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昂首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引领 担当作为
——长沙市直机关工委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在红色土地上接续奋斗纪实

  5月25日,长沙市“五个十大”项目党建指导员和青年志愿服务队工作推进会。

  4月25日,长株潭三市机关党建一体化发展合作会议现场。

  5月25日,“五个十大”项目党建指导员观摩湘雅路过江通道施工现场。

  长株潭三市首批“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授牌仪式。

  长沙市直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 谢望东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长沙市直机关工委提供)

  李文耀  王肖赞

  3月17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史明理”专题学习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长沙,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长沙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长沙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长沙市直机关工委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奋进“三高四新”战略,更加坚定不移推进长沙高质量发展。

  走进“红色基地”

  每个红色基地都是一部历史教科书、一个信仰熔铸点。4月25日,长株潭三市机关党建一体化发展合作会议在长沙音乐厅召开,会上为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等15个长株潭红色教育基地授予三市首批“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各现场教学点根据党性教育需要打造各具特色的精品党员教育课程,提供个性化“点单式”服务,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学什么、去哪学、怎么学”的问题。

  “参加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追思伟人,重温革命历史,寻根寻源,是一次初心教育之行、笃定信念之行、砥砺奋进之行。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推动军民融合和人防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市人防办的党员干部们赴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后纷纷表示。

  在宁乡花明楼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市委办公厅全体党务干部们列队肃立,向刘少奇铜像敬献花篮并三鞠躬。随后,大家来到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参观学习。一张张弥足珍贵的照片、一件件布满历史斑迹的文物、一个个催人奋进的故事,让全体党员干部重温了老一辈革命家激情飞扬的革命史、波澜壮阔的奋斗史。

  在随后开展的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比赛上,市委办公厅和刘少奇纪念馆共推选8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庆百年华诞·强红色引领”主题微党课比赛。“这是一场高水平的竞赛,更是一次高质量的党日活动。通过交流,大家找到了差距、提振了斗志、净化了心灵,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务促业务,在本职岗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参加活动的党务骨干纷纷表示。

  据统计,4-6月间,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300多场次。

  宣讲“红色故事”

  人间四月芳菲尽,长沙音乐厅春意正浓。4月3日,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朗诵艺术家陈铎、张悦,与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共计400余人济济一堂,参加了长沙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风华正茂——百年党史红色故事分享会”活动。

  “清水塘畔扣问初心”“以身许党的缪伯英”“一张珍贵的画像”……长沙党史馆、刘少奇故里管理局、市财政局、湖南湘江新区等单位接连呈现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节目,人们以故事分享、现场演绎等多种形式追思革命先烈,铭记光辉历史,讲好长沙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相似的一幕出现在6月10日举行的长沙红色故事宣讲大赛现场,40组选手依次登台,讲述了以长沙红色景点、红色人物、党史事件为题材的反映湖湘共产党员的光辉事迹,让现场和网上观众深刻感受到湖湘红色精神,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

  “你们以后应该劳动,自己作田,否则,你们就没有饭吃……我当了中央人民政府的副主席,你们在乡下种田吃饭,那就是我的光荣;如果我当了副主席,你们还在乡下收租吃饭,或者不劳而获,那才是我的耻辱。你以前那些错误的老观点,应完全改正过来。”刘少奇纪念馆讲解员胡慧君,正在绘声绘色地给我们讲述1950年5月土改期间刘少奇同志给姐姐刘绍懿写的信。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修养?刘少奇同志写得明明白白啊!

  奏响“红色旋律”

  长沙市直机关干部职工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炙热的心庆祝建党100周年。6月15日,长沙市直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市直机关36支合唱团、2000余名干部职工用美妙歌声讴歌党的光荣历史,赞颂党的光辉业绩,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之志和无比热爱之情。

  《南泥湾》、《忆秦娥·娄山关》、《唱支山歌给党听》……一首首镌刻着时代印记的红色乐章在合唱团的深情演绎下,走进了人们的心田,唱出了干部职工们“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赤诚之心;《伟大的中国伟大的党》、《看山看水看长沙》、《星城巾帼永向党》……表达了参赛队员对祖国、对长沙的真挚感情,展现了新时代长沙干部职工团结向上、奋勇拼搏的精神风貌。

  一首歌曲就是一段光辉的历史,传唱红色经典歌曲,让人迸发火热的激情,汲取奋进的力量。此次合唱比赛创新了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坚定了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必将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奋发向上,凝聚起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磅礴力量。  

  践行“三高四新”战略

  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长沙市直机关工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引领党员、干部在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

  市直机关工委积极打造机关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新格局,主动聚焦“五个十大”项目,选派69名党建指导员和100余名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对口联系,建立项目临时党支部,主要负责梳理项目需求清单、开展结对共建、优化建设环境等,力争实现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做到“重点工程项目开工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

  “作为长株潭一体化的重要工程,我们能提前两个月实现主线通车,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湖南路桥集团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党支部书记雍攀感慨。

  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沿线小区、商户众多,燃气、自来水等各类管线权属单位多达18个,迁改任务重,协调难度大。硬骨头如何啃?

  2019年9月项目开工时,在业主方——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的指导下,湖南路桥集团第一时间在项目一线成立党支部,以党组织联系沟通协调,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项目党支部与沿线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开展联建活动,组织党员前往当地敬老院慰问老人,与项目周边的党员群众共同探讨保障居民出行的最佳施工方案,还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营造了和谐的施工环境。同时,项目党支部与地下管线迁改涉及的部门、单位开展党建联谊活动,争取到了支持。“支部建在项目上,难点问题各个击破,保证了施工进度和质量。”雍攀介绍。

  “十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之一、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项目的党建指导员高阳多次赴项目工地开展业务管理、搭建项目临时党支部等工作,协调解决了因施工现场土方工程量大、跟周边村民关系紧张等难题,大大优化了该项目的建设环境。

  据统计,截至5月份,长沙“五个十大”项目中“十大产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5.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0.5%;“十大技术攻关”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6.8%;“十大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6.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8.6%;“十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5.2%;“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完成进度为42.2%。项目的顺利推进,为长沙高质量发展集聚新能量,作出新贡献。

  长沙是一块富饶肥沃的红色土壤,谁能挖掘好这片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谁就能更好地汲取奋进的力量。

  湘江北上千秋意,红星照耀民心安。激励和引导长沙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长沙凝聚奋进力量,长沙市直机关工委在力行!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