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户政策进一步放开,彰显城镇化内涵

  张英

  人社部近日公布《“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将高技能人才纳入城市直接落户范围”。随着各地“抢人”升级,户籍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年内已有11地放宽落户限制。

  从大背景来看,多地加快放宽、放开落户是贯彻落实中央户籍改革精神的有力举措。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介绍,我国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基本取消落户限制,超过1亿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

  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基本取消落户限制,有两大意义:一是发挥300万人口左右的中心城市的承载能力,为城市群建设提供人口基础;二是对“人才竞争”的重新解读——无论是外来城镇间流动人口还是农业转移人口,只要有就业和居住条件,就可以解决落户问题,这意味着这些城市对于人才引进不再只关注条件和学历,就业能力和居住能力已成为新的关注重点。

  放宽人口中小城市户籍限制,将为实现城市化过程人口均衡分布助力。中国目前的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且符合中国城镇化过程中的实际需要。例如,如果全面取消特大城市、省会城市、沿海发达城市的落户限制,势必会对周边第二层级城市形成虹吸和挤压效应,只有大城市和相邻的第二层级城市间的人口合理配置组合,才能更良好地推进以构建城市群为目标的中国城镇化建设。

  此外,落实户籍管理制度改革,不仅意在解决城市社会的公平发展问题,也是拉动内需的一手好牌。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是世界上最大的拉动国内内需的动力,将就业能力和居住能力作为放开落户限制的新的关注点,无疑将带来住房和消费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需求,甚至通过人口的增长,可以带动人口之间相互消费和服务的需求。这对拉动内需有积极的正向作用。

  随着中小城市户籍限制的不断放宽和放开,各类城市也会相应地根据新的实际情况改善、提升公共服务,客观上推动城市管理体系和管理手段现代化的进程。更重要的是,公共服务的普惠化,将体现出城市公共服务的公平性,真正做到以人为本。这才是城镇化的终极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