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桃育李践使命 特色发展树英才
——湘乡市四中办学纪实

  彭向锋校长在“中国好声音”上致辞。

  湘乡市四中开拓进取、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

  美丽校园。

  (本文图片由湘乡市四中提供)

  张 健  王磊成  郑 彬

  湘乡四中,办学历史追溯至1926年。穿过民族教育的百年记忆和风潮,这所被数代当地人民寄予教育厚望的学校,历经不断推陈出新的时代改革洗礼,一直为湘乡学子坚守人文厚重的教育阵地。在新的时代,无论是改善办学条件的软硬件投入、提升教学水平的师资教研成长,还是旨在提高办学质量的特色育人等,湘乡四中践行教育使命的探索,从未停歇。

  使命:百年传承酝芬芳, 守正创新焕新颜

  走进湘乡四中,院内整洁干净、鸟语花香,教学楼鳞次栉比,“真是一个求学的好地方”在一派充满现代气息的教育图景中,也许很少有人知道这所看似普通的高中,有着并不平凡的百年办学史。

  而今,学校秉承“以更宽视角、更大格局谋划发展”的要求, 结合四中校情,不断修正并完善学校发展思路,确定了“既做湘潭农村高中第一,又把特色做成唯一”的思路目标,并推动其成为全校上下的广泛共识,群策群力,想方设法,改善各方面办学条件,奋起直追书写“低进高出”的后发赶超传奇。

  2020年11月23日,湘乡四中党总支完成换届选举。从新起点出发,在学校校长、党总支副书记彭向锋为首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反复研讨梳理,提出了“建设好学校、引领好教师、打造好课堂,培养好学生”的办学理念, “严管、厚爱、赏识”的德育方针,“高站位决策,低重心运行,近距离服务,走动式管理”的管理模式。

  为提升管理实效,制定了《推进精细化管理的十条措施》,强化年级组管理,由年级组长制转向年级组管理团队制,以教学为中心,对身处不同岗位的教职工都进行管理职责明确,全方位践行“后勤围绕着前勤转,处室围绕着年级转,领导围绕着教师转,教师围绕着学生转,全校围绕着质量转”的管理策略。

  为保障教学质量,推出了《抓教育教学质量十条》,条条都是指向具体操作的干货。例如班子成员、年级组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0节,推门听课不少于20节。针对“抓两头,促中间,管理好每一个学生”的规定,学校对本届初三年级成绩较好的学生集中培训数理化,高中部通过小班制培养优秀学生,采用导师制补齐偏科生“短板”,采用特色制帮助文化基础薄弱的同学实现大学梦,采用帮扶制不让家庭贫困的孩子失学。

  管理新格局激发奋斗的激情,学校硬件和环境改善又提升师生们的幸福感和自信心。2020年,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初步建成,为师生们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校园服务。教学楼厕所改建成功并投入使用,学生公寓装修焕然一新,体育办公室,特色办公室搭建落成,音乐教室、美术画室设施完善,摩托车、电动车停车棚搭建投入使用……不断完善的教学设施,科学规范的管理,让全校师生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奋斗:多措并举强队伍, 提质增效谱新篇

  2020年12月18日,湘乡四中全体班主任齐聚学校多媒体教室开展别开生面的演讲比赛。班主任们细数从教以来的心路历程,会议工作中的收获、委屈和快乐,用一个个“爱与教育”的故事温暖了初冬冷夜。这正是湘乡四中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学校以浓厚的人文关怀,关心老师的成长,使得老师的全方位发展跟学校的教学水平深度交融。

  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把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作为一项重要的系统工程常抓不懈。学校将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为师徒,切实提高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班级管理水平,加快了青年教师的培养,推进了学校班主任队伍建设。除青蓝帮扶之外,学校还组织新进教师汇报课、中青年教师赛课活动等,切实检验和提高新进教师的教学水平,展示新进教师风采,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让新进教师和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为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力量。

