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0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市第三医院利用3D打印、术中导航技术,帮西藏女孩解除困扰多年的髋部疾病——
“感谢你们,我终于可以正常走路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邢骁

  通讯员 周伟力

  6月30日,出院前一天,西藏女孩卓玛(化名)在家人的陪护下,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骨外科,给在场医护人员献上了雪白的哈达。“感谢你们,我终于可以正常走路了,祝大家‘扎西德勒’!”卓玛说。

  卓玛自小髋关节就处于脱臼状态,因髋骨长期得不到复位而致髋关节发育不良。由于髋关节畸形生长,手术前,她的右腿已比左腿长4.5厘米。“平时走起路来深一脚、浅一脚,还出现了髋部疼痛、脊柱侧弯等问题。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治疗效果一直不理想。”卓玛说。

  一个多月前,长沙市第三医院援藏医疗队队员吴樱,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信息称,长沙市第三医院目前能利用3D打印技术,解决骨外科复杂疾病,完成一系列超高难度手术。卓玛的妹妹看到后,立即将这个好消息分享给卓玛。经和吴樱反复沟通,卓玛和家人决定前往该医院治疗。

  “初见这姑娘,就发现她腿脚不利索。”医院骨外科学科主任雷青说,经过一系列检查和反复讨论,判断她需要通过手术完成全髋关节置换,今后才能正常行走。可这项手术极具挑战,是目前对骨科医生要求最高的手术之一,其中包括髋关节的重建和股骨短缩截骨等对精确度要求很高的操作。

  为使手术更加精准,术前,医院先CT扫描采集卓玛的髋关节数据,然后再通过专业的3D打印技术,精确打印出了卓玛的髋关节模型。“主要用于分析卓玛髋关节脱位的严重程度,还有手术中股骨需要截短的长度。”雷青说。

  手术中,雷青带着团队手持导航系统,不断观察患者髋臼锉削情况和髋臼杯假体的安放位置和角度,最大程度避免人工操作的误差。

  据介绍,卓玛是我省首例通过“3D打印+术中导航技术”,成功获得治愈的高脱位髋关节发育不良患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