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理论·学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履“方舱之约” 续传承佳话

  黄炜信

  “这时候才真正感觉到,自己兑现了一年多前在方舱医院的诺言。”近日,“方舱考研女孩”徐丹收到湖南中医药大学心血管内科专业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兴奋不已。湖南中医药大学援助武汉的医护人员与徐丹,从医患到师生,被称为“火爆全网的缘分”。他们履行了“方舱之约”,续写了一段传承的佳话。这是国家传奇中的一朵浪花,见证着时代的宏大,也书写着青年一代的志气。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方舱医院治疗的过程中,徐丹亲眼目睹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精湛的医术、对患者精心照料和无微不至的关怀;看到他们甚至给过生日的患者准备蛋糕、唱歌庆祝;看到很多患者因为心疼劳累的医护人员,主动分担体力活。这些,汇聚成了她职业理想的一道光。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医护人员,和全国驰援湖北的其他医护人员一道,以逆行的担当、无私的奉献、高度的专业谱写了守护生命的传奇。口罩的勒痕、开裂的双手、坐着的睡姿、湿透的防护服……在那段时间里,这些,都是他们的常态。他们也是父母的孩子、孩子的父母,因为选择了担当,成为了英雄!徐丹是被帮助的人之一,当时就下了决心,长大后,要成为像他们一样在困难面前冲在最前线的人。

  国家有难,逆行出征,拯救生命、保护健康,医护人员的优良传统和献身精神,就这样在抗疫战场上,传到了徐丹这里,传出了一段佳话。见贤思齐、脚踏实地,徐丹给年轻人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有梦,才有努力奋斗的方向;奋斗,才能成就自己的梦想。“方舱之约”一年多时间,媒体格外关注,结果也让人格外欣喜。徐丹坦言,即使备考再辛苦,她也始终明晰,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是为他们拼过命的湖南亲人那样的人。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我们都是追梦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青少年嘹亮清脆的声音在天安门广场回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无数像徐丹一样的青年正在成为追梦人、践行诺言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