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亲密合作初心如磐
——民建与长沙的故事

  张福芳 

  “长沙民建始终初心如磐,不忘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合作,自觉践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的参政党使命,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为恢复经济评议赋税、增产捐献,到工商业改造时期的带头公私合营,再到改革开放后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民建长沙市委原专职副主委向荣旦在深情回顾长沙民建的历史时坚定地说道。

  向荣旦的父亲向德,是民建长沙市委第一任主委。新中国成立初期,以向德为首的长沙民建组织为帮助恢复和发展地方国民经济,协助对长沙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立下了汗马功劳。

  再次回忆那段风云激荡的日子,向荣旦用“亲密合作初心如磐”来总结民建长沙市委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情。

  峥嵘岁月 磨砺初心

  【回顾】

  民建于1945年12月16日在重庆成立,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具有政治联盟特点,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1950年10月8日,民建长沙分会筹备委员会成立。

  【故事】

  向德1901年出生于衡山县一户书香世家,毕业于湖南公立高等工业专门学校(湖南大学前身)。上个世纪30年代初,他因为成功研制出煤气汽车而蜚声中外,被誉为“煤气车大王”。也正因为如此,向德成为湖南工商界的一面旗帜,享有极高的声誉。

  抗战胜利后,他逐渐被共产党的主张吸引,并加入中共地下组织新民主主义工作者联盟,积极为湖南和平解放做工作。1950年初,在大学同学王新元(民建全国总会组织部负责干部之一)的推介下,向德加入民建,并被指定为民建长沙分会筹委会召集人,担任第一任主委。

  新中国成立初期,经济基础薄弱,长沙市政府资金困难,捉襟见肘。长沙民建会员向德、王世传、彭六安、沈印心等主动提出提前缴纳税款,形成爱国竞赛高潮。这一做法在1951年春季受到中央,以及省、市人民政府与税务局的嘉奖,被称为“全国楷模”。

  为迅速恢复生产,发展经济,建设新中国。1950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按照党中央指示确定:“北京、天津两地首先试办投资公司。由小到大,按步就班,稳步前进。”长沙民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配合人民政府,在工商界人士中募集资金,组建了公私合营性质的长沙建湘企业公司,使得长沙成为继北京、天津、武汉之后成功组建公私合营性质公司的地方。向德出任长沙建湘企业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该公司先后投资建设了建湘百货公司、建湘搪瓷厂、建湘瓷器厂、建湘机械厂一系列以“建湘”冠名的企业,为长沙经济活跃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服从大局  助力建设

  【回顾】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抗美援朝战争拉开序幕。1952年,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六一”号召,动员全国人民捐献飞机大炮。

  1955年开始,长沙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步入高潮,1956年底基本实现了全行业公私合营。

  【故事】

  长沙民建积极响应“六一”号召,发动工商界人士,踊跃支援抗美援朝运动,捐献“长沙工商号”战斗机9架,其中一半以上的金额是由民建会员担任主要负责人的行业捐献的。会员陈芸田、王世传、龙维周、聂季常等,还亲赴朝鲜前线,慰问志愿军指战员。

  在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上,长沙民建与工商联也是不遗余力,一起成立了协助改造工作队,深入行业开展协助、改造工作。民建会员杨子霖的中州棉织厂、张铭西的精一锌品厂、彭虞阶的天伦造纸厂等企业,都成为各行业中第一家公私合营企业。

  1956年,长沙38个行业,6567户私营工商企业实现公私合营,成为继北京、上海、天津之后,公私合营改造较早的城市之一。为此,主委向德还曾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陈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凝心聚力  献计发展

  【回顾】

  改革开放以来,民建长沙市委始终立足界别特色,围绕国家政治经济建设的重大问题,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敢于建诤言,勇于献良策,全心全意献计助力长沙发展。如今,民建长沙市委已是第十五届,拥有会员1172人,先后获评民建中央参政议政先进集体、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民建中央先进市级组织。

  【故事】

  从1988年到1992年,时任民建长沙市委主委何祥在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多次建言在宪法中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1993年,在民建中央的大力支持推动下,这一制度终于在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写入宪法。

  21世纪初,民建长沙市委连续多年聚焦国企改制以及相联系的社区管理问题,形成多份调研报告,建议写进了市政府有关工作文件中;2015年,时任主委段安娜带队围绕长沙城市物流配送体系开展调研,成果得到中共长沙市委主要领导重点领办,为长沙打造商贸物流中心作出应有贡献;2020年,主委李舜大力推动“长沙软件业再出发”,紧扣战略发展方向深入调研,形成《加强工业软件研发,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会发言。

  近年来,民建长沙市委通过各级人大、政协共提交建议、提案600余件,其中《积极争取国际性消费中心城市试点》《落实我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配套机制》等7件提案,获中共长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或亲自领办;《关于提前防范出现“失业潮”的建议》《关于打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建议》等建言信息获省级领导批示,为推动省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