴之路》《翻过神仙岭》等共同构建湖南扶贫工作的整体图景。“脱贫攻坚在湖南”系列丛书包括张雪云写乡村扶贫的《桃李春风》,李伟书写旅游扶贫的《美丽样本》,王丽君写老区扶贫的《红土长歌》,刘慧关注残疾人群脱贫的《爱无残缺》,以及杨丰美纵览湖南脱贫全局的《湘村巨变》,兼具宏观视野与生动细节。龚盛辉《沧桑大爱》、王杏芬《需要》、阮梅《有个女孩叫文秀》、尹红芳《幸福像花儿一样》从不同角度留存湖南扶贫的生动记忆。

  抗疫书写集中表达伟大抗疫精神。纪红建《一个武汉民警的春天》《生命之舱》《春天的声音》等5个短篇,记录下沉干部、党员、志愿者的抗疫经历,是武汉疫情中心最真实迅速的报告。曾散《甘心》《生命的节点》《爱的温暖与力量》以武汉“90后”青年抗疫群体为重点,展现新时代青年的成长与担当。另有书写湖南抗疫故事的诸多短篇。

  自然人文与历史笔记拓展文体边界。余艳《白鹤亮翅》记述鄱阳湖鹤群保护的故事,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谷静《何志襄传》书写何医生德高望重的一生,细节丰富。李万军《万家渡口》歌颂义务摆渡传奇家族知恩图报的仁义家风。甘建华《衡山有忆我重登》、范诚《翰墨流淌的潇湘》以笔记体方式记录湖湘地理故事。袁杰伟《毛板船》演绎百年间“宝庆帮”的经商故事,掺入纪实小说的写法。蒋鸣鸣《爱折腾的姥爷》自叙成立区作协及带外孙经历,彰显“爱折腾”的生命活力。

  5 儿童文学创作

  2020年,湖南儿童文学创作扎根生活,在整体上延续现实主义文脉,对时代、社会的思辨色彩更为明显,在表达上彰显儿童文学审美个性,于悬浮高远的想象世界镜射生活本真。

  时代语境下的主题创作。阮梅《有个女孩叫文秀》以纪实方式聚焦扶贫英烈黄文秀人生价值的建构过程。谢长华长篇小说《驭蜂少年》双线并进,表现扶贫在山乡的展开。陈浠墨长篇小说《哥哥的心愿》以教育志愿活动为桥梁,架设起儿童文学与时代的双向互动。龙向梅长篇小说《第57页的秘密》以儿童视角复现几代水利人的家国情怀。

  不同时态下的童年书写。牧铃短篇小说《撂地摊儿》以往昔童年的书写延续对自立自强品格的一贯追求。邓湘子长篇小说《女孩小溪之歌》以野菜瓜果开篇, 张扬母亲那一代童年的健康人格魅力。周静长篇小说《静小说》《静静的书》以写实手法展现此间少年,关照儿童内心。吴昕孺长篇小说《牛本纪》通过动物伙伴回顾乡土童年,颇具诗性。毛云尔散文集《像银手镯一样的雪》《像植物一样幸福》书写乡土童年和故乡风情,点亮生活的本真细节与美妙诗意。诺亚长篇小说《哑江》通过意象选取及意义开掘张扬湖湘童年气韵。杨巧小说《帽子男孩》聚焦普通男孩的日常生活,对教育的意义展开全新探索。陶永灿短篇小说《重要一课》以进城叙事讲述乡村少年的男子汉养成记。谢淼焱短篇小说《周诗人》塑造以文字拯救歧途少年的诗人形象,寓庄于谐。

  生活里长出的童话魔方。李少白《每天长大一点点》镂刻出理趣丰盈又情意绵长的童诗时光。汤素兰童话集《北风和雪花的城市》以冰雪童话传递浪漫、唯美与爱。谢乐军童话集《不好惹的冰山》以幽默生动的故事呈现充满冒险意味的冬天。皮朝晖系列童话《面包狼的故事》塑造出生动诙谐的童话人物,尽显幻想与夸张。宋庆莲童话《樱桃红红 绿衣半遮脸》借樱桃连通现实与幻想世界,山乡风物与人性之美相互辉映。方先义长篇童话《龙隐书院》连通民间神话与洞庭湖地域风情,打造少年英雄传奇。

  6 网络文学创作

  2020年,湖南网络文学创作在传承与创新中提质进阶。现实题材、男频爽文、女频小说的主流化和精品化趋势突显,并以类型融合实现创新性突破。

  现实题材创作多面开花。应景小蝶《共待花开时》以一名护士在游戏与现实中的经历展现全民抗疫精神,构思巧妙。大江东《百年复兴》描绘三代人为国家富强而奋斗的画卷,人物塑造生动。安如好《新手爸妈生存图鉴》以几组父母教育故事展现当代家庭教育百态。

