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文化长存青山绿水间
——感受龙山县茨岩塘镇甘露村的品质

  龙山县茨岩塘镇甘露村。

  湘西州美丽湘西办供图

  莫 成 甘秀珍 彭 卫

  满目青山若画屏,溪中流水如弹琴。

  一场大雨过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茨岩塘镇甘露村,空气格外清新。远观流云舒卷,彩虹时现;近听林海呼啸,百鸟齐鸣。

  7月5日上午,笔者来到甘露村,放眼望去,四周群山环绕,草木葱茏;中央地势平坦,一条小溪穿村而过,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村外又村千户荫,树间生树四时春。甘露村平均海拔910米,山下酷暑难耐,山上却有丝丝凉意。

  行走在甘露村,雨水洗刷过的玉米地和烤烟地苍翠欲滴,一眼望不到边,像一张绿地毯铺开在大地上。一栋栋精美大气的洋房,星罗棋布;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柏油路,如项链般将一家一户串联在一起。

  沿着小溪一路前行,流水潺潺,清澈见底;河堤旁种满了樱花、海棠、桂花、梅花等树木。2020年至今,甘露村按照美丽湘西建设“颜值、品质、气质齐升”的要求,修建沿河护栏和游步道,“见缝插绿”沿河栽种2800株观赏花木,一年四季都可以赏花散步。同时,对河道进行彻底清理,以前臭气熏天人人远离的臭水沟,如今成为村民茶余饭后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公路两边,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屋里窗明几净,垃圾分类做得规范到位。“村里帮我们建了卫生厕所和污水处理池,现在居住环境好多了!”村民李水英告诉笔者,该村利用宣传栏、广播村村响、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乡风文明建设,定期开展最美农家评比,美丽乡村理念深入人心。

  “提升治理能力、改造人居环境、树立文明新风。”龙山县美丽湘西办副主任田启明说,甘露村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优异成果,先后获评“湖南省文明村镇”“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

  在路上,笔者遇到了正在打扫卫生的村民彭继维。彭继维今年56岁,是一名低保户,也是村里的专职保洁员。只见他小心翼翼地捡拾路上每一粒烟头纸屑,并挨家挨户收取垃圾。每天准时,风雨无阻,垃圾日产日清。

  “美丽龙山工作搞得好,环境好了,不仅住起来舒服,游客也越来越多了。”彭继维作为一位美丽龙山工作的参与 者与受益者,感慨颇深。

  甘露村的美,不仅美在颜值,更美在品质和气质上。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甘露村原名赶鹿坪,因水草丰茂、环境优美,是周边居民放牧驯鹿的宝地。1935年,任弼时、贺龙等领导红二、六军团来到茨岩塘镇,建立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为当地带来革命的曙光,得到群众热情拥护。红军转移后,当地群众将村名改为甘露村,以此铭记党的恩情。

  穿行于甘露村,处处可以感受到这种浓浓的军民鱼水情。红军兵工厂、红军医院等红军旧址,保存完好;“贺龙怒斩熊贡卿”“红军战斗在龙山”等宣传图文,随处可见;许多村民自建的房屋上,都印刷着“打土豪、分田地”的标语和画册。

  群英山下的无名烈士墓,庄严肃穆,松涛阵阵。不时有游人来此默哀肃立,缅怀革命先烈。“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先烈们的奉献与牺牲。”据介绍,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时期,红十八师为策应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在茨岩塘镇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牵制敌军几十万兵力,是最后一支长征的队伍,茨岩塘镇也是长征最后出发地。

  村部旁的姚家大屋,是红二、六军团兵工厂旧址。姚家大屋建于明末清初,为土家族吊脚楼,由左、右院组成,总面积3400平方米。左院为红军技术学校、兵工厂,右院为红军被服厂。走进兵工厂,一个个红军克服艰难险阻的生产生活战斗场景,令人仿佛回到了那个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

  “听说这是一个大规模的红军兵工厂,我专门赶过来参观学习。”来自四川的刘先生,是党史研究专家。他告诉笔者,里面陈列的很多革命文物,对他的研究很有启发。

  “红色文化是我们村得天独厚的资源,‘七一’前后,每天都有数百人来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甘露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姚善早介绍说,借助红色资源,甘露村大力发展红色旅游,2020年共接待游客超过3万人。

  看到村里的旅游越来越红火,2020年初,村民苏力苹在红军兵工厂旧址旁开办了一家“红军超市”——售货架上摆满了各类商品,不时有游客前来购物。“吃上了旅游饭,年收入有7、8万元。”苏力苹说。

  村口,桑龙高速姚家垭隧道已经贯通,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高速穿村而过,我们村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提起未来,姚善早信心满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