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衡南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走笔

  聂 沛 肖力元 罗 军

  骄阳似火,稻浪推涌,在广袤的衡南大地上,一幅宜居乐民的生态图景正徐徐展开……

  乡村振兴,衡南县迎头直上,步履铿锵。近年来,衡南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通过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打造农特产品品牌等举措,实现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

  乡村蝶变换新颜

  5月21日傍晚,雨后初歇,空气清新,衡南县茶市镇怡海村村民李精英和家人一起,漫步在村里的沿河风光带,闲谈家常。“在这里散步,十分舒服惬意。”李精英说。

  像这样的休闲舒适好去处,在怡海村可不止一个。

  为改变乡村面貌,怡海村大力开展综合整治,实施道路硬化、河道净化、改厕洁化、田园绿化、家园美化等工程,打造“没围墙、有人住”的乡村公园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2019年,怡海村荣登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榜单,成为衡南县唯一入选村。

  “凡是到过我们村的,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都说太美了!”谈起自己的家乡,怡海村村民陈和生自豪感、幸福感满满。

  这满满的幸福感来源于衡南县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2018年以来,衡南县以最高规格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主要内容,以“空心房”整治为突破口,以“十村示范、百村整治”村庄清洁行动为主抓手,出台年度工作方案,分解年度目标任务,明确部门、镇村责任。结合各乡镇、各村自然禀赋、风土人情、生产生活生态等实际,因地制宜出台方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人居环境是农民幸福指数的“风向标”。今年,衡南县将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结合“百村整治、十村示范”“点线片面”,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

  产业兴旺富百姓

  农村产业促增收,乡村振兴有盼头。

  每年5至7月,朵朵娇艳欲滴的玫瑰开满衡南县栗江镇渔岭村山头,花姿艳丽、香气扑鼻,仿若来到一个精致梦幻的童话世界。

  “玫瑰,不仅是‘爱情之花’,更是村民们的‘财富之花’。”渔岭村负责人说,2015年,村里引进湖南省广林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种植玫瑰花、玫瑰果,还发展了玫瑰深加工产业。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衡南县近年在稳定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从全县现有的产业中选择一批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的优质稻、生猪、油茶、蔬菜、茶叶、中药材、银杏、烟叶、蓝莓、玫瑰、特种水产、枣子、食用菌等13个产业作为农业重点扶持产业。

  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发展乡村产业,是衡南县走稳乡村振兴路的助推器。

  位于衡南县立新农场的衡阳森本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组培车间内,成百上千个透明玻璃罐整齐摆放在组培架上,瓶罐里的中药材幼苗正茁壮生长。

  “我们将植物体的一段茎干、一个细胞进行人工‘组织培养’,使野外繁殖力差的名贵中药材得以批量存活。每年中药材种苗产值可达4000万元。”公司相关负责人杨友志介绍,他们还采取“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发展农村合作社,鼓励农户参与,在产品增量、企业增效的同时带动农户增收,“他们负责中药材管护之类的工作,人均每月有2600元左右收入。”

  今年,衡南县将打造农业“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升级版,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产值,支持茶叶、玫瑰、土枇杷等特色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形成“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农特产品“金招牌”

  “衡南的玫瑰香肠味道鲜美有嚼劲,特别开胃好吃。上次从衡南县买回家的已经吃完了,我准备在网上再买些。”5月30日,长沙市民李梦飞正通过农村淘宝电商平台下单20余包玫瑰香肠。

  近年来,衡南县将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助力精准扶贫、优化产业结构的战略举措,为衡南农产品插上电商的“翅膀”。

  成立农村电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系列文件,明确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和支持政策;发挥大三湘茶油等农业龙头企业作用,创建“大三湘”国家驰名品牌、“清泉农夫”公共区域品牌,打响衡南农产品品牌;建立“电商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利用网上零售、批发、社交电商拓宽销售渠道,助力增收脱贫。

  2020年,衡南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26亿元,带动6.5万户农户增收,还被商务部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衡南县是农业大县、农业强县。去年,衡阳市14条产业链的生态绿色食品产业链落子衡南。为进一步擦亮衡南农产品金字招牌,今年初,衡南县又成立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循环利用。

  围绕这一产业链,衡南县将做响“清泉农夫”区域公用品牌,力争新增认证“两品一标”产品10个,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和“身份证”管理体系建设。实施品牌农产品“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国内外大型推介活动,增强品牌农产品影响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