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货车司机更有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宁乡在国省干道建成5个“货车司机之家”

  6月仲夏,酷暑难当。开着货车在319国道奔驰了近4个小时的李姓夫妇一进宁乡市玉潭镇养鱼塘地段,远远就看到了一块醒目的“货车司机之家” 招牌。疲惫不堪的夫妻俩欣喜不已,走近一看,原来是宁乡市交通运输局在养鱼塘超限检测站为货车司机专设的“温馨之家”。走到里面,床铺、淋浴间、健身室、茶馆一应俱全,吃饭、喝水、午休……环境舒适、服务便捷,这对来自吉林、从事长途贩运的夫妇瞬间有了归家的感觉。“走南闯北十多年,头一次在国道旁见到专为长途货运司机建设的‘司机之家’,真是太方便了,再也不用担心疲劳驾驶了。”李师傅的脸上满是笑容。这一切得益于宁乡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进的“货车司机之家”建设。6月18日,宁乡市交通运输局在国省干线公路边建设的5个货车司机之家全部投入使用,开全省先河。

  为货车司机提供“中途休息站”

  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等十四个部门《关于印发促进道路货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精神,宁乡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国省干道建设“货车司机之家”,使广大货车司机能够“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就是该局问需为民、满足过境货车司机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一项重大便民举措。

  宁乡是长沙西大门,襟湘江,面洞庭,是通往湘中、湘北及川黔的必经之地。除多条高速公路过境外,还有G319、G240、G234、G354四条国道及12条省道过境。宁乡市经济发展迅猛,2020年位列全国百强县(市)的25位,辖内有国家级园区宁乡经开区和宁乡高新区,企业众多,物流货运吞吐量大。来往宁乡或过境宁乡的货运车辆超过20000台次/天,货车司机人数众多且大部分为长途驾驶。为改善货车司机的临时休息条件,给他们提供暖心的“中途休息站”,宁乡市交通运输局精心谋划、积极探索,在辖内的超限检测站、公路管养站内建设“货车司机之家”,为过往货车司机提供温馨的休憩港湾。

  让货车司机进站即进家

  宁乡市交通运输局首批建设的5个“货车司机之家”,分别分布在G319线旁的养鱼塘治超站、G234旁的流沙河管养站、G240旁的东湖塘管养站、S539旁的横市治超站及蓝月谷西路菁华铺治超站。宁乡市交通运输局将“货车司机之家”建在超限检测站和公路管养站内,进一步擦亮服务窗口,完善服务措施,从执法管理向“有温度的执法服务”转变,加大对广大货车司机的关爱力度。“货车司机之家”由超限检测站和公路管养站管理,在不增加人员编制的情况下,合理调配,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为进站司机提供全天候服务。宁乡“货车司机之家”建设遵循“经济实用、布局合理、节能环保、整洁美观”的原则。由市交通运输局统一建设,统一标牌标识,在基本功能、设施设置和配置、设计与建设、运营管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定。据宁乡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黎正文介绍,“货车司机之家”具有停车服务、心理疏导、宣传教育、生活服务、应急救助五大功能。除为广大司机提供餐饮、休息等基本服务功能之外,推介宁乡知名企业——易丰物流为过境货车提供线上货物配载服务,提供洗衣、食品加热、手机充电、车辆维修等暖心、舒适的优质“实惠”服务,让广大货车司机在一点一滴的服务中,切实增强职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货车司机之家”还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提升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我们在‘货车司机之家’内设置了公示栏和宣传资料,驾驶员看到相关法律法规和执法依据,有利于规范执法行为,增强执法透明度。”横市治超站站长宋霆蛟介绍。

  打造人民满意交通的“服务窗口”

  截至目前,宁乡“货车司机之家”已接待了来自陕西、黑龙江、吉林、河北、河南、湖北、四川、重庆、贵州、江西、安徽、福建、云南、山西等近20个省直辖市的货车司机100余人次。来自贵州的张师傅竖起大拇指:“这里能洗衣服,还能冲凉,吃饭也不贵。”近日,江西罗师傅给养鱼塘“货车司机之家”送来了“秉公执法为解忧 热情服务暖人心”的锦旗以表谢意。“下一阶段宁乡将因地制宜、不断创新,积极改进提升运营服务水平,持续推动货车司机之家建设。”宁乡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瑞祥表示,作为宁乡交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举措之一,将努力把“货车司机之家”打造成为惠民利民、传递关爱、维护权益的 “暖心之家”,人民满意交通的“服务窗口”,安全教育宣讲的平台和党建阵地,以切切实实的成效来关爱货车驾驶员群体。

  (吴 敏  罗 斌  秦 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