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景区、美村、非遗、旧址、高铁、足球、美食、音乐、茶旅……
娄底:绘就更美的“诗和远方”

  娄底体育公园。 刘 峰 摄

  熊小平 龚雅丽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7月7 日,娄底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促进文旅融合推进绿色发展”专场。娄底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华荣介绍全市文旅融合绿色发展取得的工作成效。

  景区+乡村=旅游明珠

  2020年,娄底市接待总游客量4771.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4.59亿元。根据市场稳定向好的趋势,预估今年1-6月份全市可接待游客230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2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恢复比居全省前列。

  近年,娄底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全面激活大众文旅市场,努力在先行先试中探索建立“文化更有活力、旅游更有魅力、产业更有动力”的长效机制,加大景区与乡村开发力度,开展阳光娱乐节、娄底市文旅消费季、“发放百万消费券·促进文旅大消费”——“锦绣潇湘·传奇娄底”全域旅游卡发放等活动,刺激和引导文旅广体市场消费。

  截至6月30日,全市共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22家、湖南省星级乡村旅游区(点)167家。紫鹊界梯田获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新化县、涟源市入选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双峰县杏子铺镇双源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非遗+旧址=雅韵娄底

  4月26日,新化县紫鹊界民俗演艺团成员每人手捧一本简谱版《好歌在民间——新化山歌一百首》,齐声练习。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化山歌首次推出简谱版唱本。

  娄底加大文物保护和非遗项目传承,现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0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5处。全市投入文物保护管理财政经费逐年增加,完成了“楚怡工业学校新化旧址”“罗盛教故居”等维修工程项目。全市共有各级非遗项目66个,各级传承人61人,以新化山歌、珠梅抬故事、梅山武术为代表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有效加强。

  文化惠民。全市投资2000多万元的群星剧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市博物馆、美术馆正式对外开放,累计建成县级文化馆分馆84个、县级图书馆分馆90个。2018年—2020年全市完成旅游厕所建设158座,完成率126.4%。进入全国第二批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城市,社会足球场地建设累计建成118个,全省排名第三。推出“周末剧场”“雅韵娄底”等文化惠民品牌活动,打造“欢乐潇湘·文化娄底”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每年精心组织文化惠民活动达500多场次,全市85个乡镇全部组建新时代乡村业余文艺宣传队。

  加强市场监管。娄底积极推进“放管服”“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梳理行政审批事项109项,政务服务清单125项,权责清单473项,办理行政审批事项68项;强化“双节”“两会”“校园周边”“国庆”等重要时段、重点区域的文旅广体市场监管。

  高铁+音乐=足球新城

  2020年7月13日,2020“传奇娄底·金秋的乐队”文化旅游节暨“金秋乐队·趣游娄底”举行启动仪式。“时尚+乡土”“音乐+旅游”将在这片热土碰撞,通过乐队交流竞技、发行原创音乐专辑、打造“爆款”短视频等方式,提升娄底全域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强化旅游品牌效应。娄底以创建国家5A景区为抓手,创建高品位旅游景区,打造6条“传奇娄底”精品旅游线路,提升娄底旅游的影响力;积极协调推进紫鹊界、曾国藩故居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开办全市旅游景区及乡村旅游培训班,提升全市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水平;着力推动娄底“运动城市”、“足球城市”建设,举办中非少年足球友谊赛、高铁直达城市赛事等一批具有娄底IP的品牌赛事,将娄底打造成为具有地方特色的赛事活动中心。

  发展红色旅游。娄底积极做好蔡和森蔡畅纪念馆、李聚奎故居、贺国中故居等红色资源的保护和适度开发利用,推动“互联网+”“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突出资源互补、优势互补,催生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文旅广体领域新业态。

  访谈录

  如何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新闻发布会上,娄底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华荣,冷水江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袁丽,新化县文旅广体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刘新平回答媒体提问。

  问:娄底在推进运动城市、足球城市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今后有什么计划?

  答:娄底市委、市政府将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成立以市长、市政协主席,分管市领导为顾问、组长的足球运动改革领导小组,着力推动娄底“运动城市”、“足球城市”建设,建立U7到U16青少年培养体系,赛事经济正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拟通过3至5年努力,将娄底建设成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的足球赛训基地和产业基地。

  娄底将以市人民政府与省体育局联合打造国家级体育用品装备智造产业园为契机,加速推进文体装备智造产业园、网络视听文化创意创业园、现代文印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文旅体重要赛事活动经济,深入开展送客入村、文旅消费惠民、研学旅行、赛事经济等活动;加大政策支持保障,依托体彩公益金设立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民间资本、外来资本投资力度。

  问:冷水江属于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如何涅槃重生?

  答:冷水江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创新驱动”的发展目标,着力改善锡矿山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加大对该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的建设实施。同时,锡矿山又有着深厚的红色革命文化底蕴,下一步,冷水江市将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基点,整合包装好红色遗迹、工业遗产、生态景观、地质科普等资源,积极对外推介,引进战略投资方,打好红色旅游牌、工矿旅游牌、生态旅游牌、文化旅游牌、研学旅游牌,争取将锡矿山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区、红色旅游景区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

  问:新化县在文旅融合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坚持规划先行,抢抓政策机遇,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编制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全力打造“一心·一带·两翼·四片区”的全域旅游产业空间布局;加大政策支持,先后出台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相关意见,通过招商引资推动全县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五年来累计完成投资65.5亿元,完成各类文旅项目62个;强化品牌引领,成功创建4A级景区4个,3A级景区4个,下团村、油溪桥村列入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打造乡村旅游特色村镇68个,星级乡村旅游区(点)74家,中国传统村落6个;实现文旅惠民,全力推进“一镇一特色”、“一村一品”建设,采取“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等方式,引导群众直接或间接参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目前,全县文旅从业人员达6万余人,其中返乡创业人员达4200余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