  着力深化交流借鉴,广借他山之石,学校多次组织老师“走出去”,开阔眼界、提升境界。2020年10月30日,高三管理组成员、备课组长、部分班主任在副校长黎丙初的带领下,赴湖北黄冈中学参加了高三教学管理与备考设计研讨会;2020年11月19日至20日,校长彭向峰率队赴泸溪二中、泸溪五中进行考察学习,先进学校做优特色教育、创立“一校一品”的教育模式,给学校特色办学的理念和举措带来很大的启示……

  工会牵头出台慰问方案,给患病教师、困难教师、骨干教师及家属送温暖则切实增强了教师获得感和幸福感,解除了老师们的后顾之忧。成立教工合唱团、健步走、读书等活动则丰富了老师业余生活,引导老师提升了生活品质和热情。

  “最美教师”“最美班主任”“最美服务者”等评选,让一大批具有奉献精神的管理者和老师走到学校建设的台前,示范带动全体教职工修身敬业,助力打造家长满意、学生欢迎、学校信任的新时代教师团队,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和育人局面。

  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学校高考成绩逆流而上,2020年本科上线人数取得新突破,95%的同学升入了高一级学府继续深造;学考成绩破历史纪录,全校仅一人未通过,合格率高达99.87%,在湘潭市七所同系列高中学校中名列前茅。

  特色:满园红紫春无限,特色花开展新图

  地处农村的因素给湘乡四中师资引入、生源质量等多方面带来诸多限制。近年来,除了在学校管理、师资提升、高考备战等方面寻求突围外,以特长教育为突破口,走特色兴教之路,也是四中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一招。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教育学校、湖南省知识产权试点学校,湘乡四中多年来一直坚持科技创新教育、坚持走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道路,在科技创新教育的理念和实践中都走在全省同类学校的前列,至今已获得3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学校已举办四届科技创新模型制作大赛,营造了学校创新创造的氛围,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

  同时,学校通过创建足球特色学校活动,带动体育教学特色整体提升,在省市各级竞赛活动中,捷报不断。学校足球专项拔得头筹,在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评估验收中,是湘乡唯一获得湘潭市级优秀的学校。在全省大中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上,学校体育舞蹈队夺得了佳绩。

  2021年5月13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湘乡四中特承办主题为“最美的颂歌献给党”“中国好声音”湘乡赛区校园专场活动,把学党史与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特色兴校”的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现场高潮迭起,充分展示了四中艺术特色教育的丰硕成果。此外,学校与湘乡龙城文学社联合举办了 “百年华诞颂党恩,传统文化入校园”的座谈会和笔会。艺术家们现场创作,他们或吟诗作对、或挥毫泼墨,诗词楹联、书法国画等精品迭出、众彩纷呈,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书画盛宴,既陶冶了师生情操,开阔了视野,又提升了学生的审美能力,

  为提升学校本科上线率,促进学生成材,2020年9月,湘乡四中成立了特色处,将特色教育优先列入学校工作计划,制定了《湘乡四中特色教育工作方案》,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形成了行政领导、体艺组、教研组、各班主任及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了相关教师及各类比赛考核奖励机制,投入了特色专项发展经费。正因为有自上而下的强有力推动和制度保障,从2021年下学期开始,学校艺体培训突飞猛进,参加学生人数超200人,学校组建专门的艺术班,开设了书法、美术、音乐、播音主持、体育、编导等六大专业,培训主阵地由校外转向校内,文化和艺术两手抓。

  学校在抓好专业课教学的同时,还通过举办艺术节、体育节,成立管乐团、民乐队、书法、舞蹈、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田径、啦啦操等多个社团来提高学生的艺术、体育修养,营造浓郁的艺术教学氛围。湘乡四中将坚持以艺体特色教育为核心,围绕普通高考、艺体高考两条主线,全力打造艺体高质量发展标杆学校。

  时代向前,四中向上。站在新起点,出发新征程。当前,奋进的四中人正发扬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全力构建“质量优良、特色鲜明、教师幸福、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品牌学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