  男频爽文实现创新突破。妖夜《我真不是大魔王》讲述诸侯国之子重生后与南楚女帝统一天下,情节引人入胜。皇甫奇《人皇纪》叙写现代人穿越为将门之子后战死又重生,体系架构庞大,瑰丽奇谲。穿黄衣的阿肥《我的细胞监狱》讲述生物学副教授以细胞状态重生的奇遇,集系统、蒸汽朋克和克苏鲁元素于一体。可大可小《孤岛谍战》书写潜伏在军统的共产党员铲除汉奸的经过,结构布局缜密。贼眉鼠眼《朝为田舍郎》描绘现代人穿越到唐朝后挽救国家危亡,爽感与情怀兼具。

  女频小说展现“她时代”力量。丁墨《半星》构想异种人与捉妖师携手守护家园,展现女性独立精神。长安微暖《民初奇人传》记录民间艺人用鲜血和生命保护中华瑰宝,笔调细腻。空留《惜花芷》讲述深闺小姐在家族遭难后重新经营家业,历经忧患,人物立体饱满。学不厌《当咸鱼进入逃生游戏后》讲述逃生游戏中发生的惊险故事,设计巧妙。好韵《撞上总裁赖上我》描绘困厄女孩与商界精英的美好恋情,展现当下青年奋发有为精神。

  7 文学评论

  2020年,湖南文学评论将文学现场与关注社会现实相结合,从时代精神、地域文化、新媒体文学等角度切入文本批评。省作协在《文艺报》推出“梦圆2020”丛书评论专版,头条发表“行走的精准扶贫”创作综述。

  理论批评涉足当下前沿热点问题,新意迭出。赵炎秋《中国特色文学理论的内部构成》系统阐述了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本土文学理论的内部结构及其相互关系。卓今《阐释学视角下的中国当代文学经典化观察》运用阐释学理论分析中国当代作品的经典化问题,致力于建构本土阐释学。罗宗宇、言孟也《少数民族文学的译介及启示》聚焦《人民文学》英文版中少数民族作品的译介特点与经验启示。聂茂《坚定文化自信,奏响文化强国的盛世壮歌》结合新冠疫情的时代背景阐述坚定文化自信的意义。

  作家作品解读立足文本阅读和个人体验,史论并重。杨厚均《韩少功汨罗叙事身份结构的演绎》以汨罗叙事为切口把握作家创作各阶段特征。赵树勤、路诗滢《论沈从文小说连环画改编的诗性建构》通过空间艺术分析显影一个“连环性”的诗意世界。邹理《周立波俄苏文学翻译研究》选取典型个案,从文本细致分析通向整体性研究。廖述务、杨宁《王跃文文学年谱(1962—2020)》为作家研究提供了切实可循的文学史资料。胡丘陵《寓意的重新发现》针对本土诗人的虚构、隐喻、细节等艺术特征进行述评。刘月娥、章罗生《乡村发展报告的又一力作》评介了《山村中国》在主题与对象、内容与表达方面的新发展。

  网络文学评论关注现实题材、类型学研究与文本分析。欧阳友权《网络文学的三大迷局及其打开方式》《也谈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针对当前网络文学发展的问题寻找解决之道, 对优化网络文学生态具导向性。贺予飞《网络军事小说的类型突围与创新》从题材类型、军人形象和审美机制论证网络军事文的崛起与创新。宋湘绮《融媒体时代的诗教需要注重“用户”思维》探索融媒体时代开展诗教的新方式。

  8 文学事业建设

  省作家协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艺路线和方针政策,围绕出精品、出人才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创湖南文学新局面。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精品力作做好文学组织工作。聚焦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疫情、讴歌“最美奋斗者”等重大现实题材,省作协推出一系列专题文学创作工程,出版了“梦圆2020”主题文学征文丛书,举办“梦圆2020”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颁奖活动。各市州作协、文学刊网及各文学学会分别通过主题征文、开设专栏、专题活动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推出大量优秀作品。省作协推荐3部作品入选中国作协重点扶持、2部入选少数民族重点作品扶持、2部入选定点深入生活项目,3部分别入选“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理论评论家签约项目”、“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确定20个省作协重点扶持作品选题、6个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组织召开湖南长篇小说研讨会,出版《2020年度湖南文学蓝皮书》。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发挥文学阵地效能,为文学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基础。开展湖南青年作家年专题调研活动,召开湖南青年作家摸底座谈会,举办湖南省第十九期中青年作家研讨班和第九期新疆作家研讨班、“青春之路”——湖南省青年作家训练营、湖南小说创作训练营、2020湖南散文创作训练营。推荐1人参加鲁院学习、270余人参加中国作协网络作家在线培训,组织5名作家开展“文学照亮三湘”公益讲学活动,完成《当代湖湘文艺人物资料中心》资料整理和湖南现当代文学馆首批图书整理等工作,启动“湖南新时期文学名家系列特展”。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