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版:立德铸魂 为国育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以“家文化”为主线,大力开展思政实践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暨万人同上思政课第一课现场。

  含思政实践表现在内的学生成长可视化大数据平台。

  蔡丽平  谭 慧

  家国情怀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培养家国情怀是开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和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将立德树人作为扎根中国大地办职业教育的首要任务,以“家文化”为主线,大力开展思政实践。

  围绕三大群体,明晰实践内容

  在与具有婚姻关系、血缘关系或收养关系的家庭群体相处时,培养孝老爱亲、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艰苦创业、劳动勤俭等美德。

  在与具有同学、同事、同乡、同胞等学习、工作、生活的家园群体相处时,培养仁爱友善、诚实守信、和谐团结、文明有礼等美德。

  在与具有土地、人民、主权政体的家国群体相处时,培养爱党爱国、精忠报国、忧国忧民、天下为公等美德。

  强化顶层设计,开展实践活动

  党建引领铸“家魂”。学校以“红色湖汽·匠心党建”为平台,结合各二级学院党组织的专业或岗位特点,重点打造了“红扳手”“红齿轮” “红引擎”“红键盘” “红军号”“红画笔”“红新才”等“红色系列”党建活动品牌,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涌现出全国样板党支部车辆运用学院教工党支部等大批先进典型。

  思想导师当“家长”。学校“思想导师制”已实施15年,遴选全校优秀教师对“困难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和就业向导。该做法获评湖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打造课程建“家塾”。一是开好思政课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思政课教学,通过空中课堂+面授课堂+行走课堂开展教学实践。2门课程立项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思政类各级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二是推进课程思政,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制定“课程思政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内容体系、教学体系、培养体系、研究体系和评价体系,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20门。三是领导班子进课堂,以万人同上思政课系列活动为平台,三年来,校领导班子带头上思政课216课时,听课120课时。

  开展活动塑“家风”。将“诵家训、秀家菜、守家规、讲家事、传家礼、美家园、唱家歌、画家貌、报家国”纳入 “535”德育序列化活动育人项目,助力培养学生思想、文明、心理、人文和职业五种素质,职业礼仪、行为和道德三种规范,忠诚敬业、客户至上、团队协作、精益高效、学习创新五种品格,校园内形成了尊崇、传颂、践行优良家风的浓厚氛围。该项目立项为湖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建设项目,实践案例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将家文化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被评为“湖南省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创新实践案例”,是唯一入选的学校案例。

  依托云上平台,优化实践评价

  完善考核办法。学校实施学生思想素养评价学分制度已有15年,经不断完善,制订了《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学生思想品德和行为规范考核办法》,并将其编进人手一本的《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学生手册》。

  搭建考核平台。学校投资4420万元,建有“办学水平可视化、教师发展可视化、学生成长可视化和管理服务精准化”特色的大数据平台。其中,构建了包括思政教师在内的“教师发展”分析模型和包含学生思想品德模块在内的“学生成长”分析模型。对师生参与思想政治课程、活动在内的所有行为数据进行伴随式采集,师生根据其上传个人佐证材料,经审核后,按类型、次数、具体表现情况给予一定的分值,为师生画像。

  运用考核评价。按每学期2个必修学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学分考核,记入本人档案。同时,该成绩向相关部门靶向推送,描绘出的成长轨迹校企双方可见,系学生毕业和评优评先、奖助学金评定、入党、干部选拔的必要条件之一,为学校精准育人和企业精准用人提供依据。

  整合三大资源,完善实践保障

  整合学校、家庭、社会三大资源,一方面,成立思想政治教育相关领导小组和组织机构3个,出台相关规划、制度36个,提供了有力的组织和制度保障。目前,思想政治工作全校齐抓共管、人员达标、经费充足。另一方面,与学生家长和株洲市教育局、团市委、军分区、城管局等市直机关单位,以及白马垅女子监狱、流芳园革命主题公园等学校德育基地形成育人合力,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提供经费、队伍、场地和科研保障。

  坚持以“家文化”为主线开展思政实践活动,有效提升了思政实践育人成效。学生信仰坚定成长成才。违法犯罪率、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率等连续15年为零,涌现出优秀毕业生全国劳动模范邹毅,全国人大代表朱登云,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漆婧、何青松、赵伟诺,全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张康等先进典型。学校各项事业得到发展。近三年,学校获评中国特色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A档)建设单位、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湖南省首届文明标兵校园等荣誉称号。

  (本文图片均由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提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