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3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发性金融为园区主战场赋能
——访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袁建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刘震 贺依婷

  园区强则经济强,园区兴则经济兴,园区一直是国家开发银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5月27日,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袁建良在接受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专访时表示,持续增强开发性金融“融资、融智、融制”优势,该行将做推动“三高四新”战略、支持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坚强金融后盾。

  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充分发挥服务国家战略作用,锚定政策前沿,坚持规划先行,创新融资模式,深化政银合作,近几年在湘累计发放制造业贷款460亿元,累计发放园区贷款230亿元,支持了“135”工程及升级版厂房约600万平方米。

  袁建良说,针对园区转型升级中的“龙头带动不够强、基础设施不够好、亩产效益不够高”等,该行近两年探索创新了“三个一”融资模式。即谋划一个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的项目、打造一个符合市场化运作的建设运营主体、构建一个合规的可自身平衡资金流,用政策性资金粘合实现园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各类要素资源,以大规划、大统筹、大项目、大资金的“算大账”思路服务园区发展。开发性金融支持了宁乡经开区长江经济带转型智能制造产业小镇、望城经开区华为智能终端制造小镇、衡阳高新区产城融合等一批园区,推动一批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袁建良表示,下一步将从支持园区“三生融合”、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强链”、企业院所科技创新三个方面发力,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为园区和企业发展赋能。

  深化“三个一”模式推广应用,持续服务园区“三生融合”。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银行融资融智优势,当好园区融资专家、发展智库,紧扣国家战略和地方目标,助力园区编制完善发展规划、整合资金资源、畅通融资体系、壮大运营主体,打通“资金投入-产业聚集-人气兴旺-价值提升”的良性循环。

  创新产业链金融模式产品,催化园区优势产业成链成群。对标湖南“十四五”规划纲要,围绕优势特色产业,以园区龙头企业为抓手,开展链上企业专项金融服务,在信贷规模、评审授信、利率定价等方面给予差异化倾斜,“一条龙”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优化升级。

  运用“投贷债租证”综合金融理念,加速园区科创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引入开发银行系统管理的产业投资基金、科创基金入湘,用好开发银行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专项贷款规模,综合运用股权投资、信用贷款、结构融资、“债务融资+投资选择权”等创新融资模式,支持园区科创型企业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扩大经营规模。发挥开发性金融机构引领作用,通过银团贷款、联合贷款、联合投资等方式,加大支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力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