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昂首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当“排头兵”
——郴州市承接产业转移纪实

  郴州高新区创新创业园。

  郴州经开区。

  第八届矿博会开幕式。

  郴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郴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正威新材料科技城铜基新材料一期项目投产。

  曹高林 摄

  颜石敦  廖振华  周道财

  郴州,地处南岭山脉与罗霄山脉交错地带,既不通大江,也不靠大海。

  然而,看似“封闭”的郴州,在承接产业转移的浪潮中却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答卷。

  2011年至2020年,该市引进重大项目546个,总投资金额超过6400亿元。

  截至2020年底,全市有外贸进出口业绩企业249家,对外贸易经营备案企业累计达到965家,与全球191个国家和地区有进出口贸易往来。

  仲夏时节,我们来到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排头兵”郴州寻找答案。

  夯实基础,提升承载能力

  放眼望去,7月的林邑大地万物葱茏,生机勃发。

  郴州,古称林邑,意为“林中之城”,森林覆盖率达67.94%,是全国50大氧吧城市之一。

  这里矿产资源丰富,被誉为“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微晶石墨之乡”“中国银都”“中国观赏石之城·矿物晶体之都”。

  缘于此,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矿物宝石展——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永久落户郴州。一年一届的矿博会,郴州成功吸引全世界的眼光。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

  郴州是湖南最早“向南开放”的城市,也是中部地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更是珠三角产业转移进入中西部地区最直接、最便捷的通道之一,区位、交通优势得天独厚。

  郴州北瞻衡岳、南峙五岭、东界江西、西连永州,境内铁路纵横,公路发达。京广线、京珠高速等交通枢纽在此交会。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岳临高速、平汝高速、京深高速铁路等在境内通过,106、107国道纵贯南北,厦蓉高速横贯东西。

  从省级层面加快湘南开放开发,到赋予郴州先行先试承接产业转移34条特殊政策;从成为“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到获评国家级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郴州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乘着东风,郴州先后建设综合保税区、铁海联运、公海联运、国际快件中心、跨境电商中心等快速通关平台,成为湖南乃至中西部地区开放平台最全、功能最优的市州之一。

  驱车行驶在郴州大地,郴州高新区、郴州经开区、湘南国际物流园,一个个园区红红火火、争奇斗艳。台达电子、格瑞普新能源、四川长虹,一个个企业星罗棋布、如雷贯耳。

  要引凤先筑巢。郴州完善基础配套,发挥园区和口岸平台作用,不断提升承载力,确保产业转得来、接得住、发展得好,当好承接产业转移的“排头兵”。

  现全市建成国家级高新区、示范物流园区、综合保税区各1个,省级工业园区12个,在全省率先实现“一县一园区”总体布局。

  走进郴州承接产业转移重地——郴州经开区,德国科德宝锂电池隔膜、日本住井新能源汽车电机绝缘材料等企业红红火火,产销两旺。 

  郴州经开区是湖南第一个省级经开区。创办30年来,该区始终坚持改革创新,通过大力承接沿海及境外产业转移,从小变大、由弱变强,先后被评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珠宝首饰)。目前,入驻园区的企业有1000余家。

  承接产业转移,郴州激流勇进,奋力前行。目前,该市紧紧围绕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全力打造“一极六区”总目标,把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作为对外开放的主抓手,大胆创新、先行先试,积极对接“一带一路”、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前不久,郴州市飞虹物业公司名称拟变更,但根据企业名称登记有关规定,需一年后才能变更。

  郴州政务中心市场服务审批窗口受理此申报后,经内部商讨认为,该名称为集团公司内部企业原名称,不存在恶性冠用风险,批准了该企业的名称变更。

  郴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介绍,为确保“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落到实处,该市优化政务服务评价机制,严格落实奖惩问责,将“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的实施执行评价情况,与日常行政效能监管、“好差评”数据等有机融合。目前,该项服务机制已在郴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所有进驻窗口推行。

  事实上,这些年我们的市场开放了,但受一些制度、政策束缚,办事“跑断腿、磨破嘴”一度存在。 

  为改变这种状况,郴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怎么快就怎么改,怎么便民就怎么改。

  2004年,郴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成立,工商、国土等39个市直部门进驻,开启政务服务崭新一页。

  2009年,郴州在全省率先实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

  2016年,郴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行政效率再次提速。

  2020年,郴州在全省率先推行“跨省通办”工作,实现与肇庆、韶关、阳江、福州、赣州等地230项事项“跨省通办”。

  今年,郴州在全省率先落地实施湖南省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96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一次办。同时,该市在全省率先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变“不能办”为“称心办”。

