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0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地记者先驱方大曾:炮火中记录历史
《理想照耀中国》之《我是小方》播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3日讯(记者 邓正可 通讯员 邓思远)在炮火横飞的战场,不顾生死地拍摄现场照片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6月3日晚在湖南卫视播出的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之《我是小方》,讲述了中国战地摄影记者的先驱方大曾(吴磊饰)以相机和文字为武器,为抗日救亡而奔走的故事。

  1936年冬,绥远抗战前线。阵地中有一个特殊的身影来回穿梭,他没有携带任何武器,手中只有一台相机。拍摄前线纪实照片的兴奋,还有对死亡的恐惧,都汇聚在方大曾年轻的脸上。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方大曾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发誓再也不到危险的前线来了。

  1937年夏,北平城,“七七事变”爆发。“违背誓言”的方大曾收拾行囊准备前往卢沟桥。临行前,方大曾安抚母亲(陶红饰)说,为国为民,也给方家长脸,才偏向虎山行。母亲像往常那样抱怨着,担忧的目光随儿子的背影消失在胡同尽头。

  方大曾心中了然,离战场越近,就越会看到战争的残酷。一路上,渐渐增多的难民和越来越密集的防御工事都在印证他的判断。当方大曾抵达长辛店时,他遇到了从前线撤下来的伤兵,浓重的血腥味让气氛骤然紧张起来,但方大曾没有退缩,而是忠实地记录着眼前的一切,也记录下了中国军人死守卢沟桥的决心——“卢沟桥即尔等之坟墓,与桥共存亡,不得后退”。

  与难民相向而行,方大曾成了除士兵外唯一的逆行者,他向那些疑惑好奇的人们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战地记者的意义,在于通过报道、通过纪实照片,将战士们英勇抗敌的精神传递出去,这种精神的洗礼,是当下的中国最需要的。每多拍下一张纪实照片,也许就能多一个唤醒国人的机会,全体国人四万万颗心一起跳动,就能让中国变得坚不可摧。”

  方大曾极力克服对战争与死亡的恐惧,坚守住内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对战地记者的工作有了新的体悟:“你用镜头记录这个时代,这个时代也会用它的镜头记录你,摄影者的灵魂就会在历史长河中留下属于自己的影像。”

  从此,方大曾更加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战地记者的事业中,立志见证这场伟大救亡战争的全过程。不幸的是,1937年9月,他在保定发出最后一篇战地通讯,此后再无消息。而在北平的家中,母亲还在苦苦等候儿子归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