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时事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风化雨书新卷
——娄底教育系统推动铸魂育人走深走实

  周俊 袁愈雄 肖姝 吴业飞 杨中奇

  娄底教育在发展中不断改革、在改革中稳步发展,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单一到丰富,走过了波澜壮阔的辉煌历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娄底从仅有的几所私塾及寥寥可数的几所学校,发展到各级各类学校1904所,其中幼儿园852所,义务教育学校982所,普通高中39所,中职学校22所,特教学校6所,高职院校2所,全日制本科学校1所,形成了一个从幼儿园到大学,从基础教育到职业教育,学校门类齐全的教育体系。全面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了高中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娄底市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坚持“谋大事、解难事、办实事、创新事、长本事”,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举措,推进实践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办好民生实事,全力化解“急难愁盼”

  3月1日,新化县游家镇东岭中学30名无房教师兴高采烈地集中入住新建的教师周转房,校园安居工程结束了他们长期在外租房居住的历史。教师游建辉感慨:“现在搬进了教师周转房,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环境特别好,这是我们从事教师行业以来最幸福的时刻。”

  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娄底市教育局将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列出了公办园建设、化解大班额、帮助乡村教师建设周转房等为重点的项目清单并推动落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截至6月20日,该市已完成公办幼儿园学位建设1870个;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67个,高中阶段大班额86个;建好乡村教师周转房356套;全部7所芙蓉学校基本完成。

  今年4月,新化县职业中专学校正式更名为新化县楚怡工业学校,并作为全国传承楚怡职教精神的县域职教改革样板校、示范校强力推进,在新化县先后召开了全市、全省楚怡职教论坛。目前,娄底正在谋划湖南(娄底)楚怡职教城建设,积极申报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

  抓思政强师德,凝心铸魂立德树人

  “故事内容如何甄选,讲述方式如何把握,仪表体态如何注意……”4月9日,娄底市“党史故事听我讲”微宣讲志愿服务队第一场试讲正式开启,来自该市教育系统的18名优秀宣讲员带着精心准备的红色故事集中开讲。

  教师全员参与党史学习、在学习中抓好思政课建设,娄底市教育局以宣讲无盲区、思政全覆盖、师德师风建设全行业为抓手,成立了由局党组成员带队的宣讲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学校宣讲。16场宣讲,3083人次,18名宣讲员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微宣讲。

  在扎实抓好教师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各学校同步开展了思政课竞赛,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体系建设中,以思政课“启智润心、培根铸魂”,形成全体教师齐上思政课的“大思政”格局。

  娄底特校青年老师、党史助学志愿者协助策划了《“手”说党史》系列作品,拍摄了《“手”说党史100问》《“手”说党史:党史故事——红色记忆》系列视频,通过手语的无声党课,方便残疾人学习。

  同时,该局还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开展“师魂映党旗”师德师风演讲比赛,连续四年开展了暑期师德师风集中教育,师德师风明显增强。

  传基因育新人,夯实基础“强基固本”

  前不久,娄底九小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和部分学生聆听抗战老兵邓祥富爷爷讲述党史故事,用身边的人和鲜活的故事感染师生,将“学习党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推向高潮。

  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娄底市教育局在全市80万中小学生中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融入德育体系、推动铸魂育人工作走深走实。

  在德育活动中启迪智慧,娄底市教育局继获得国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持续抓好各项德育活动,各学校相继开展“清明祭英烈”“寻访红色足迹”红色教育实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系列活动。

  在党史故事中滋润心灵,通过开展“闪光的榜样”宣讲,国旗下的讲话、广播、党史故事我来说等活动,让红色基因深植学生心中。娄底九小邀请抗战老战士为学生讲红色故事;娄底六小开展了“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故事宣讲会。

  在学习过程中播种爱国主义情怀,以诵读演讲、读书征文、主题班会、参观研学等形式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主题教育朗诵演讲比赛,娄底一中开辟“党史100题”“百年党史天天读”“100句名言”专栏。“六一”期间,部分学校开展文艺汇演,通过艺术形式感党恩、颂党情。各校开展党史故事听我说微宣讲、百年党史飞入百姓家大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带队建的优势,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提质教育质量,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

  近年来,娄底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紧盯基础教育发展的“堵点”和民生“痛点”,大刀阔斧、闯关夺隘,努力扩大教育资源,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促进了教育高质量发展。

  德育工作成绩显著。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素质教育蔚然成风。定期举办中小学生运动会、“三独”比赛、新时代好少年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娄底市教育局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始终坚持走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教育质量多年排在全省第一方阵,持续走在经济社会发展前列,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学率达85%,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6%,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3%。城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稳步推进,5个县市区都获得“湖南省教育强县(市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荣誉称号。

  办学条件根本改善。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加大投入,其中2020年全市教育投入达62.5亿元。全市56人以上的大班额基本消除,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47.8%,乡村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全市中小学(教学点)实现网络全覆盖;校园安防建设基本实现四个“100%”。

  师资水平大幅提升。始终坚持尊师重教风尚,每年补充教师2500人,每年开展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每年召开教师节大会,每两年隆重表彰一批教育名师和优秀教师;实施名校长、名教师工程,举办娄底教育大讲堂,全市教师全员参加培训,义务教育教师全部享受政府绩效奖。

  教育公平有效促进。始终坚持改善教育民生,积极开展“三帮一”劝返复学,全市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三残儿童”入学率达95%。每年资助贫困学生达30万人次3亿元,做到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积极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全市每年约25万名中小学生享受到实惠。大力帮扶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高校毕业生全部就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