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0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兵不老 精神常青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朱再保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璇

  7月3日,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朱再保刚从北京回到岳阳,又开始忙碌起来了。

  朱再保说话声音洪亮,走路麻利,思维清晰。旁人都说,他一点儿也不像一个90多岁的老人。

  近40年来,朱再保致力于在青少年心田播撒绿色种子,倡导全民植树、守护一江碧水、推行绿色扶贫……他参与公益服务时间累计超过23万小时,行程30万公里,相当于走了25次“红军长征路”,至今仍在续写老兵不老、精神常青的人生传奇。

  抗美援朝战场上,他有了一生的信仰

  6月28日晚,朱再保在北京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当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这一幕场景重现,他想起了长眠异国他乡的战友,忍不住拭泪敬礼。

  1951年2月,朱再保奔赴朝鲜。为了当好炮兵的“眼睛”,学好侦察技术,零基础的他跟着苏联专家苦学3个月,“累了就靠墙眯两三个小时,有时做梦都在计算公式。”凭着这股韧劲,朱再保终于能在战斗中准确报告敌人坐标。

  1953年7月13日,金城战役打响。枪林弹雨间,战友们前仆后继,掩护朱再保到最前线侦察。看着战友一个又一个倒下,朱再保虽右腿膝盖负伤严重,但死也不肯撤。

  到达目标区域后,朱再保精确测量坐标,并将数据通过无线电传回炮兵指挥部,成功摧毁一个敌炮兵阵地和一处坦克集结地。发炎、化脓、发烧……他带伤坚持参战15天,顺利完成任务并火线入党。

  现在,朱再保的膝盖上仍有一块明显的伤疤。他说:“在战火中,25岁的我从此有了要用一生去守护的信仰。”1958年,朱再保戴着由朝鲜劳动党中央授予的“民族解放勋章”,光荣回国。

  1966年,因为胃癌晚期,朱再保切除了胃和横结肠。“人总有一死,侦察技术要留下。”此后,他利用留在部队离职休养的5年,每天深入全团各连队,将侦察技术理论和实际应用先后传授给200多名侦察兵,被评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他的后半生,为保护绿水青山而战

  “我还能为党和人民做些什么?”从部队回来后,朱再保帮岳阳的一所中学义务挑粪、推煤、运米,还动手做各种学习用品,陪同师生一起春游,成了孩子们口中亲切的“解放军叔叔”。

  后来,朱再保被岳阳聘为全市多所中小学的义务校外辅导员。1994年,朱再保集资在平江县大洲乡龙洞村捐建该市首所希望小学,后来,这里走出了30多位大学生、4位研究生。

  上个世纪80年代,国家提出要在青少年中推行环保教育。“中央有号召,我就有行动。”50多岁的朱再保带着全市广大青少年学生及家长,踏上环保公益之路。

  “这是我今年3月拍的照片,树长得很好,水也很清澈。”朱再保眼角含笑地回忆,1999年,他发动全市青少年通过回收废品等方式共筹款26万元,在华容县幸福垸长江大堤植防浪林1400亩,又在铁山水库植护水林3000亩,并捐出10万元环保奖金。

  朱再保组织师生多次对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进行实地考察。他们分成小组深入湿地,察看鸟类生存现状,撰写了70多篇考察报告在省内外报刊发表,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加入到冬季护鸟队伍中。

  多年来,朱再保先后获中华环境奖、“地球奖”“母亲河奖”等200多项奖励。2013年,由他创立的岳阳市环保志愿者协会被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全国示范团队”。

  “我的前半生,保家卫国,出生入死;后半生,要为保护绿水青山而战!”今年以来,朱再保在学校、长江边、线上等做了30多场公益宣讲。“朱老用自身经历讲的课,使学生环保意识得到很大的提高。”湖南民族职业学院附属小学校长童卫龙说。

  只要多活一天,就要种更多的油茶树

  年过九旬,朱再保又有了新的“事业”。

  2017年,朱再保策划“绿色扶贫——捐资油茶林”项目。他一字一句手写宣传资料,向社会诚挚发出倡议,自愿捐资,增绿助贫,最终筹资42万元,其中他带头捐赠了2万多元。

  朱再保又马不停蹄坐上凌晨的火车,辗转搭乘汽车、摩托车,到达湘潭县谭家山镇育苗基地,实地查看苗木,并向专家请教,为村民带回了产量更高、老化时间延长的新一代油茶苗木。

  2018年6月起,朱再保单枪匹马走访全市20多个乡镇,一辆旧单车总是修了又修;频繁联系当地乡镇政府、油茶公司等,起皱发黄的笔记本上记录得密密麻麻,最后,他选择在岳阳县黄沙街镇为油茶树“扎根安家”。

  “现在的油茶树已经长到1米多高,长势很好。朱老每个星期都给我打电话,要我介绍种植情况。”因为种植油茶,新天村39岁的返乡创业青年周波和朱再保成了忘年交。

  朱再保第一次进村,周波深受感动:老人站着讲了半个多小时,中间没喝一口水;中午留他吃饭,他却从背包里掏出馒头和辣椒酱就着吃;要开车送他,他坚决不肯,硬是自己坐公共汽车回家……

  周波带头开垦荒山,成立岳阳县润枝生态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已种下1200亩油茶林。朱再保还请来省里的专家给村民们培训,“难怪我们以前种的产量不好,原来是没用对方法。”如今,黄沙街镇4个村推广种植油茶6000亩,受益村民200多户。

  “只要我多活一天,我就要带着大家种更多的油茶树。”朱再保计划过两天去其他县区推广油茶种植,“今年的目标,是年底油茶种植面积突破1万亩!”

  ■记者手记

  生命的长度

  张璇  

  93岁的朱再保每天都很忙。他的命曾差点留在了抗美援朝战场,也差点被病魔折磨到只剩“5年光阴”,他总是告诉自己:“是党给了我新的生命,只要活着一天,要为党的事业拼尽最后一口气。”

  法国文学家托马斯·布朗曾说过,你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把握它的宽度。

  作为一名老兵,朱再保时刻听党号召、为党分忧,从关心下一代的教育成长,到手把手牵着青少年挺进生态环保主战场,再到号召全社会踊跃捐植油茶林,让不少村民吃上生态饭,共尝乡村振兴的“甜头”。

  朱再保凡事亲力亲为,不因为年纪大就给别人添麻烦。“如果我在工作途中出了意外,请不要找任何人或单位索赔。要奋斗就会有牺牲!”老兵明白,生命长短难计,唯有精神常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