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史力行 实干为民
——湖南以上率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孙敏坚

  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来自于群众更强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广大党员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也要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在以“学史力行”为主题的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指出,要在听从党中央号令上雷厉风行,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尽心竭力,在攻坚克难开新局上奋力前行。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始终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活动中,省领导带头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以上率下、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成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体现到实践中、落实到行动上

  “党史学习教育从学习入手、从教育发力,最终要体现到实践中、落实到行动上。”

  6月15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史力行”为主题,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许达哲强调,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上下功夫,坚持人民至上办实事、牢牢根植人民办实事、紧紧依靠人民办实事、着眼造福人民办实事,从“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办好一批暖心事,从行业民生问题入手办好一批贴心事,从现实生活问题入手办好一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从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入手办好一批便民利民的舒心事,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位、床位、车位、厕位,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高品质生活。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许达哲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把就业优先、教育优先、农业农村优先、生态优先、效益优先的要求落到实处。

  为了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专门印发《湖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为全省更好地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比如,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方面,组织党员开展“开门一件事”、点亮“微心愿”等活动,关心关爱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群体,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在巩固提升便民利民管理服务能力方面,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将更多高频事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清单等等。

  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彰显百年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是新征程上每一个共产党人肩负的使命担当。

  针对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按照“切口小、可落地、让群众有感”的原则,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批28项重点民生任务清单,由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认领,聚焦聚力重点任务,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6月9日,新田县枧头镇彭梓城村教学点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

  许达哲一行先后走进网络课堂、手工室、音乐舞蹈教室以及教学点提质改造同步建成的留守儿童之家、村级公办幼儿园,了解教学点运转成本、师资配备、课程安排等,并关切询问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是许达哲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领办的实事之一。这是继5月13日前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考察建设发展及周边环境提质工作后,许达哲再一次深入一线,以现场办公的形式领办民生实事。

  聚焦长沙城区交通疏堵保畅工作,6月4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先后来到湘府路快速路隧道东往西出口、正在建设中的丽江路京广铁路桥涵洞改造工程和湘府路大桥西段潇湘大道路口等,实地查看道路拥堵情况,现场商讨畅通交通的具体方案。他指出,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提升城市交通治理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对交通出行的需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从切实为全省50万高考学生服好务,到为学生公寓提质改造出谋划策;从发挥统战资源优势“送医送药下乡”,到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工作;从帮助文艺剧团解决实际困难,到推动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连日来,省领导对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根据任务清单,陆续深入全省各地,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信访渠道等方式,问民所需、解民所忧、纾民所困,推动建立健全为民服务长效机制,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

  省领导的率先垂范,向全省释放“办实事、抓落实”的强烈信号和鲜明导向。

  在“头雁效应”的带动下,各级各部门坚持开门问策、问需于民,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不断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凝聚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在公共场所建设一批标准化“母婴关爱室”,在主要干道、物流园区等地建设服务货运司机的“司机之家”……省交通运输厅紧盯群众出行的“痛点”问题,列出17项民生实事清单。

  长沙按下加装电梯“快进键”。通过党建引领、社区引导、示范引路,政府服务“做加法”,审批流程“做减法”,确保今明两年增设电梯2400台,让群众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小菜摊”关乎“大民生”。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着力解决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摊位”问题,新改建农贸市场6个,建成经营面积9600平方米,新改扩增市场摊位919个、门面140个,提升群众买菜的获得感。

  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

  省民政厅在全省民政系统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等专项行动,对全省行业协会、商会领域开展减负清查,22家行业协会商会已减免会费611万元。

  邵阳市推行“市委常委联县、市政府副市长包线”机制,推动全覆盖排查,彻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做到整一个,改一片,治一行。

  ……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三湘大地上,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蓬勃展开,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正得到解决。新时代的湖南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上努力书写新的历史篇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