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昂首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0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改革创新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郴电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 范培顺

  郴电国际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雷运明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支柱,是推进中国进入这个历史新时代的强大推动力。在新时代,郴电国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改革创新,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方法,努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是国企把方向的根本保障。郴电国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相关精神和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加强学习,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从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大局出发来作决策、抓工作、促改革。认真履行国企党建主体责任,实施党建强基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了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积极探索“党建+生产经营、项目建设、应急抢修、脱贫攻坚”新模式,充分发挥了公司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健全完善了公司《党委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现了“三重一大”事项党委会集体研究决策全覆盖,强化了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改革创新,是国企开新局的必由之路。郴电国际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需要,强力推进企业管理改革创新。全面贯彻新《证券法》,完善上市公司治理,规范推进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了董事会、监事会工作职责,设置了组织、宣传、人力、安全、法务等部门,配齐配强公司纪检监察工作队伍,构建了清晰明确的责任体系。强力推进公司绩效改革,建立“以业绩为导向、以绩效论英雄”的考核体系,实施“高管降薪、中层稳薪、员工加薪”工资改革,统一规范了工资体系和增长机制,增强了职工的获得感。建立健全了《员工奖惩规定》等30余项规章制度,强化了公司规范运行的制度保障,推动了公司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有力提升了企业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坚持为民服务,是国企践使命的政治担当。郴电国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主责主业,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园区服务的“八个机制”“八项措施”,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了国企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按照“六稳”“六保”要求,认真落实纾困政策,全面支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为中小企业减免电费6000余万元,向郴州红十字会捐赠100万元,充分发挥了“国企兜底”和“顶梁柱”作用。在要素保障上,制订“十四五”电网规划,成功投运地方电网新调度指挥中心,极大提高了地方电网调度能力;在完成了东江引水一期工程建设的基础上,投资13亿元的二期工程预计今年6月底可实现向桂阳县城试通水,投资1亿多元完成了市中心城区18.62公里、10余个省市重点项目的供水管网改造工作;投资1.6亿元完成了北湖机场、市一中新校区等80余项杆线搬迁工程,为郴州重大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要素保障。在民生担当上,公司临危受命,垫资1000多万元,组织300名骨干昼夜不间断施工,仅用13天就完成了美美世界电气火灾1~7#栋楼供电供水应急抢修施工任务,500多户居民在2021年春节前顺利回迁入住,为全市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和社会稳定隐患,彰显了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的政治执行力和政治担当。

  坚持协调发展,是国企谋发展的内生动力。郴电国际坚持把管理文化、作风文化、精神文化根植于干部职工心中,注重从严治企与以文润企的协调发展,激活了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进一步弘扬“动力永恒、服务无限”企业理念,大力培育“服务保障、感恩奉献、安全可靠、廉洁高效”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全面展开以精益管控、精益调度、精益操作、精益营销和精益服务为重点的精益化管理,在追求零浪费、零缺陷、零事故、零差错、零故障、零延误和零投诉的精益管理目标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制定了《郴电国际贯彻郴州市委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五条措施的实施办法》,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为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养正气、固根本。组织开展第二届“十佳标兵”评选、职工技能比武、家风学风建设座谈会等特色活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厚植了企业发展的底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