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87.73万人报考,高一学生首次参加——
2021湖南学考落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余蓉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斯涵 黄京

  6月15日下午5时40分,为期4天的2021年湖南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下称“学考”)正式结束。

  今年是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公布后实施“新学考”的第二年,首次同时有高一、高二两个年级的学生参加学考,报考人数达87.73万,考试规模创历史纪录。

  依据新高考方案,学考成绩正式成为高校招生特别是高职单招的重要依据,因此越来越受到考生重视。

  高一年级学生首次参加学考

  按照《湖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合格性考试实施细则(暂行)》规定,全面实施新课程和使用新教材后,根据新课程要求和高中教学进度安排,部分在高中一年级可完成相应课程的科目,允许完成相应课程计划学习的高中一年级学生报考,但报考科目不超过4科。

  今年,我省学考考试时间为6月12日至15日。其中,6月12日至14日为高二年级学生考试时间,6月15日为高一年级学生考试时间。

  高一年级学生统一报考历史、化学、地理、生物学4科。这是我省高一年级学生首次参加学考,他们的考试感受如何?

  “当得知高一就要参加学考时,我还是有点紧张。”长沙市稻田中学2006班学生卢靓茜告诉记者,刚开始担心学习时间不够,但后来跟着老师的节奏学,发现不是难事。“我选择的是‘物理、化学、生物组合’,学考完后,高二年级我就不需要学习地理和历史了。”

  事实上,很多老师也认为,这种“学完即可清考”的“新学考”模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现象。长沙铁路第一中学高一年级组组长谢光辉告诉记者,往年高二年级学生要参加9门学科的学考,时间紧张、压力较大,“现在将4门科目放在高一年级考试,高二年级就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选择性考试科目上。”

  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

  从去年开始,学考的考试时间有调整。语文、数学、英语科目由每科目120分钟缩短为每科90分钟;思想政治、化学、历史、生物、地理、物理由每科90分钟缩短为每科60分钟。上述考试科目的卷面总分均为100分。

  不过,与改革前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具体分数不同,合格性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每次考试的成绩合格标准,依据基本教学质量要求以及当次命题和考试等情况确定,合格性考试各科成绩终身有效。另外,从去年起,合格性考试不另行组织补考(原每年9月份的补考取消)。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学生,在学籍有效期内可以报名参加下一次合格性考试的相关科目考试。

  我省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学考成绩正式成为了高校招生特别是高职单招的重要依据,在推动高职院校完善分类考试招生制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要确保学考的公平公正、学考成绩的真实有效。同时,各高校也要主动适应改革的新变化,对招生录取模式进行研究,积极探索学考成绩运用的方式方法。

  【链接】

  “数”说湖南2021学考

  今年湖南学考,全省642所普通高中学校共计报考逾87.73万人、562万科次,相较去年分别增长122%和60%。其中,高一年级报考44.64万人。

  全省118个考区,设考点283个。其中,6月12日至14日的考试设281个考点,6月15日的考试设283个考点。高一、高二总计2.9万间考室,工作人员近6万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