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2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里之始·水墨高坪”,高坪发展正在这样干

  “长沙怎么干?”去年12月10日,在“三高四新”战略开篇之际,省委书记许达哲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时的发问。

  一石激起千层浪。

  长沙怎么干?这句话引发了长沙各地区、各层级决策者们的深入思考。今年2月2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着重提出了五大任务,其中就有“精心打造湘江、浏阳河两条百里画廊,使之成为新的文旅打卡地”的精妙设想。

  在浏阳河的开端,“百里画廊”的起始点,名为高坪的湘东小镇山水锦绣、墨韵清雅、诗意盎然。

  风云际会之时,百舸争流之际,高坪踌躇满志、豪情满怀,正昂首阔步地踏上推进“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真抓实干奋进“十四五”的新征程。

  高坪怎么干?要密切对接上级各项工作部署,同频共振跟着干,干成功。

  高坪素有浏阳后花园、天然氧吧的美誉,也是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主体所在。在推行生态保护,大抓绿色发展的新形势下,高坪当好了生态保护的排头兵、桥头堡,为浏阳守住了一片近城绿地。

  紧密对接长沙“百里画廊”、浏阳“一河两岸”景区规划,高坪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小溪河碧道建设。

  双江口上,一座河流文化主题公园拔地而起,素雅的诗墙和两岸的绿树相得益彰;九曲湾里,湿地宣教馆引得不少群众驻足观赏,黑鹳、鸳鸯、小天鹅等20余种珍稀动物在这里繁衍生息,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祥和景象;小溪河畔,青山绿水掩映之间,60多家本土特色农庄、民宿星罗棋布,引得各地游客纷至沓来,高坪美食的金字招牌声名远扬。

  在高坪,健身步道、绿色长廊建设正在加速推进,景色宜人、“乡”味十足的旅游路线正在逐步形成,一条生态美丽、经济繁荣的浏阳河碧道正在“百里画廊”的图景上挥毫绘就。

  高坪怎么干?要着眼薄弱环节和重点关节,直击痛点埋头干,干得真。

  在历届党委、政府的努力下,在数万高坪群众的支持下,高坪瞄准弱项补短板,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最令人振奋的是交通路网扩容。经过十余年的接续奋斗,高坪东至永和,南达澄潭江,西到浏阳,北往古港的“三纵两横”交通网络全面形成。“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高坪自此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

  最令人欣喜的是产业多元发展。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全域旅游格局,高坪已突破传统闭塞的小农经济,向三大产业齐头并进、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方向迈进,高坪的发展天地更加广阔。

  最令人惊艳的是乡村面貌巨变。从“两湾一线”提质,到冯家湾屋场等一系列“微实事”项目投建,再到浏阳河双江口文化公园等标志性景点打造,高坪的民生配套建设红红火火,乡村画卷色彩愈发丰富靓丽。

  闭塞就要谋开放,落后就要争先进,匮乏就要抓扩容。做好融文章、推进现代化、坚持惠民生,高坪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围绕湖南着力建设长江经济带、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的战略部署,高坪正“接天线、通路线、搭网线”,紧紧抓住融入大局、借力发力,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的大好时机。

  高坪怎么干?要找准自身特色优势,把握机遇创新干,干出彩。

  高坪,正处于新一轮加快发展、跻身湘东乡村振兴领军行列的黄金机遇期。

  地处浏阳河的开端,清澈温婉的小溪河畔,河流文化、湿地文化是湖湘文化开出的“高坪之花”,花炮、蒸菜、夏布等蕴藏的乡愁味道与湖南人民的记忆相通,这些都是高坪最大的财富。

  找准小切口,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拼劲,铆足劲头用力钻、脚踏实地加油干,这正是高坪的振兴之道。

  立足生态优势,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农产品品牌,让高坪茄子、志民辣椒、黑山羊等一系列农产品知名度持续攀升,志民人家、村花美食坊等本土品牌一经推出便广受欢迎。

  立足夏布文化,抓好这个非遗传承项目,让古老的夏布在高坪这片热土上孕育了新的生机,做工精细、工艺精巧的产品远销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国家,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深邃智慧。

  立足山水资源,以文化旅游为抓手,让一度鲜为人知的高坪,却有不少网红景点冒了尖。艺术界知名人士段江华先生也循迹而来,建起了乡村美术馆。高坪成了远近闻名的打卡地。

  2021年湖南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特色小镇打造,又为高坪带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

  以小溪河为主轴,以浏阳河双江口文化公园、段江华乡村美术馆为核心,一座艺术主题特色小镇正在高坪酝酿。全国各地的艺术家、美术学院考察的步履不绝,艺术民宿、配套设施改建、投建热火朝天,高坪的未来,可叹,可期!

  近年来,高坪的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突出成就,但浏阳整体的发展进程更加迅猛,兄弟乡镇中的“英雄豪杰”辈出。

  认真自我审视,高坪依然需要面对许多挑战:产业结构没有取得突破性变革。生态文旅、乡村振兴领域的重大成果、亮点不多,还有待进一步开拓创新。

  春风得意启征程,策马扬鞭勇奋进。建设新时代的高坪,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在高坪落实落地,必然是一条充满艰辛和挑战的征程,唯有真正的勇者,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唯有干字当头,万众一心加油干,方能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新时代高坪的壮美画卷,定将由当代人书写!(付  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