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文化热情成为涵养经典的深厚土壤

  万丽君

  水随舞动,衣袂翩跹;美出天际,红出圈外。这个端午假期,4名可爱的“三国美人”从流淌千年的洛水中走来,凭借水下中国风舞蹈《祈》火遍网络,荧屏内外收获掌声无数。唯美曼妙的婆娑舞姿,不仅重现了古典文学名篇《洛神赋》的风采,更引发人们对传统文化的集体回望。

  今年春节时,《唐宫夜宴》中娇憨灵动的小宫女、大气恢弘的宫廷表演,让观众们至今回味无穷。此次河南卫视制作精良的水下舞蹈作品《祈》,再次让网友们集体点赞,赢得超高口碑,捕获了一批又一批的“自来水”。无论是《唐宫夜宴》,还是《祈》,其出彩都非偶然,传统画卷与数字科技的完美结合,创意精美的舞台效果,令人惊叹。

  近年来,《见字如面》触动人心、《国家宝藏》拥趸众多,正是表达方式的创新,激发了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与其说是这些文化节目“出圈”,不如说是优秀传统文化以一种更炫的方式,重新闯入了公众的视野,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中国风、汉服热……一幅幅让人欣喜的文化图景表明,充分挖掘传统文化中的美并赋予当代表达,更好展现出中华文化的感召力、中国形象的亲和力、中国话语的说服力,便能激起现代人的情感和文化共鸣。

  瞿秋白先生曾言,人爱自己的历史,比鸟爱自己的翅膀更厉害。60多年前,南京观众为了一睹梅兰芳梅葆玖父子的风采,不少人带着铺盖卷连夜排队买票。如今,从“故宫跑”到“通宵等”,从文化类节目受追捧到文创产品热销,可见经典的不朽魅力,虽历时代变迁也未曾消弭。同样,这些扛鼎佳作收获满堂喝彩、受无数人热捧,也折射出时下观众对高质量文艺作品的渴求。

  当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从物质向精神延展,对文化创新饱含着新的更高的期待。当越来越多人欣赏到文化精品,文化自信就有了更深沉的根基;当群众的文化热情愈加蓬勃,涵养经典就有了最深厚的土壤。“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抓住当下文化繁荣发展的机遇,将作品的质量提起来,把服务的意识跟上来,让创新的脚步动起来,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饕餮盛宴才刚刚开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