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俄首脑会晤在即 对峙局面难解

  据新华社日内瓦6月15日电 美国总统拜登正在欧洲进行他就职以来的首次出访,除了参加七国集团峰会、北约峰会和美国-欧盟峰会外,还将于16日在瑞士日内瓦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一些国际问题专家纷纷表示,此次会晤可能有助于缓和美俄之间日趋紧张的关系,但人们不应对其成果抱有太大期待。

  美国乔治敦大学教授、外交关系专家查尔斯·库普钱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会晤是拜登上任头几个月(美俄)关系急剧恶化的产物”,“举行的背景不是(两国间)日益亲近,而是出于对关系恶化的担忧”。

  日内瓦高级国际关系与发展学院国际历史和政治系主任穆罕默德·乌尔德·穆罕默杜表示,对于美俄两国而言,这是一个关键时刻。他强调:“我们不应该抱有不切实际或过高的期望,双方都以一种无心推动的心态来到谈判桌前。”

  库普钱认为,两国领导人的讨论将聚焦美俄关系本身。“我认为真正目的是防止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并努力建立一种更可预测的关系。”他说,美俄领导人可能“就一些共同利益点进行建设性讨论”,这些议题包括军备控制、增加军事透明度以防擦枪走火、气候变化、全球疫情、经济复苏和未来应对疾病大流行的计划等。

  日内瓦安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前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秘书长托马斯·格雷明格认为,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不断恶化,互信水平处于最低点。因此,现在正是美俄两位领导人之间恢复对话的时候,这次首脑会晤“提供了恢复冷静对话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