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竹山花开绽新颜
——品味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村的气质

  竹山村无边界温泉泳池。(湘西州美丽湘西办供图)

  李寒露  谭少平

  如果说,美若诗画,是流连凤凰古城的惬意和怡然,那么,厚重雅致,则是行走竹山村时的凝思和心得。

  当我们还沉浸在“边城”演绎的意境里,陶醉在“凤凰样子”的华丽炫彩中,从长潭岗码头登上游轮沿沱江迤逦而上那一刻,我们就被层峦叠翠的两岸风光震撼——崖壁上,古道边,吊脚楼的飞檐一角,是古老而坚定的守望。

  仿佛从唐诗宋词中徐徐走来,从“待字闺中”的苗乡村落,蜕变为人间仙踪的“网红打开地”,竹山村是凤凰县近年来依托最美生态公路创建、长潭岗旅游风光带建设、全域旅游开发的系列成果,串点连线,重点打造的集自然生态、民族文化、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最美乡村”之一。

  7月6日,我们乘坐游轮抵达竹山村三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点缀在半山腰的“花涧民宿”。三种风格迥异的独栋房型,取灵感于画家黄永玉《无愁河上的浪荡汉子》。站在毗邻悬崖的“竹山乡居”,可将长潭岗峡谷自然山水风光尽收眼底。

  漫步竹山村三组,古朴的特色民居与河湖景观相映。我们在寨子里绕一圈,一路看到村民闲庭信步,游客络绎不绝,到处整洁有序,清静舒爽。

  竹山村党支部书记吴建龙告诉我们,竹山是一个纯苗族聚居村、移民村,是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借助湘西州建设美丽湘西的“东风”,近年来,竹山村的传统民居保护、村落美化、亮化等工作全力推进,安装路灯、铺设青石板路、架设仿古木栏杆,村内水、电、路均得到完善,村子一改往日破败形象。路修好了,环境好了,还有了公共厕所和停车场,整个村子都“活”了起来,旅游资源价值愈发凸显。

  泉水叮当,山花烂漫;青岩土屋、苔痕石阶。竹山村一组是一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古苗寨。这个“半坡部落”,100多栋苗家传统民居至今保留着原有的样子。

  来到风雨桥边,迎接我们的是一碗苗寨的拦门酒。热情的村民,香甜的米酒,加上那一抹“春耕开犁、鸡犬相闻”的田野小品,让人“欣然归往”,如入桃源之境。

  “纵深推进中国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是湘西州美丽湘西办“加强统筹联动,提升美丽湘西气质”工作的重要一环。

  凤凰旅投集团公司董事长张顺心介绍,2019年夏秋之际,竹山村以旅游资源入股旅投集团,村集体每年享受分红,同时辐射带动周边村寨的旅游开发,让村民成为景区员工。不到两年,旅投集团充分结合传统村落的保护,合理开发利用,发掘村落文化,在不改变村落文化基因的前提下,打造 “爱在竹山”沉浸式农耕文化体验景区、“苗岭无边泳池”、“竹山乡居”民宿等项目。

  今年55岁的吴旗榜,是唱着苗歌对我们进行“拦门”的一位“演员”。“我们两口子在景区上班,儿子在驾驶游轮,女儿在家里卖土特产,全家都吃‘旅游饭’。”他和不少村民一样,把家里闲置的房屋出租给了旅投公司用作民俗展示厅,每年还可得租金。

  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受益者,竹山村民对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意识进一步激发,参与建设美丽家园的荣誉感、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凤凰县美丽湘西办向成炎说,竹山村从古老迈向现代,可谓“一步跨越千年”。在村里,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维护和保持好良好生态,守护和传承好传统文化,成为了大家的自觉行动。

  在竹山村一组,“爱在竹山”沉浸式体验景区以苗寨为舞台,采用沉浸式体验的行为艺术,竹山村民当演员,将平日山里的农耕、生活、情感和梦想,多元融合,诗意地展现给山外的游人;入夜,在竹山村三组,《竹山花开》情景剧如期开演,游客在绚丽的声光电中,感受村民自导自演的苗乡乡愁,伴随熊熊篝火一起载歌载舞,别有一番风味。

  夜幕下的“竹山乡居”,灯光映照在沱江上,整个村落俨然一颗晶莹的深山明珠,向世界展现着时代的光芒。品味竹山气质,品出的是苗乡蝶变的密码,是苗家民俗的基因;品出的是美丽颜值转化为美丽价值的硬核力量,是敬呈伟大时代的奇妙体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