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问需于民彰显担当作为

  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史明理”专题学习。

  (湖南省肿瘤医院供图)

  张春祥 刘孝谊 彭 璐 杨文韬

  “用手机提前挂号、缴费,查询检查结果,不用排长队,真是太方便了!”

  6月18日,在湖南省肿瘤医院门诊大厅,刚刚陪妈妈做完检查的周女士高兴地向笔者介绍,通过手机小程序预约挂号,她抢到了号源,预约了检查时间,免去了排队等待之苦。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史力行, 以行践知,这是湖南省肿瘤医院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目标的一个缩影。

  医疗卫生是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深切的民生事业。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如何用心用情用力,筑牢基层党建堡垒,办好党和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医院?

  “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从‘把方向、守初心、打基础、抓落实’上发力,深入探索,循序渐进,在人才培养、内部管理、服务质量、科学研究上下好功夫,实现医院业务拓展、质量提升和管理优化。”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禹华月表示。

  基于“公”字,彰显担当,构建“党建升级”新常态

  作为医院连接党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基层党支部,如何在科室建设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成为医院党建工作的当务之急。

  今年年初,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按照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要求,重构基层组织设置,实现“支部建在科室上”,党支部由33个优化调整至84个。“优化结构,科室负责人是党员的,一定要担任支部书记!”禹华月介绍,实施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进一步增强医院党总支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科室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支部参与科室业务发展、人才引进、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问题决策,支部政治功能不断凸显。

  对于此次党支部调整,病案中心党支部书记梁英深有感触:“以前一个支部有大几十人,几个科室在一个支部,开个会搞个学习活动都不好组织开展,现在是一个科室为一个支部,方便多了。”

  “在党史学习教育上,我们不打一点折扣,面向全院印发《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发布‘ 百年党史’主题宣传、‘七个一’主题活动、‘办好实事’主题实践三大类25条学习计划,层层划责,抓好落实。”禹华月表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办实事上,围绕“两服务、两解决、两提升”的工作思路,通过“四大平台”提升党建服务内涵,2021年至今收集涉及患者服务、改进管理、提高效率等意见建议50余条,实现条条有督办、有落实、有反馈,有效提升了医院基层治理水平。

  学史力行,问需于民,更好担当作为 

  以行践知,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湖南省肿瘤医院结合“学史力行”专题,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上,在基层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承诺实践活动,84个支部每个支部都结合专业特点,提出至少一条“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由党委梳理汇总成100条任务清单,支部参与覆盖面达100%。

  “所有的清单任务,都是立足职责职能,聚焦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职工关心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医院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禹华月解释,这些是经过充分酝酿提出的承诺清单,党员干部带头在年内落实完成。

  医院有效优化门诊流程,推进“一机在手,走遍医院”互联网医院平台建设,上线诊疗预约、移动支付、电子处方流转等9类线上服务项目,实现“全预约”挂号,有效缓解了患者“挂号难”问题。

  在新增停车位基础上,湖南省肿瘤医院启动立体车库建设,年内将增加400多个机械停车位,有效缓解患者就医停车难问题,解决院内交通问题。

  建立医院志愿服务总队,招募院内志愿者778名,围绕门诊导诊、心灵关怀、科普宣教等建立6个技术强、专业精的分队,开展形式多样志愿服务,吸引、凝聚、活跃志愿队伍,吸纳院外志愿者200多名。

  以提升就医服务为核心,开展智慧就医服务,围绕“四有”标准,建立“医路有我”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指导患者快就医、便就医、精准就医。开展温暖就医服务,全院各科室均配备便民服务箱,门诊配备轮椅、平车,为患者提供门诊导诊服务。

  医院继续提供免费宁养服务、心灵关怀服务,全年为380名贫困癌痛患者提供免费止痛药品和上门护理服务;依托医怀和社会心理支持。

  党旗所指,冲锋所向,党建赋能医院高质量发展

  党旗所指,冲锋所向。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湖北告急。出征湖北的集结号吹响后,湖南省肿瘤医院有500多名党员递交了请战书,面对未知,他们选择的是迎难而上!“真的令人感动,ICU所有的人都递交了请战书,他们知道,去湖北面临的大都是危重病人!”禹华月说,平常时候看作为,关键时候看担当,危难时刻看境界。

  党建引领,湖南省肿瘤医院不仅“疫考”取得佳绩,更是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年4月13日湖南省政府与国家卫生健康委签订了委省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协议,作为全省肿瘤防治事业的标志性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将责无旁贷肩负建设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的主体责任。

  启动委省共建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将重点突出区域内特色学科建设,为区域内肿瘤患者提供先进的诊疗手段和服务,提高患者的总体生存率,改善生活质量,造福广大肿瘤患者,为推进健康中国、健康湖南建设贡献力量。

  此外,肿瘤防治综合楼项目成功获批,建筑面积约11.12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9.86亿元,预计5年内竣工,该项目将为国家癌症区域中心的建设提供基础保障,有效提高医院诊治服务能力,节约医疗卫生资源,解决患者“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切实做到惠民便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