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立德铸魂 为国育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充分汲取“四史”养分 大力推进“三全育人”

  一年一度的开学典礼,是学院党委集体给学生上的入校第一堂爱国主义思政大课。

  (本文图片均由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提供)

  学院将融媒体中心与易班发展中心同步建设,打造思政化网络育人平台。

  朱 丹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入选湖南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来,充分发挥湖南省党建“示范高校”的引领作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专业特点,在育人工作中充分汲取“四史”养分,积极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抓好“理论课堂”“实践课堂”和“网络课堂”三大课堂,打通育人盲区和断点,努力构建高水平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学院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构建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的一体化工作体系,大力实施“十百千”育人工程,以“十大”育人体系建设为总揽,以百项标志性成果为导向,促进学生在校期间的“千日”全面成长成才。

  抓好理论课堂 凝聚育人力量

  学院作为一所传媒职业院校,培养传播主旋律、正能量的传媒人才,尤其注重培育学生的思政理论素养。学院充分汲取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养分,抓好思想理论学习与教育,为培育时代新人注入 “营养剂”。将“四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列为党委中心组和各党总支部学习的主要内容,聚焦领导干部、专业带头人、思政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和党员骨干等“关键少数”,发挥他们在思政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成立了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组成的读书班,坚持个人自学、党课领学、专家导学、交流研学、活动践学相结合。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班子成员深入各党总支、班级,宣讲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学院党委书记袁维坤的理论文章《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全育人”》在4月20日《湖南日报》理论版专栏“让历史昭示未来——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笔谈”发表。以读书班成员为重点,组织集中宣讲30余场,覆盖学院党员、干部和师生11000余人。学院成立了由老党员、思政教师、优秀学生典型组成的“传媒青年讲师团”,面向青年大学生开设“守正讲堂”,开展党史宣讲,讲好红色故事,讲好身边人、身边事,从革命先驱、身边榜样处汲取奋进力量。学院依托湖南省职业院校思政教学团队——协同育人的传媒思政教学共同体的引领作用,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开展“百个党史德育故事”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专题研讨,充分发挥“思政课堂”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四史”学习教育资源,融入集体备课,积极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围绕思政课“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四个方面,增强思政课课程亲和力、针对性,教师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课堂教学中组织课堂讨论、小组研讨、情景体验等形式,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青年学生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构建“大思政课”格局。

  打造实践课堂  服务育人对象

  学院遵循育人对象的成长规律,发挥传媒专业优势,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打造集党性锤炼、专业学习、社会实践于一体的师生“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大课堂。组织师生前往湖南党史陈列馆、任弼时纪念馆、杨开慧纪念馆等革命纪念场馆,开展研学实践,实现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全覆盖。学院党委率读书班全体成员前往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实地研学,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河智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七一”前夕,学院党委与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签署了校企党建联盟协议,共同打造校企合作党建品牌。各专业师生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各类活动,服务社会。影视艺术学院师生参演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正青春”文艺晚会,视觉艺术学院师生助力革命老区浏阳田心桥村美丽乡村建设,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参加建党100周年的献礼电视剧《百炼成钢》拍摄等等。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创新开展了如党史主题摄影展 、“青春与党同心”H5海报制作大赛、党建创意文化秀、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故事视频展演、“青春向党”诗词大会等一批具有传媒特色的载体活动,视觉艺术学院把写生课堂搬进十八洞村,让学生亲身感受精准扶贫的伟大工程;影视艺术学院将“坐着高铁看湖南”作为毕业设计主题,在作品中展示家乡的变化;主持与播音专业把实训营开进沙洲村,重温半条棉被的感人故事……这一系列活动既是专业实践课堂,更是课程思政载体,师生们在实践中学习党史、锤炼思想,在实践中激发爱党、爱国情怀,有效增强了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年来,学院走出了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天安门广场群众游行民族方阵湖南唯一的代表王静蕾、登上湖南卫视新闻的抗疫志愿者吴卓凡等一大批优秀学生。

  丰富网络课堂 占领育人高地

  学院充分发挥融媒传播优势,创建“1+N”模式思想政治新媒体平台。将融媒体中心与易班发展中心同步建设,打造集思政工作平台、专业实训基地、新闻宣传阵地三大功能于一体的网络思政矩阵。以融媒体中心为龙头,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视频号、抖音号、校园广播等N个融媒传播端口,校级平台和二级平台同向发力,构建“四史”学习教育的新媒体矩阵。学院官网制作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页,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上传学习资料。利用传媒专业优势,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微视频、微音频为“主打菜”,由相关专业学生参与拍摄、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微”节目,让“四史”故事插上新媒体“翅膀”,让“四史”教育有温度。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多专业师生联动,拍摄制作MV《我和我的祖国》《东方红》,在学院官微、抖音、视频号等平台播出,总点击浏览量达10万以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融媒体中心推出了由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讲述百年辉煌历程的系列微视频《书记说党史》,由播音专业学生录制的党史“微”故事音频《众听》等,每周定期播出,目前已推出20余期,并将持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录制和播出,学习强国、新湖南、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等近10家主流媒体对其进行了报道。学院发挥专业优势,线上开发制作一批易于传播的微党课,有效提升了网络思政的引导力、影响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既走实,更走心,参与师生在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又锻炼了专业技能,实现了大课堂思政。融媒体中心还利用重大节庆日、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多专业学生大型网络直播,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主题活动《青春告白祖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主题活动《风华正茂》、百名大学生党员集体宣誓等,总浏览量达到50万以上。学院充分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网络育人理论与实践研究,近2年,立项教育部、省教育厅网络育人思政精品项目各1项,育人案例入选湖南省高校网络育人示范案例。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以党建为引领,统筹专业建设、课程教学、社会实践、管理服务等育人要素,以德导航,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一系列可供借鉴的育人模式。近年来,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经验先后被《中国教育报》、湖南卫视、新湖南等媒体报道推广。现在,学院正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热潮,全力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湖南高校“三全育人”的示范区和试验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