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塑造文化IP、推动三产融合,沃园农场打造薯文化田园综合体——
小香薯“长”成大产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小雷 邢骁

  晨光熹微,漫步捞刀河源头,长沙县金井镇仍在捞刀河的臂弯里酣睡。放眼望去一片沃野,东边不远处,沃园农场的两个高大“紫薯小精灵”——“沃沃”和“园园”,轮廓开始清晰。

  沿着捞刀河源头向东,听到村民感叹当地农业之变:还是这片农田,如今不仅拥有馥郁满腔的“金井茶”,还长出了香薯这样的“金果子”,更“长”出了薯文化创意、薯主题民宿、相关产品研发加工等新产业。

  变化源自变革。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建设田园综合体,村民们盼着土地生金。彼时,已探索红薯种植多年、“硕士薯农”长沙沃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彭焕新,也盼望带着乡亲们闯出一条新路。一年后,一座以薯文化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崛起。

  日上三竿,听见窗外鸟鸣,彭焕新推开窗户。窗外,两个“紫薯小精灵”身前,聚集了不少前来“打卡”的家长和孩子。

  趁着端午假期的晴好天气,纷至沓来的游客只为做一件事——带着孩子沉浸式体验薯文化的乐趣。而“沃沃”和“园园”,是他们体验的开始和窗口。

  “这两个‘紫薯小精灵’是我们重点打造的‘文化IP’。”在彭焕新看来,如今田园综合体和主题农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何把路走出特色,得围绕薯文化做文章,着力打造拥有高辨识度、自带流量、强变现穿透力的文化标记,主要吸引家庭、青少年这些目标人群。

  湖南师范大学在沃园农场设立了我国首个融文学创作、文化创意、艺术表演和研学教育于一体的农场体验式童话创意写作基地。以“沃沃”和“园园”为主人公,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指导学生,创作了《精灵学堂》《心湖奇遇》《智取田鼠》等多篇以薯文化为主题的童话故事。

  在“紫薯小精灵”前打完卡,市民刘岚带着孩子来到“沃沃园园主题手绘墙”参观,前往“悦读空间”图书馆读童话故事,让孩子在玩中有学、学中有乐。穿过紫薇廊、薯愿亭,再来到杂粮文化馆参观。该馆以红薯文化和旱杂粮文化为核心,将红薯和杂粮的发展史、营养价值、故事和艺术贯穿始终,融合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双江地区的民俗故事传说和地方农耕文化进行展示。

  结束旅程前,刘岚还为孩子买了不少“沃沃”和“园园”的文创产品。

  而今的沃园农场,大到场景、小到细节,从农产品到体验活动,再到餐饮美食,每一个环节都与薯相关。

  “以薯文化为魂,我们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都市农业的经济、生态和服务功能。”彭焕新说,沃园农场已逐步形成具有多重功能的“田园综合体”群落。

  目前,综合体包括文化创意休闲区、智慧农业示范区、趣味互动体验区、滨水公园游憩区等四大功能区域,并将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旅游景点,形成以薯类和特色杂粮为主题化的购物、美食、娱乐、住宿等新业态,推出香薯体验式自助挖掘活动、“小农夫”农耕体验活动、香薯美食节等特色活动,受到游客好评。

  沃园农场从台湾、日本引进6种特色甘薯品种,带动数百名农户参与种植。“种植一季香薯,每亩收入2000元;种植两季,每亩至少有4000元,年底公司还会再给种植技术好、积极性高的农户发红包。”彭焕新说。

  让小香薯“长”成大产业,企业还对香薯产品进行深加工,目前已推出紫薯燕麦饼、紫薯小花片等近10个系列产品,紫薯果酒加工工艺等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提升产品附加值,大大缓解了农户种薯后的储存和销售难题。

  “进一步开发香薯价值,要将它‘榨干’。”彭焕新笑着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