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0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紧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把准教育科研正确发展方向

  石灯明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全省教育科研战线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把准教育科研正确发展方向,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智力支撑。

  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引。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从历史来看,党的每一次重大理论创新和理论飞跃,都与党的历史总结和历史学习紧密相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要深刻认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所蕴含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以此指导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实践;应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秉承系统观念,努力从历史长河中深入探究教育发展规律,从改革实践中认真总结教育科学研究经验,正确把握教育科研事业发展方向,努力把教育科研事业推向前进。

  坚持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湖南是一方红色的热土,“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湖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共产党人一往无前、舍生忘死,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壮丽诗篇。湖湘大地遍布着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足迹,矗立着中国革命星火燎原的红色丰碑,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建军、建政的重要策源地。湖南这片热土,浸润着以鲜血和生命写就的历史荣光,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是流淌在湖南革命史中的精神血脉。向历史回眸,向过往凝望,能够从中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汲取前行智慧和力量。要深刻体悟湖湘精神的思想内核,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弘扬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紧紧围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新高考”改革、教育评价改革等教育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敢于啃硬骨头,突破“卡脖子”难题,为湖南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功“先行先试”贡献教育科研智慧力量。

  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学风问题关系党风和作风。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改造我们的学习、端正我们的学风,都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任务。对于全省教育科研战线来讲,学风的好坏不仅关系到能否产出有价值的科研成果,还关系到服务科教强省建设、教育现代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构建的成效。要更加深刻认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用调查研究,注重成果转化,把学以致用作为建设学习型科研院所的基本遵循贯穿始终,以良好的学风促党风、转作风,将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建设一流教育智库和高水平教研机构的澎湃动力,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和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