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0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活专题宣讲微宣讲 学习热潮升温再升温
——湖南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综述之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晗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中央明确提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湖南省委第一时间传达中央有关精神,动员部署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迅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宣讲,在湖湘大地迅速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并随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而持续“升温”。

  高规格组建宣讲团,以上率下启动早覆盖广

  回顾党的百年历程,一部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是这次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从中央到地方,都组建起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扎实推进宣讲工作。

  3月24日至25日,中央宣讲团来湘作宣讲报告,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与党校教师学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互动交流。

  “一篇湘人奋斗章,半部中国近代史。”中央宣讲团成员、十三届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伟光结合湖南的红色革命历史,深刻阐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并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划重点”。

  省委对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传达中央精神,并作出明确部署要求。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亲自审定由51名成员组成的省委宣讲团名单,提出具体要求,并亲自在第一师范和岳麓书院、十八洞村等地以党课和主题对话形式开展宣讲和微宣讲。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完成机构组建,编制完成宣讲工作方案,参照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提纲,编发湖南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提纲,并及时开展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培训和专题宣讲工作动员,组织集中备课,部署相关工作。

  4月1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在衡阳市开展省委宣讲团首场宣讲,并深入湘南学联纪念馆召开基层宣讲座谈会,拉开了全省党史专题宣讲全面铺开的序幕。

  此后,省委宣讲团奔赴各市州、省直机关、省内本科院校、省管企业等地密集地开展宣讲工作;各市州、省直各系统宣讲也相继全面展开。在第一阶段集中宣讲中,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共开展主题宣讲210余场,各市州及县市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共开展主题宣讲2100多场,全省开展基层微宣讲5万多场,直接受众500余万人,为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挖本土红色资源,创新形式提升宣讲效果

  “给别人一杯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省委宣讲团成员认真备课,准确把握宣讲的主要内容、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保证宣讲的理论性、思想性、权威性、严谨性。每场党史学习教育的集中宣讲,既是一堂全面系统的党课,又是一次酣畅淋漓的精神洗礼。

  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宣讲队伍,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面向基层的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

  近日,慈利县阳和土家族乡新任党政领导班子在杨家坪村召开“屋场会”,全乡10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和杨家坪村近百名村民围坐一圈,聆听了一场生动的党课、动员课。

  “古田会议强化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对民主集中制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思想和方法。”乡党委书记朱泽欣从1929年12月“古田会议”召开的背景讲起,说到民主集中制时,与大家就本区域要抓住发展机遇、打造特色文旅小镇展开讨论。他号召党员干部群众都行动起来,搞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更美的家乡。

  “这场党课接地气、暖人心,让我对环境整治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们要全力支持阳和发展!”村民高佰银说。

  内容创新、形式创新、载体创新……各地各单位深挖本土红色资源,灵活运用不同平台及载体,切实让百年辉煌党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长沙市推出的《就认这个理》大型融媒党史学习教育节目《百年一课——恰同学少年》,播出后全网总收看人数达500多万人次;郴州市着重挖掘讲好“第一军规”“半条被子”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怀化市针对山区农村充分运用“村村响”广播和流动宣传喇叭,并制作宣传横幅、标语2万多条,编印党史知识“口袋书”5万多本;湘西州推出6个现场教学点,把十八洞村、矮寨大桥、菖蒲塘村等新时代红色资源作为鲜活教材,用土家语苗语广泛宣讲党史,在精彩故事中凝铸推进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

  根据受众分类施策,促进学习教育走实走心

  党史学习教育中,根据受众特点分类施策、精准宣讲、精确引导,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小故事折射大道理、用小人物观照大精神。面向基层党员和群众的宣讲中,各地将党的百年历史与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的巨大变化联系起来,能让群众爱听爱看,不断增强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1911年湖南第一师范来历练,与毛泽东何叔衡共榻眠,聆听毛主席指点江山……”夜幕降临,舞台上支起一面白色纱幕,随着一段湘剧唱腔响起,生动的剪影在幕布上灵动起来。

  这是5月14日晚上发生在浏阳市镇头镇雨润花开广场上的一幕。当晚的党史故事分享会上,当地艺人制作、演绎的皮影戏《血染的杜鹃——英雄陈昌》惊艳亮相,讲述了镇头籍烈士陈昌组建了浏阳首个党支部,推动新文化新思想在浏阳传播的故事,赢得现场上千名观众的阵阵掌声。

  全省各地充分运用革命遗址旧址、纪念馆、博物馆等,举办“微论坛”“微展览”,不断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引导,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社会持续“升温”。

  5月28日下午,在省纪委监委机关举行的一场党史知识竞赛上,8组参赛选手围绕党的不懈奋斗史、为民服务史、理论创新史和湖南发展史、纪检监察工作发展史等内容展开激烈比拼。评委们还进行现场评议和点评,对一些党史知识进行延伸解读,深受欢迎。

  根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5月底至“七一”前后将在全省开展“百舸争流 千帆竞发”百年千题党史知识竞赛。各地各部门和行业系统将坚持以赛促学,把赛场延伸到企业、农村、机关、社区、学校、网络等各领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在全省上下逐渐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湘大地,各地各行业正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等多种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深度拓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