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2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定信心跟党走 学史力行促发展

  曾朝锋 刘世伟

  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重温党史,能够汲取奋进力量;牢记嘱托,必将砥砺奋进豪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贵在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见成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鉴古观今,照亮前行路。百年党史,是一部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奋斗史。学习党史,我们能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更好地明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学习党史,我们能感受真理的力量,自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党史,我们能感受人民的力量,明白人民群众为什么信赖党、拥护党、紧跟党,知道我们的根基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激励我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增信崇德,洗涤心灵之尘。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奋斗不息,初心未改,以实际行动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就是要用党史感召人、陶冶人、教育人,在细照笃行中修炼自我,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实现以史正心,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民之所望作为政之所向,既心存“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为民情怀,又保有“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政治觉悟,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为人民服务之路;就是要把对党绝对忠诚铸入灵魂、融入血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各种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错误思潮、错误行为作坚决斗争。

  知行合一,激发奋进之力。学史力行是明理、崇德、增信的归宿点和落脚点,也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实践标准。学史力行,贵在实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新起点上把改革发展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学史力行,应当在站稳群众立场上下功夫、见实效,聚焦“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把办实事的过程升华成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学史力行,贵在担当,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转化为解放思想的过程,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治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建设有机融合起来,坚持“学而信”与“学而行”有机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基地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