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州灰粽为何能长年香飘市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跃兵

  6月15日,端午节已过。永州市江永县桃川镇大街小巷仍弥漫着粽香。

  镇上61岁的翟兰秀带领大家忙着包粽子。她介绍,这里粽子全年俏销。据了解,目前,江永县有粽子加工作坊、企业360多家,年销售粽子1600万个以上。

  除了江永,永州市还有不少地方长年加工粽子,销售不愁,成为新的致富产业。永州粽子为何能一年四季香飘市场?

  糯稻“变身”为灰粽

  永州粽子有何特点?永州市餐饮协会常务副会长冯祥发介绍,以本地优质的糯米等作原材料,制作工艺原生态,入口软糯弹牙,品质优良。

  永州粽子又名灰粽,先焚烧稻草成灰烬,倒入泉水浸泡一天,过滤出稻草灰渣得到含碱水,用含碱水浸泡糯米、红豆、花生等,充分入味,再与香油腌制的五花肉等作馅,包成粽子,熬煮10小时以上。也有的直接用稻草灰与粽子一起熬煮。

  记者看到,包灰粽是一项技术活,翟兰秀手拿两片粽叶叠在一起,两手相向把粽叶卷成圆锥体,放入糯米和馅料,但留出2指的距离,用粽叶封口成三角形,因为放多了难包,粽子煮熟后还会撕裂粽叶,馅料外露,影响品相。再拿来稻草缠绕、固定。

  糯米为主料,稻草灰制作碱水,稻草绑粽子,糯稻“变身”香糯可口、令人回味无穷的灰粽。

  坚持传承敢创“新”

  过去,永州当地仅在端午节期间制作、销售灰粽,如今却形成产业,长年销售灰粽。加工者透露,坚持传统制作工艺,围绕市场创新品种,灰粽成为大家喜爱的食品。

  宁远县禾亭镇58岁村民黄小艳,年销售灰粽20多万个。她告诉记者,每年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问卷等开展市场调查,有针对地创新推出微甜、香辣、红糖等不同口味的灰粽。还试做适合减肥群体、老年人等不同人群营养需求的灰粽,受到欢迎。

  江永县电商一条街,一家店门口“订做粽子—口味可定制”的招牌很显眼。

  店主王芬告诉记者,她不仅按照消费者的需求,加工不同口味的灰粽,还制作形状多样的新款灰粽,并附上过生日、升学等祝福词。她的单日销售最高达1万多个。

  如今,永州灰粽成功“俘获”了不同性别、年龄段的消费者。

  借助电商“闯”市场

  1981年出生的周志华,祖籍道县,其父亲周保太在永州多地走街串巷卖灰粽,他们姐弟仨是听着父亲“卖新鲜灰粽”的叫卖声长大的,对灰粽有着特殊的感情。

  2004年,周志华从湘潭大学毕业。2013年,周志华放弃广东的工作,返乡发展灰粽产业。他头脑灵活,改变父辈的销售模式,拓展互联网销售网络,年均销售灰粽200多万个。

  近年,永州灰粽借助网络等平台销售,快速发展。

  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瓦屋村,38岁的“粽姐”涂定春,将选原料、包粽子等全程直播,引来订单不断。宁远县中和镇“灰粽哥”欧阳有进,线上线下“两手抓”,年销售灰粽20万个以上。

  “谢谢大家来到直播间……”东安县紫溪市镇紫溪市村60后村民申端贵正在进行手机直播。2013年以来,申端贵夫妇在女儿的帮助下,通过网站、微信、抖音、快手直播间在“云”中卖灰粽,从最初的每天制作、销售二三十个灰粽,发展如今每天卖到上千个。申端贵将自己的网名取为“云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