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昂首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春九华正当时
——看湘潭经开区如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航拍九华。

  九华大楼。

  吉利汽车生产车间。

  湘潭地通汽车制品有限公司冲压车间。

  桑顿新能源生产车间。

  (本版图片均由湘潭经开区提供)

  肖 畅  王 曌

  18年的时间,能发生什么?一棵小树苗,能长成参天大树;一个呱呱坠地的新生儿,能迎来他的“成人礼”……

  今年刚好18岁的湘潭经开区(也称“九华”),也给出了她的回答:从湘江沿岸名不见经传的山村“旮旯”,到跻身国家级园区前50强的“千亿园区”;从“有女莫嫁九华庵,天阴落雨吃两餐”的贫穷荒芜之地,到百姓生活富足的滨江新城、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历史生动昭示:大道至简,唯有实干。红心向党,披荆斩棘!

  

  上篇:红色旗帜在九华高高飘扬

  创业艰难百战多:黄土贫瘠,交通闭塞;思想守旧,思维固化;家底单薄、资金短缺;经济压力、产业瓶颈……如何攻克一个个“娄山关”、迈过一道道“腊子口”?湘潭经开区的制胜“法宝”是:党建引领,坚定不移跟党走,让红色旗帜在九华高高飘扬。

  近年来,湘潭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开展“基层建设提强年”行动,以“五面红旗”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持续创新基层治理体系,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抓牢抓实园区基层党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俯下身沉下心为民办实事

  “我们村还没有公交车通行,小孩上学、村民出行非常不方便。”在群众走访中,响水乡塘高村向湘潭经开区反映问题后,该区上下联动,迅速协调公交公司开通了综保区-万达广场河东专线。从此,公交车驶入了塘高村。

  在湘潭经开区的“牵线搭桥”下,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顺利与高校就定向班的培养模式进行了商定。“政府架起校企合作桥梁,让校企互动更为紧密,定向培养的人才更符合企业发展需求。”该公司招聘培训经理刘磊说。

  今年以来,湘潭经开区掀起党史学习教育高潮,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将为群众办实事成果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晴雨表”。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湘潭经开区的党员干部带着问题来到田间地头、车间工厂,俯下身沉下心,广泛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共梳理问题台账100条,涵盖企业难题、群众忧愁、基层服务、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微心愿等五大类。

  研究确定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一条条台账彰显了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一件件实事的办结落地紧密了干群的血肉联系。大家团结在红色旗帜周围,上下同欲,风雨同舟。

  “红色引擎”点燃“速度与激情”

  在吉利汽车湘潭公司总装厂车间内,一块展板上签满了名,这是总装厂党员们的改善宣言。签名板的下方,是党员对生产流程各环节提出的建议。

  作为湘潭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吉利汽车的“红色引擎”党建品牌,不仅激发了企业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还带动了下游供应商企业管理的提升。

  湘潭俱进有限公司为吉利汽车配套汽车座椅,因座椅骨架摆放及运输过程不当,磕碰划伤的座椅经常被退还。为解决这一问题,吉利汽车湘潭公司SQE(供应商质量工程师)部长方正通过党组织和工会,带着攻关小组与湘潭俱进的党员一起投入改善工作。通过优化管理、改善运输器具等办法,问题得到彻底解决。2020年,湘潭俱进被评为吉利汽车湘潭公司双A提升示范工厂。

  经济开发区是经济建设主战场,企业众多,项目林立。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是园区党建事业的重中之重。

  湘潭经开区推进两新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企业文化、企业群团工作相融合,加强载体建设,创建“红色引擎”等两新党建红色品牌45个,营造“一企一品,红遍万山”的浓厚党建氛围。“红色引擎”犹如一台充满活力的发动机,点燃了湘潭经开区产业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五面红旗”创新基层治理体系

  村、社区是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湘潭经开区牢牢把握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根本出发点,高质量推进村(居)两委换届,配齐配强班子,选拔出素质高、能力强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

  同时,健全全域网格化管理,建立起村(社区)支部书记任总网格长,组织委员任常务网格长,党员为主任小网格长,下置若干网格员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创新工作方式,联系联动每个家庭、每位居民。

  为持续创新基层治理体系,湘潭经开区开展“五化、五治、五办、五新、五服务”的“五面红旗”示范创建活动。在创建过程中,各村、社区依据自身优势,各显特色:解锁乡村振兴密码的响水乡红星村、传承红色基因的九华街道将军渡社区、基层治理有力度更有温度的九华街道红旗社区、“跑小二”助力企业发展的和平街道桃李社区、“公共服务”最多跑一次的和平街道杉山社区。

  通过“创星”“扛旗”,标杆带动,让基层组织强起来,让基层干部动起来,实现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增强九华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篇:红火发展在九华方兴未艾

  承载着湘潭市委、市政府及300万湘潭人民的重托,九华秉承艰苦创业、力争一流的初心使命,坚决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响亮吹起将湘江新区九华新片区建成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的号角。在火热的“五好园区”创建路上,在高质量发展的奋斗路上,九华再出发、再跨越!

