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0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新起点出发 且听“0731”的破壁之音

  周泽中

  12年前的夏天,长株潭三市电话号码区号统一为“0731”,当时被誉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标志性事件。12年光阴转眼飞逝,固定电话已失去舞台“C”位的风光,对于如今的年轻一代而言,“区号”变得有些陌生,但在当时,通过取消固话长途、移动长途、漫游等费用,三市居民每年节省电话费近10亿元。

  同样是在夏日,12年后的6月,《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正式印发:未来五年内,长株潭将围绕打造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区、全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的目标,加快推动三市“规划同图、设施同网、三市同城、市场同治、产业同兴、生态同建、创新同为、开放同步、平台同体、服务同享”等“十同行动”,充分发挥长株潭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的核心引擎和辐射带动作用,力求一体化取得新的重大突破。从这份“行动计划”描绘的愿景中,分明能听到“0731”的破壁之音。

  城市的长远发展,人的主观能动性是关键。环境优美,宜居宜业,人们心生向往;建筑与山水相融,有特色有底蕴,其文化产业必然兴旺。对于长株潭三市而言,想做的远不止于此:未来五年内,三市将在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统一长株潭三市国际化标识建设与改造等方面发力,让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的理念完美嵌入城市规划,现代化都市圈前景可期。长沙地铁外延、三市电子证照共享互认等一系列与普通市民息息相关的内容也写入行动计划。可以说,每一位长株潭市民都能够在这份五年行动计划中找到自己的对接点,明晰未来的发展路径。

  让“0731”发出更强音,破除产业壁垒是关键所在。以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为例,目前这两大世界级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正陆续在三市布局新的制造基地,把研发、生产、配套等要素拆分至三地。破除产业壁垒的关键,得益于长株潭三市签订的一系列协同发展的文件方案,将地域限制压到最低,让三市各展所长又各取所需。破除壁垒,让企业成为园区经济的第一受益人,长株潭产业发展的势头会变得更加强劲。

  行事依计划,行船靠舵手。“1+1+1=3”,是幼儿都能分辨的事实。但于长株潭的“破壁”,“1+1+1”往往能创造远大于3的价值。试想一下,在未来的某一天,游客们不需要任何人力指引,便可畅通无阻乘巴士、游轮船,在一天之内轻松打卡橘子洲,拜谒炎帝陵,瞻仰滴水洞……这样的智慧城市、智慧生活,一定是城市发展的美好缩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