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务数据赋能金融科技
20家银行签约长沙市金融大数据服务开放平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9日讯(记者 王晗 张福芳)长沙市金融专题库和金融大数据服务开放平台(简称“一库一平台”)签约仪式,近日在湘江基金小镇举办。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湖南湘江新区财政局(金融办)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等20家银行签订数据服务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各方将共同完善“一库一平台”建设与应用,协同各类数据资源,共同探索金融大数据服务体系,包括但不限于数据联合建模、政务数据标签体系建设等,进一步优化信贷营商环境,推进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提供服务,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及授信成本高等当前金融领域突出问题,推进金融基础设施完善,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去年以来,长沙市数据资源局依托“长沙城市数据大脑”建设和全市政务数据归集行动,全面集“数”、强化管“数”、合理用“数”,数据资源管理平台已归集数据总量达299亿条。

  为打通“政务数据+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长沙市金融办支持下,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联合湖南湘江新区财政局(金融办)立足湖南金融中心,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推进长沙市金融“一库一平台”建设,将汇聚的工商、税务、人社、公积金、水电气等55类政务数据以“原始数据不出库”“数据可用不可见”的形式,直接连通银行业务系统,用数据给中小微企业精准画像,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长沙还将依托“一库一平台”,充分整合政府、科技企业、金融机构同业优质资源,建立一个面向普惠金融的数字经济朋友圈,建设政务数据服务经济产业发展的“长沙样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