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版:湘江周刊·艺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饭店》:以现代舞剧讲述当代故事

  刘月娥

  现代舞剧以其丰富的舞蹈意象,生动而富有生命质感的舞动,客观地表现人生的千姿百态,至于观众如何理解,并不是他们考虑的问题。最近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的现代舞剧《大饭店》,看似“零度情感”的自我演绎,却更能让舞者在轻松自由的状态下用现代舞的思维向观众讲述故事。

  任职中南大学传统民族民间舞蹈编导与教学的专业学科带头人伍彦谚认为:传统舞主要是向外的表现,而现代舞侧重于向内的演绎表达。因此,向观众展示内心情感的现代舞并不容易让观众理解,它往往需要观众自发地走进舞者的世界。舞者向观众表演和呈现故事情节,观众对舞剧的解读同样融入自我的人生经历,使现代舞剧呈现出多重解读的可能。

  碎片化结构与紧凑化叙事

  《大饭店》中设置了7个人物,包括教授、教授夫人、情人、孕妇、醉鬼、酒店经理和女服务员,全剧通过7个人物的演绎,以兼具碎片化结构和紧凑化叙事的方式讲述了“大饭店”中发生的一场罗生门事件,在强调形式美的同时更深层次地折射出复杂的人生哲理。

  舞剧中的人物并无主次之分,每个人物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在“大饭店”这个特定的舞台上演绎各自的情感故事,彼此之间的关系有的紧密,有的疏远。看似整体关联性不强,却正是通过这群多角色人物的合乎情理的流畅性表达,揭示出人类最普遍的情感和欲望。

  伍彦谚对这种呈现形式如此解读:这种碎片化结构隐含着两条线索。一条明线演绎孕妇与醉鬼、夫妻与情人的故事,另一条暗线则是酒店经理和服务员以局外人的身份对其他人物的客观感悟。如剧中的一个经典片段:当女服务员猜到教授与情人的不正当关系时产生的紧张、恐惧、纠结,通过其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让观众感知,女服务员已深受影响,并开始质疑自己将来的人生“难道人都会这样吗?”观众从这一段表象中感悟到,每一个人在表达自己的同时也在影响其他人的人生。站在情感层面来赏析这部现代舞剧的经典性,其中或纯粹、或痴迷、或无奈的种种伤情,会让观众产生更深刻的理解,对复杂的人性有更透彻的感悟。结尾处“水”的唯美呈现,象征着洗尽铅华后回归自然的状态。

  现代舞的包容性与本土化

  像《大饭店》这种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承载的使命不仅仅是剖析人性,也暗含编导对现实人生的主观意愿。

  编导结合中外舞剧的特点,将现代舞进一步本土化,使现代舞剧《大饭店》的形式与内容的审美具有中国特色,以先锋的理念结合传统的舞剧形式讲述一场罗生门故事。剧中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抑或某种执念,这也是现代人的真实状态。从身份尊贵的教授到落魄潦倒的醉鬼,再到庸常的孕妇、夫人、情人等,不管能见光的、不能见光都真实地摆在舞台上,观众可以从他人的生活状态中看到自己的影子。

  伍彦谚认为,舞剧与交响乐等艺术具有异曲同工的效果,创作者把对人生的理解深刻地剖析出来,让不同的人去品味百态人生。

  艺术与生活的连接和延伸

  伍彦谚对舞剧“中场休息”时的艺术化处理十分认同,这是导演对剧作的表演做出的艺术化的延展,让观众看现场演员拆除饭店的装饰,并把它改成卧室。由此将群体与个人区分开来,并成功地将表演场景进行转换。让观众有身临其境(舞蹈空间)的真实感、亲近感,于舞台表演具有更好的带入感。

  《大饭店》这部舞剧做到了雅俗共赏,是一个现代舞剧市场化的成功案例。湖南也产生了不少具有影响力的剧目。如:省歌舞剧院获得文华奖的《边城》《天山芙蓉》,获得第一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的舞剧《桃花源记》,音乐剧《袁隆平》,近期的民族舞剧《热血当歌》等,它们都是非常有湖湘特色的精品力作。近年来,湖南省歌舞剧院、长沙市歌舞剧院及地方民族歌舞团都有不少用心之作,湖南的艺术创作正在朝着“高原”方向迈进。

  “让现代舞剧像展示一部部史诗一般,去挖掘、呈现、演绎湖湘传统文化和当代风采。” 伍彦谚希望欣赏舞剧能成为长沙市民的一项重要娱乐活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