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3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奔向新高地 展现新作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曹娴

  国内首条碳化硅全产业链生产线在长沙投产点亮、十大技术攻关项目支撑优势产业加快“突围”、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高标准推进建设……火热的六月,三湘大地激情澎湃,“三个高地”建设的热度与气温同步攀升。

  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时,为湖南擘画的发展宏图。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旗帜鲜明地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并将其作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总牵引。今年来,湖南坚持“稳进高新”,积极抢占产业制高点、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力、努力形成开放新格局,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抢占产业制高点

  6月23日,湖南三安半导体项目一期投产点亮,标志着全球第三条、中国首条碳化硅全产业链生产线在长沙建成。

  湖南三安半导体项目的碳化硅芯片厂房内,洁净级别达到百级标准,这里研发生产的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将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高铁机车、航空航天和无线通信等领域。凭借完整的碳化硅产业链布局和强大的制造平台,该项目将快速发展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碳化硅材料与器件产业生产基地。

  以湖南三安半导体项目为代表的一批“含金量”“含新量”高的项目,正助力湖南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为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注入强“芯”剂。

  立足自身基础和优势,湖南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着力实施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智能制造赋能等“八大工程”,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

  不久前在株洲下线的中国首列出口欧洲双层动车组,依托我省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优势,从合同签订到车辆下线仅用18个月,比国际同类产品节省一半时间。自主设计制造的发动机、轴承、液压件等关键零部件,已在长沙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得到应用。

  “3+3+2”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湖南工业经济增添活力。今年1至5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3%、24.6%。

  “在全国率先开展制造业立法,保障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规划引领、法制保障、政策配套,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强大支撑,《湖南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促进条例》有望今年出台。

  提升科技创新力

  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300余名员工中,研究人员占八成以上,研究“自动驾驶”是他们的核心工作。目前,该公司实现无人矿山、干线物流、智慧园区、城市公交等多场景大规模商业化落地。

  实现自动驾驶大量依赖人工智能。3月24日,科技部批复长沙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长沙市科技局局长郭塨介绍,以此为新契机,以智能装备、智慧工厂、智能网联汽车为主攻方向,逐步把长沙建成我国人工智能创新与应用的高地。

  把创新摆在核心地位,湖南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总揽,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跑出创新加速度。

  “重量级”平台成创新载体。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获批,成为全国农业领域首批启动建设的3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取得核心技术10多项,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积极谋划建设国家实验室……目前,全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443家,重点实验室达到329家。

  今年来,我省着力推进“七大计划”,启动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主体增量提质、芙蓉人才行动等全面提速;实施“揭榜挂帅”项目,发布首批8个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选题;首次设立社会化出资项目,立项41项,撬动社会资金3亿余元,全面增强创新驱动力。

  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湖南科技大学引领研发的“海牛二号”钻机系统,刷新世界深海海底钻机的钻深记录;铁建重工大型掘进机、山河智能工程机械数字样机及孪生技术等科技攻关都有新进展,“湖南制造”加快向“湖南创造”“湖南智造”嬗变。截至6月22日,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315.65亿元,同比增长171.43%。

  今年一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2034.28亿元、同比增长28.8%,高出GDP增速13个百分点。1至5月,评价入库四批599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较去年同期增长8成以上。

  形成开放新格局

  6月1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揭牌,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开启新征程。至5月底,湖南自贸试验区121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实施65项,形成一批制度创新经验;321项落实举措已实施220项。

  今年以来,湖南将改革推深做实,全面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招商引资“黄金十条”、外贸高质量发展、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打造中非地方经贸合作新高地等政策举措相继出台、精准实施,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提供强有力支撑。

  开放型经济稳中向好。1至5月,湖南省进出口总值2111.2亿元,同比增长25.9%,较2020年和2019年同期平均值增长36.6%。

  高质量“走出去”,高水平“引进来”。1至5月,全省实际使用外资9.7亿美元、增长69.3%;实际到位内资4349亿元、增长32.4%。53家“三类500强”企业的77个投资项目落户湖南。

  中欧班列助力长沙成为内陆开放的新前沿。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5月,中欧班列(长沙)累计开行282列,同比增长超9成。中欧班列(长沙)开行量已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五,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6月24日,商务部发布新闻,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于9月26日至28日在湖南长沙举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目前,除6个主宾国外,已有来自28个非洲国家的企业、国内34个省区市和有关企业确认参展。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自贸试验区政策红利不断显现,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等一系列经贸活动持续牵引,我省开放型经济各项指标将延续增长态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