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立警调中心,有效减少“民转刑”“民转诉”案件发生
邵东 调处各类纠纷有方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30日讯(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龙昱宏 左三春)5月25日,邵东市某装修公司负责人康某与客户李某因装修押金退款发生纠纷,引发肢体冲突。该市红土岭派出所接警后,由警调中心进行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康某退还李某装修押金5000余元。

  邵东市城区有常住人口22万余人,每月处理群众纠纷类案件占城区派出所工作量60%以上。为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矛盾纠纷不上交、不扩大、不外移、不变质,去年10月,邵东市在城区3个派出所设立警调中心,公开招聘调解员,按照“民警+调解员”模式组成专职调解团队,负责调处矛盾纠纷。

  “以往接到警情,全部由民警处理,大部分警力用在小微纠纷处理上。”红土岭派出所所长赵胜仕告诉记者,警调中心成立后,对矛盾纠纷,办案民警做完调查,便将其交由专职调解员调解,大多数矛盾纠纷当天即可解决,民警可把更多时间、精力用于处理其他案件。

  警调中心主要调解非刑事案件、行政纠纷、辖区群众报警的轻微伤害案等,采取“边调边处、调处结合”模式进行调解。综合指挥室接到警情后,经过研判,属矛盾纠纷的,交由警调中心调处。同时,聘请律师、心理咨询师、司法鉴定人员等组成人民调解专家库,打造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方联动工作平台,确保调处及时、准确,让群众满意。

  “成立警调中心,在全省率先打造以公安民警牵头、专业力量为主、部门行业联动、社会力量参与的调解工作‘新平台’,开启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邵东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尹俊说。

  去年10月以来,邵东各警调中心共受理矛盾纠纷案件2100多起,成功调解20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有效减少了“民转刑”“民转诉”案件的发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