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伏天,城市绿植如何度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欧阳倩 通讯员 高兴

  盛夏的长沙,热浪翻滚,城市绿地、苗木面临“大烤”。

  7月15日6时许,长沙市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工人樊有权早早出了门。近期,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对辖区内的苗木、绿地展开抗旱保苗,确保它们安全度夏。

  要为绿植苗木“解渴降温”,浇水是关键。何时浇、怎么浇,看起来简单,却颇有讲究。

  “平日浇水方式不适用于高温天。我们要避免高温时段浇水导致植物蒸发耗水骤增引起灼伤。”樊有权介绍,目前,工人集中作业时间是6时30分到10时30分、18时30分到22时30分两个时间段。不同区域的绿植,浇水方式也不同。对主次干道、交通岛等区域,一般用水车浇足浇透;对水车难以到达的地方,如支路、公园内部等以人工灌溉为主;对立体绿化区域,采取智能喷灌。

  为避开高温浇灌,工人往往要跟太阳抢时间。一个班次下来,樊有权气喘吁吁,衣服湿透。“长沙上午9时气温就蛮高了,我们的衣服基本是湿了干、干了湿,皮肤也被晒得脱皮。”樊有权说。

  雨花区公园、社区公园、主次干道绿化面积有830万平方米。每天,园林绿化维护中心日均出动作业人员230余人,水车30台轮番作业。

  “一台水车配备一名司机和‘水枪手’,‘水枪手’站在车后控制喷头。与洗尘的水炮枪不同,灌溉需水量小而细,呈喷雾状,并尽量往高处喷,让水自上而下落在植物上。这样柔和的灌溉方式既有利于植物充分吸收水分,也利用保护根茎,不让根茎被水枪冲伤、冲倒。”雨花区园林维护相关负责人杨志说。

  对一些新补栽的幼苗,雨花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为它们挂上“吊瓶”,输送其所需的营养液和药剂,并对部分树木进行修枝剪叶,减少水分的蒸发和养分的消耗。

  “即便是夏天,我们也希望城市不是单一的绿色。”杨志介绍,目前,雨花区园林工人陆续栽种长春花、鸡冠花、孔雀草等适合夏季的花卉,给城市增添色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