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击水中流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建“五好”园区,有何“大招”
——湖南省园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摘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可心 孟姣燕 彭雅惠

  省委、省政府提出创建“五好”园区,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我省在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如何在推动园区产业项目建设方面更加精准发力?如何引导园区做好规划定位,推动园区完善产业链?

  6月7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新湖南大厦主持召开湖南省园区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副主任徐永健、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罗双锋、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刘铁兵、省工信厅产业集聚推进处处长陈军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作为牵头部门,省发改委(省园区办)在推动“五好”园区创建,推动我省产业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方面,有怎样的考虑?

  徐永健:作为产业园区发展的牵头部门,省发改委(省园区办)将实施好《“十四五”产业园区发展规划》,编制好《产业园区国土空间规划》和《产业园区电子地图》,把园区国土空间规划纳入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中,合理预留发展空间,为园区有序发展精准施策。

  按照“三生融合”“三态协同”的总体思路,加强公共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平台、金融平台、现代物流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为创建“五好”园区夯实基础条件。

  建立园区“十四五”产业项目储备库,谋划储备一批项目。围绕“三类500强”、总部经济、行业龙头、外向型实体,引进一批项目。结合园区和企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依托自身优势,培育一批项目。

  健全评价机制、市场化运营机制还未动态管理机制,强化考评结果运用,突出“以亩产论英雄”“用实绩比高低”,不断树立高质量发展园区标杆。

  瞄准园区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痛点”“堵点”,持续推动园区企业降本减负,建立园区营商环境评价制度。

  问:商务部门如何在推动园区产业项目建设方面更加精准发力?

  罗双锋:在招大引强上精准发力。围绕“三高四新”战略,聚焦先进制造业,坚持高位推动、高层对接,大力引进“三类500强”、总部经济、行业龙头和外向型实体企业、“独角兽”企业,每年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项目100个以上。

  在产业链招商上精准发力。围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动力等三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和信创产业、先进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三个国家级产业集群,编制产业链招商地图。

  在专业化市场化招商上精准发力。积极搭建市场化招商平台,在充分发挥粤港澳、长三角产业转移综合服务中心作用的基础上,争取在北京、香港设立市场化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问:省工信厅下一步如何引导园区做好规划定位,推动园区完善产业链?

  陈军:以创建“五好”园区为抓手,省工信厅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统计数据进行园区规划定位发展质量评价,推动园区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延伸配套、未来产业抢先布局,着力构建产业生态体系。

  以园区为载体,打造“3+3+2”产业集群体系。重点培育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和信创产业、先进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三大国家级产业集群。按照长株潭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的要求,重点支持长株潭地区强化区域协作,共同打造一批产业规模大、创新能力强、产业生态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此基础上争创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向世界级产业集群发展。

  抓好园区新型工业化发展质量评价,创建一批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指导园区立足自身基础,瞄准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创建国家和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推进园区产业提质升级。

  问:省科技厅在科技赋能、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刘铁兵: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五好”园区是核心阵地。下一步,省科技厅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实施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焦园区特色主导产业与未来产业。支持园区企业参与“十大技术攻关项目”,解决产业“卡链处”“断链点”。

  打造高端创新平台。鼓励园区积极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对新获批的给予500万元支持,连续支持三年。

  吸引培育高水平创新人才。实施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支持计划和湖湘高层次人才(团队)聚集工程,支持园区引进一流科技人才和顶尖创新团队,对特别优秀、贡献巨大的团队,按照“一事一议”,最高可给予1亿元的综合支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