  “四个新区”谋篇布局定航向

  “九华坐拥‘三个高地’建设核心区域,理应施展先行先试的抱负。九华作为全市产业发展主阵地,必须坚持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发展定力和‘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攀登精神,谋划构建九华‘一核五区、一廊两轴’总体布局,为打造‘智能制造新区、产业融合新区、创新创业新区、宜居宜商新区’四个新区开好局、起好步。”

  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湘潭经开区经济工作会议上,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海军作了《立足新起点 开启新征程 实现新跨越 为建设“四个新区”而努力奋斗》的主题报告,明确提出了打造“四个新区”的目标任务,清晰地描绘了九华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这“四个新区”,彰显了九华对“三高四新”战略的全面贯彻,彰显了九华新的发展思路,彰显了九华抢占发展制高点,创建“五好”园区,挺进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前30强的信心与决心。

  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喜报频传

  3月18日,蓝思科技湘潭园区正式开园,成为湘潭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新的核心增长极。

  4月28日,湖南华研实验室开业运营,将筹建湘潭汽车研究院,充分利用长株潭三个汽车研发检测单位的优势互补,打造中南地区最大并辐射全国的研发与检测平台。

  4月29日,湘潭经开区成功引进吉利汽车全新的新能源SUV产品平台,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过100亿元,带动50亿元产能规模的零部件配套产业发展。

  5月7日,湖南宝德第2万台PC正式下线,填补了湘潭市在PC及服务器整机制造领域的空白。

  6月21日上午,湘潭经开区集中新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共计19个,总投资74.86亿元,年计划投资15.12亿元。

  6月21日下午,在“2021湖南-港洽周”湘潭市新兴优势产业链招商引资推介会上,湘潭经开区“线上+线下”成功签约8个项目,总投资64.05亿元。

  短短三个月,九华的大事喜事不断。与此同时,园区的招商引资也来势向好。今年1至5月,湘潭经开区新引进项目25个,合同引资额114.8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3个,完成年度任务的75%;投资额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个数完成年度任务的55%。

  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

  “我们三期厂区范围内网络和通讯信号不太好,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忙解决这个问题。”在今年2月召开的“亲商优商企业接待日”上,湘潭地通汽车制品有限公司提出这个问题。区大数据中心现场回复,将在适当的位置安装通讯信号放大器,增加信号覆盖范围。3月,地通厂区的信号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为进一步畅通企业与园区的沟通交流渠道,解决企业在生产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湘潭经开区决定,从2021年开始,每月9日,园区主要领导轮流在亲商优商会商室接待园区各类企业法人,与湘潭经开区党工委班子其他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研究企业生产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面对面倾听,实打实服务。

  请企业进门的“亲商优商企业接待日”举措是湘潭经开区在领导联点、“四员五联”“三员齐上”等“走出去”机制上的又一创新,不断将服务企业工作走深走实,主动为企业送去有温度、有力度的服务,真正做到急企业之需、帮企业之困、解企业之难。目前已举办6期,办结企业提交问题25个。

  湘潭经开区还建立营商环境“红黄榜”评价制度,由园区100家企业对全区32个单位和部门进行评价投票。以“红榜”激励、“黄榜”警示的方式,晒出服务企业好人好事、聚焦企业办事难点痛点,加快推动服务升级,全天候听取收集企业意见建议,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快进键”。

  “你好,湘江新区九华新片区!”

  湘江北去,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在巨大的“S”形河湾沿岸呈“品”字形排列。2020年,省政府明确将九华片区纳入湘江新区统筹规划建设,并将“湘江新区九华片区一期”列入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处于河湾核心地带的湘江新区九华新片区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

  随着“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长株潭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湘江新区九华新片区将以何种姿态开启高质量协同发展的新征程?

  “我们将抢抓历史机遇,将湘江新区九华新片区合作建设成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山水洲城宜居新典范、现代高端产业集聚区、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为湖南湘江新区当好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排头兵贡献强劲动能。”这是湘潭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韧给出的回答。

  在任务布局上,湘江新区、九华新片区着力推进全域统筹发展、先行片区合作、首开片区建设、产业协同发展四大板块发展。在合作机制上,双方创新了城市开发运营模式、投入分担和收入分享机制、规划统筹实施机制、土地收储和出让交易机制、征地安置模式、跨行政区域统计核算制度、公共服务供给体系七大跨区域合作开发建设机制,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探索新路径。

  预计到2023年,首开区基本建成;到2025年,公共服务体系建立完善,重大先行设施建成运营,产业要素导入步伐加快,先行区基本建成;到2035年,九华新片区全面建成,成为人居环境优美、产业先进繁荣、建设品质一流的现代化长株潭新城标杆。

  当下,九华建设方兴未艾。未来,九华将宏图大展、搏击长空!湘江沿岸,长株潭交汇处,一座高品位滨江新城将发展如虹、惊艳湖湘!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