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0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6月7日,长江岳阳市君山区段,绿意盎然、水天一色的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阁老巡护监测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燕娟

  【铭刻】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时,专门来到湖南岳阳,实地考察位于长江沿岸的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和城陵矶水文站,勉励湖南继续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

  【追寻】

  “看!有江豚!”6月7日9时40分许,位于岳阳君山华龙码头的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阁老巡护监测点,巡护员邓铁牛如往常一样,正在江滩上巡护,只见3只江豚跃出水面,好不自在。

  今年53岁的邓铁牛是土生土长的君山人,从小时候常看到江豚嬉戏,到后来砂砾成堆,再到如今江豚回归,他一路见证了长江岸线的点滴变化。

  2018年4月27日,邓铁牛被聘请为林阁老监测点巡护员,他深感使命光荣。因为就在此前两天,这间小木屋,迎来一行特别的客人。

  2018年4月25日下午4时许,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一行,从湖北荆州石首港登岸乘车进入湖南,考察的第一站就选在华龙码头。

  车抵码头,习近平总书记健步走下车来,察看当地生态保护治理状况,听取湖南近年来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专项整治等情况介绍。

  始建于2002年的华龙码头,地处长江干流河滩。过去,这个非法砂石码头占用了660米的长江黄金岸线,年吞吐砂石量30余万吨,常年砂石乱堆、污水横流,给周边生态造成严重破坏,并直接影响汛期行洪。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我们决心下大力气坚决整治非法砂石码头。”作为整治华龙码头的亲历者,岳阳市君山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陈运华介绍,从2016年3月起,君山区取缔了沿长江及洞庭湖共35个非法砂石码头,规范整治渡口及入长江道路,以自然修复为主,人工播撒为辅进行复绿,华龙码头终于重现水清河晏、芳草萋萋。

  在林阁老小木屋,回想起为习近平总书记调取麋鹿群监控画面的情景,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邹毅仍激动不已。

  当时,几十公里外的华容县境内,通过卫星定位跟踪确定的一个麋鹿种群生活区,一架无人机正在高空利用摄像机悄无声息地寻觅它们的踪迹。

  邹毅一边通过电话连线,一边操作电脑切回监控画面。当看到两头正在喝水的麋鹿画面时,习近平总书记称赞道,“这麋鹿长得挺壮、挺漂亮的。水也比较清,还能看到倒影。”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既是表扬,更是鞭策。

  在岳阳市,习近平还考察了城陵矶水文站,了解长江湖南段和洞庭湖流域水资源综合监测管理、防灾减灾情况。

  “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艰巨任务,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当务之急是刹住无序开发,限制排污总量,依法从严从快打击非法排污、非法采砂等破坏沿岸生态行为。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情真意切,催人奋进。

  牢记嘱托,重任在肩。湖南迅速行动,出台《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以顶层设计锚定发展方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3年来,湖南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全面推动长江岸线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专项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问题。长江湖南段五大重点工矿区转型升级,株洲清水塘261家、湘潭竹埠港28家重化工企业全部退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省干部、群众的共识和行动自觉。

  到2020年底,长江干流湖南段和湘资沅澧四水干流108个监测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II类,为多年来最高水平。长江、洞庭湖非法采砂已基本消除,“三无船只”不见踪影,611处河湖“四乱”问题全部销号。越冬候鸟超过24.7万只,江豚、麋鹿稳定栖息分别达120多头和200多头,创近10年之最。

  “记忆中的童年乐园又回来了,清晨和晚上,还可以听到江豚浮出水面呼气的声音。”邓铁牛信心满满地说,自己要继续当好环保巡护员、宣讲员,守护好长江沿岸这道亮丽风景线。

  【感言】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湖南全力“守护好一江碧水”,担当起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湖湘儿女一定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增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一湖四水”的清水长流、岁岁安澜,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