  “一次办结”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企业和群众拍手称快,郴州先后获评“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地级市案例)十佳城市”“2018中国发展营商环境奖”“中国最佳管理城市”“全国文明城市”。

  营商环境好不好,落户郴州的企业最有发言权。

  2016年新年伊始,世界500强企业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与郴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投资50亿元,在郴州高新区建设稀贵金属产业供应链体系、全球矿产资源交易中心和矿物宝石产业园。目前,郴州正威新材料科技城项目进展顺利。 

  “选择落户郴州,是公司深入考察后作出的决定,这里不仅园区设施齐全,而且办事便捷高效。”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长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庆军也有同感:“从项目合同洽谈、代办手续、水电接入到员工招聘等,实行全程优质服务,企业围墙外的事园区全包。”

  2020年4月24日,长歌智能注册成立,6月8日投入生产,“堪比深圳速度!”魏庆军说。

  创新招商,升级产业结构

  6月7日,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郴州经开区签订协议,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绿色建材生产基地。

  该公司是中国500强上市公司,其主营建筑防水、民用建材、非织造布、建筑涂料、节能保温等业务,与位于郴州经开区的优珀斯新材料科技公司产业链密切相关。

  一周前,郴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在郴州经开区调研时,特意为双方牵线搭桥。次日,该市便组成招商小分队与该公司进行座谈对接,达成初步共识。

  郴州市委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要求加快对接,加快落地。

  6月7日,该公司董事长李卫国到郴州实地考察后,立马敲定合作,在郴州经开区建设绿色建材生产基地。

  近年来,郴州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第一菜单”,真心真情引“凤凰”。

  该市创新招商模式,从单一企业引进,升级到全产业链招商。重点围绕传统有色金属、矿物宝石、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等开展招商,引进一个、带来一群,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产业链招商,郴州各县(市、区)各显神通,先后引进郴州经开区电子信息新材料(中国)产业园、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临武宝玉石文化产业园、嘉禾铸锻造产业园、宜章氟化学产业园、湖南广东电子智能科技产业园、永兴县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园等。

  为使广东家居行业整链条转移到桂阳,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领招商小分队,一家家企业实地走访,登门拜会一个个老板,密切对接一个个商会。

  2017年8月,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破土动工,它是湖南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首个产业链整体招商落地的家具产业项目,总投资200亿元,拟引进家居企业100家以上。

  至目前,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签约入驻企业120家,投产企业10家,在建企业50家。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年税收20亿元。

  苏仙区、永兴县、宜章县,分别引进北京顺峰集团、长鹿集团、中景信集团,对当地旅游资源进行整体开发、包装、推介,全市文化旅游蓬勃发展。

  郴州成功创建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获评中国优秀自驾游目的地,以沙洲为代表的郴州红色旅游享誉全国。

  2020年,全市共接待各类游客6899.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34.1亿元。

  随着众多转移型企业陆续到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矿物宝石等产业在郴州形成链条式集聚优势。现全市有色金属、电子信息等9大工业优势产业链集聚了规模工业企业616家,2020年工业产值达1918亿元。

  郴州坚持以承接带开放、以开放促转型,实现从内陆山区到开放高地、从矿山城市到开放新城、从边界小城到区域中心的历史巨变。

  开放承接,让这个曾经“一矿独大”的城市加速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11年的11.8:57.0:31.2调整为2020年的11.3:38.7:50.0。

  郴州进入了历史上经济实力提升最快的时期,地区生产总值由2011年的1346.4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503.0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43倍,年均增长9.26%。

  数说成绩

  截至2020年底,郴州全市园区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孵化基地)1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个,18个企业成功申报2021年新培育的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11年至2020年,郴州全市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46.03亿美元,年均增长16.44%,总量连续10年位居全省第二位;累计实际到位内资4221.75亿元,年均增长17.46%,总量连续10年位居全省前三位;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62.76亿美元,年均增长13.7%,总量连续10年位居全省前三位;累计完成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230.26亿美元,年均增长28.60%,总量连续10年位居全省前三位。

  今年1-5月,郴州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15.75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3位;直接利用外资1623万美元,总量位居全省第5位,同比增长459.66%;实际到位内资441.71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30.6%。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高基数上的高增长,高增量中的高质量”,保持了开放崛起的良好态势。

  2020年,郴州全市产业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4339.96亿元,同比增长4.3%;完成税收67.7亿元,同比增长21.2%;单位面积技工贸收入产出强度为336.2万元/亩;规模工业增加值占比75.9%。园区以全市0.44%的面积,完成了全市40.8%的税收和引来56.3%的内资、82.6%的外资。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